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冬枣产业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丁卫卫 崔清连 贾海宁

2019-06-12 09:51:06

近日,渤海科技论坛——沾化冬枣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500余人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中国枣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沾化冬枣电商平台负责人、冬枣专业合作社的会长、深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冬枣种植大户等各路“大咖”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围绕如何推动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面深入交流研讨,进行观念思想上的碰撞,为沾化冬枣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30多年来,沾化冬枣产业长盛不衰,创造了水果界的产业奇迹,成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招牌产业。与此同时,冬枣生产管理方式粗放、产业化层次低、品种换代跟不上市场需求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沾化冬枣产业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持续推动沾化冬枣高质量发展,要重点解决好‘谁来种’、‘风险大’、‘品质差’、‘链条短’四个问题,必须在思想转变上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六产’,全面开启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沾化区委书记臧伟说。

研讨会,掀起一场产业革命的“头脑风暴”

“沾化鲜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内因上冬枣品种老化、种植模式落后、管理技术过时;外因上山西、陕西等地的错季鲜枣产业异军突起、快速发展,冬枣上市早、品质好,抢占市场销售份额。沾化冬枣产业不改变现状,路会越来越窄,就会被淘汰出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变现状的惟一出路……”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中国枣业协会会长刘孟军应邀参加渤海科技论坛——沾化冬枣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第一个登台作发言。

“大家都知道,品质是产品的生命。沾化冬枣称雄枣业界30年,靠的就是其优良的品质。近些年,沾化冬枣的无序引种、过度的密植,追求产量、大果,采青卖青等等,造成冬枣品质下降。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疏密间伐限产提质,实施沃土工程,做好采摘标准的提高,做好疏果和分批采摘、分级销售,确保沾化冬枣质量得到保障。” 沾化冬枣专家、高级农艺师李福友与台下的枣农交流着。作为沾化冬枣技术管理的首席专家,李福友从事冬枣技术管理指导30多年,对沾化冬枣情有独钟,对沾冬2号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可以说是“心急火燎”,“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沾冬2号是沾化独有的优良品种,也是占领国内鲜枣市场、枣农增收致富的‘法宝’。经过这几年的改接试种,我认为应把沾冬2号改良换代作为冬枣产业发展的战略问题,优先扶持发展,把我们的冬枣产业真正打造成富民产业,持续造福于民。”

为找准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破解思想上、路径上、模式上的瓶颈,从2017年起,沾化区连续举办了中国冬枣产业发展研讨会、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今年是举办的第三届研讨会。与会的既有国内枣行业顶尖的专家领导,也有当地种枣30多年的“老把式、土专家”,他们现场“把脉”、集中“会诊”,准确审定冬枣产业发展中的自身短板和与外地存在的现实差距,让广大枣农在思想转变上来一场深刻革命,掀起一场产业革命的“头脑风暴”。

“俺每年参加沾化冬枣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专家教授们对做好沾化冬枣种植、管理、销售,面对面传经送宝,让俺明白怎样种出好枣,不能光靠吃‘老本’,凭老经验种冬枣,得看准市场、依靠新技术、新品种才行。”参会的沾化区下洼镇西孙村枣农孙观朋如是说。

新六产,闯出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总投资2.2亿元,沾化区规模最大的冬枣深加工项目——山东齐鲁浩华冬枣深加工产业园正在建设之中,鲜枣分选车间、酥脆枣车间及浓缩饮料车间、冬枣暂存间基础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19年7月份完成车间建设并投产,2020年初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可实现年加工处理冬枣1.6亿斤。项目达产后可进一步延长沾化冬枣产业链条,研发生产出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作为沾化冬枣深加工的龙头企业,要通过冬枣二产、三产的高速发展,倒逼一产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提高冬枣产品质量,最终带动整个冬枣产业向着集约、高效、科学的方向发展,培育冬枣产业发展‘新六产’。” 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胜国说。

作为沾化冬枣“认养+”模式的先行者——山东龙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俊玲对“新六产”概念有着自己的理解:“‘新六产’本质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农民增收链,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从去年起公司与下洼镇东平村合作,建立标准化冬枣示范基地,通过互联网把‘订单农业’与‘认养农业’相结合,利用物联网追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高品质冬枣的生产全程监控,实现一三产的良性结合,农业产值利润提升,市场效益非常可观。”今年,山东龙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拓展冬枣销售市场和渠道上另做文章。“6月份,整合下洼镇红色教育基地、民俗馆、冬枣生态采摘景区等文化旅游资源,组织开展‘认养+研学+文化旅游’体验式营销项目,接待各地的游客朋友,体验沾化冬枣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让沾化冬枣产业融汇更多的精神文化内涵,打造‘文旅+’高端农业,实现一产二加三收益。”耿俊玲信心满满地说。

冬枣产业是沾化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是拉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冬枣产业的兴衰成败,事关群众增收、事关沾化发展,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今年春节前,沾化区委、区政府成立沾化冬枣产业化推进工作小组,成立专班负责规划、指导冬枣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富民强区的百年产业。

“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沾化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16项支持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冬枣产业再来一次产业革命,彻底解决枣农自我满足安于现状、种植管理标准化程度不高、新品种推广畏难发愁等突出问题,重整行装再出发,再造沾化冬枣产业下一个辉煌30年。”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长海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区泊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送技下乡 免费为农户指导田间管理技术

6月5日,在沾化区泊头镇东吕葡萄种植园内,乡村振兴服务队乡土人才专家薛海军(中)给农户讲解葡萄种植技术。为培育壮大乡村本土人才,积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1

沾化首届枣花节将于6月15日开幕

6月6日,2019“岭地杯”枣花艺术节合作签约仪式在沾化区下洼镇举行,节会承办方山东龙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枣花艺术节宣传事宜与两家传媒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0

沾化区第二中学开展考前“减压”活动 助考生轻松迎考

高考临近,沾化区第二中学开展了祝福壮行、心理疏导、互动游戏等形式多样的考前“减压”活动,帮助考生释放压力,轻松应考。图为6月4日,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06

沾化区落实伏季休渔制度开展取缔地笼活动

目前正值伏季休渔期,沾化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开展“清缴地笼”活动,号称为“绝户网”的地笼网一个个被执法人员从海...[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沾化区第三实验小学将环保教育课搬进环保教育基地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沾化区第三实验小学将环保教育课搬进该区环保教育基地,借助电子沙盘、四维投射、实物模型、体感互动等技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03

沾化区富源街道:专题培训助力省级食安先进区创建

5月17日下午,沾化区富源街道市场监管所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工作培训会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2

沾化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临港安全行”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优化交通环境,5月15日,沾化区临港产业园党工委联合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17

沾化富源街道人大工委“一察二听三评议”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3月,在富源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由选民代表票决产生了富源街道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教学、村级活动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15

沾化:专业飞防服务省时省力

为农业提供科技服务,是供销社不断深化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一架智能无人机一天可作业600亩,是人工劳动量的20...[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09

冬枣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枣农芽期管理

当前正是沾化冬枣芽期管理的关键时期,沾化区冬枣办的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枣农传授最新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为沾化冬枣品质提升打下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