全部

沾化区:建设滨州城市副中心 融入滨州发展新战略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张康

2017-02-20 10:44:02

1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两圈”开发、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圈四区”总体格局等国家、省级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滨港铁路二期、黄大铁路、鲁冀界(埕口)—沾化高速、沾化至临淄高速、沿海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开工建设,沾化区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承接产业和资本转移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必将迎来新一轮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

沾化区未来五年,继续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稳中求进,逆势突破,围绕打赢北部沿海开发、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环境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计民生改善“五大攻坚战”,着力在提高质量效益、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只要抢抓发展机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一个经济活跃、生态宜居、法治健全、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沾化,必将在充满希望的渤海之滨崛起腾飞!”沾化区委书记丁锋在区第一次党代会上说。

沾化区总体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均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北部沿海开发实现更大突破,拉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2

工业转型升级精准发力,以工为纲积聚发展后劲。沾化区坚持以工为纲,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滨州主城区新的工业增长极。全面整合海域资源,优化沿海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临港临海型产业体系。落实套尔河港区总体规划,开发整治11.7公里的套尔河港区,规划建设魏桥、海通12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拉动临港经济低成本快速发展。建成运营滨海化工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和集中供热中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产业集聚。突出链条式组合、功能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加快汇宏新材料二期200万吨氧化铝、40万吨铝材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推动2台350兆瓦热电机组运行发电,投资3亿元的创新集团铝基复合材料一期竣工投产,加快打造高端铝产业基地。大力培育沿海旅游、仓储物流、保税仓库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临港服务基地。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3

大力实施“两个千亿级”工程。沾化区依托汇宏新材料、中海油盐化工等骨干产业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加快培育油盐化工、金属材料两大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务求实效,围绕金属材料、油盐化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产业,引进一批投资力度大、带动能力强、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抢抓国家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滨奥飞机DA40NG和“云舞者Ⅱ”型旋翼机项目建设。

鼓励和引导食品加工、纺织家纺、皮革、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技术、设备、工艺、生产模式,实现节能、环保、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完成化工产业三年综合整治任务。大力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能源、海洋开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海容电源材料等15家市级信息化示范企业,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配套完善全区四大工业园功能,推动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链集聚,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产出强度和发展规模。

4

培植特色农业精准发力,质量为先拉动农民增收。沾化区以群众增收为目标,在市场导向下优化农业产品、产业经营结构,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培强冬枣、畜牧、水产等特色产业,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上做足文章。沾化冬枣是沾化独具优势的品牌农产品,也是全省、全市重点培育的品牌战略产品。继续引导群众疏密间伐、限产提质,稳步扩大沾冬2号、大棚冬枣面积,大力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新技术。依托沾化冬枣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冬枣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积极研发沾冬3号等冬枣新品种,始终保持科研领先水平。在精深加工上尽快破题,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壮大现代服务业精准发力,生态旅游带优发展格局。沾化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中介服务等产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壮大健康养老、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物业家政等新兴服务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5

沾化区把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态旅游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依托特色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好客山东”的北部中转站、生态滨州的旅游向往地。瞄准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方向,积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大力实施全域化旅游发展战略,依托沾化冬枣、徒骇河公园、航空体验、河海湿地、文化古城等特色资源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徒骇河旅游度假区、生态运动公园两大项目建设和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文化古城扩建工程,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充分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6

推进城乡一体化精准发力,对接融合激活环境改善。沾化区坚持与滨州主城区无缝对接,融合发展,按照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加快城镇化进程。坚持“以河为魂、拥河发展”,大力实施徒骇河两岸开发,积极稳妥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城中村、城边村改造,加快推进新城区小学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养老康复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水园林城市。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乡镇驻地基础设施、生活居住、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

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用城镇标准建设农村、改造农村。沾化区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广下洼、泊头示范村、示范片区创建经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区美丽乡村覆盖率超过80%。健全农村环卫保洁、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加大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和旱厕改造力度,全面巩固和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大力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77处农村社区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的社区服务中心。

7

改善民计民生精准发力,全心全意增进群众福祉。沾化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社会事业件件连着民生,推进精准扶贫突出民生优先。按照“五全”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前完成1.1万贫困人口、57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脱贫成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全面完成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推进健康沾化建设为抓手,加快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配套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延伸、向公众开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广泛开展“感动沾化”十大人物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改进作风精准发力,责任担当促进党的建设。沾化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严把纪律不放松,坚持不懈改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力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准确把握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扩大有效覆盖,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建设滨州城市副中心,融入滨州发展新战略”,是沾化区39万人民正在践行的坚定目标。新的区委、区政府班子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部署,对接大战略、厚植新优势,融入大格局、实现新发展,以争一流、上水平的良好精神状态,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和谐新沾化。

(记者 张康 通讯员 孔令峰 张玉峰 高占根 王建彬)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交警:案例警示片下乡农家门前学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农村村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村居...[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沾化交警严查客运车决战“春运后期”出行高峰

随着春节的结束,节后回返人流加大,形成多波次“返程客流高峰”,春运工作迎来最后的决战时刻。沾化交警针对这一实际,将全部的警力投入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沾化交警邀媒体随警作战  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为切实做好春运后期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月10日晚上19时至23时,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传统的元宵...[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沾化交警开展夜查整治行动 护航“元宵节”

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遏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净化辖区夜间车辆通行秩序。从2月9日晚,沾化交警部署警力,积极开展夜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沾化商务局举办“春风行动”外派劳务宣传招聘会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外派劳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春节后务工人员出国就业需求,拓宽...[详细]
滨州市商务局 2017-02-10

沾化区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新增农田水利项目县

近日,我区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新增农田水利项目县,这是我区自2011年以来成功争取的第三期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详细]
滨州网 2017-02-09

滨州市沾化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

2月4日,滨州市沾化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政法、安全生产、环保督察迎查等一系列会议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沾化交警未雨绸缪查隐患 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2017年春运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详细]
齐鲁网 2017-01-08

沾化区编办:“三抓”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沾化区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创新思路,“三抓”并举,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有效预防了超编进人、违规审批等违规违纪...[详细]
齐鲁网 2016-12-27

沾化交警开展老年人道路交通安全宣教活动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有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这优美的...[详细]
齐鲁网 2016-12-25

雾霾天不减速 沾化一面包车失控撞护栏

近期,沾化区境内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机动车驾驶人的视线,造成了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6-12-22

沾化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会召开

11月16日,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会召开。会议宣读了《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详细]
中国滨州 2016-11-21
沾化交警:联合查超限 共筑平安路

沾化交警:联合查超限 共筑平安路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货车违法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6-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