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区利国乡:“光畜互补”促增收 “羊阳结合”助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4 08:53:10

齐鲁网滨州10月24日讯 2016年7月,利国乡统筹整合利国、富国、富源、泊头、古城等乡镇51个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46.77万元,其他资金373.23万,成立了滨州市沾化区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吴庙2.5MW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年收益300多万元,实现了对全乡贫困人口全覆盖。这是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沾化区利国乡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思路,趟出的一条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集体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11

创新“阳羊结合”模式建项目

利国乡充分利用传统畜牧养殖大乡优势,规划建设的养殖小区有19处。在光伏项目建设上,采取“羊阳结合、光畜互补”的模式,充分利用养殖户棚顶空间,将原有的简易养殖棚改造成钢架结构养殖棚,用光伏板做棚顶,这样减少了占地空间。原有的简易养殖棚几乎每年维修一次,改造后的养殖棚坚固且使用期限长达20多年,这样减少了养殖户的维修投资费用,增加了收入。截止2019年9月底,已上网发电763万千瓦时,实现收入674万元。

创新“智能+人工”模式管项目

在项目运维管理上,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电费收益结算,各村入股分红,扣除项目管理、工人工资、运营维护及各种税费后,将收益按入股比例全部打入村集体经管站账户。投资50万元,购置安装了35台智能清扫机器人进行不期清扫,发电量提升了10%左右。同时与滨州市沾化区百恒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运维协议,进行专业化运维,定期检查光伏板、线路、逆变器,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对没有安装机器人的板子不定期进行人工清洗,确保年均日发电量不低于3度/KW,切实保障提高了项目的收益率。

22

增设公益岗,避免贫困循环

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避免“贫困循环”和“福利陷阱”,建立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体现岗位的公益性、人员的特定性、帮扶的互助性,主要吸纳有劳动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或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人设岗,因岗定人,做到人员与岗位精准,为村集体设置了卫生清扫、公路维护等岗位;同时,设置日常照料、就医护理、助残服务、代办事项等岗位,为深度贫困群体提供服务,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这样,既减少了要集体的开支,又彻底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有效结合,截止目前全乡26个村设置公益性岗位182个,通过吴庙2.5兆瓦光伏项目收益累计为公益岗位人员发放补助资金31.798万元,实现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增强了“活血”能力。

收益全覆盖,实现稳定脱贫

众利公司光伏项目在带动其他乡镇项目村贫困人口的同时,对利国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确保全乡367户贫困人员年均收益达3000元以上,在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增加了各村集体的收入,使全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贫困户继续享受低保、医疗、养老保险等政策。每年300多万元的项目收益部分用于全乡基础设施配套等公益事业,整合部分收益投资其他新项目,用于扩大再生产,形成投资循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有了再生资源,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秋日采摘欢乐多 田园风光醉游人

“真甜啊,还有玫瑰香味呢!”沾化区大高镇九牛农牧百果园的葡萄大棚里,来自滨州市区正在读幼儿园小班的纪依航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帮助下采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2

鲁望集团产城融合项目落户沾化区

10月18日上午,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滨州市拓宇综合开发集团、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产城融合项目签约仪式在沾化区行政大厦举行。[详细]
中国沾化 2019-10-21

沾化举办“情系贫困群众•唱响扶贫凯歌”朗诵比赛

10月17日我国第6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沾化区举行“情系贫困群众•唱响扶贫凯歌”朗诵比赛,共有来自全区脱贫攻坚战线的18支代表队参加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8

沾化今冬明春实施81项水利工程

近日,沾化区今冬明春水利会战任务基本敲定,该区将投资60589万元,实施81项各级各类水利工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5

沾化今冬明春实施81项水利工程

近日,沾化区今冬明春水利会战任务基本敲定,该区将投资60589万元,实施81项各级各类水利工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5

艺术盛宴!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为沾化人民送来精湛演出

金秋十月冬枣飘香,美丽沾化焕发容光。10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中国冬枣之乡、渤海革命老区滨州沾化暨庆祝中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