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沾化区人大“三议两评”工作机制 永葆地方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1:28:11

齐鲁网滨州11月21日讯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出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三议两评”监督工作新方法,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促进了沾化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沾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对政府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门监督,制定实施了政府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机制、政府重点工作专题询问机制、政府部门工作评议机制、政府专项工作代表集中视察机制等。这些监督机制的探索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监督效果,但是在具体实践中,过多注重对政府某一专项工作的监督,对政府全面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办法不够多、力度不够大。鉴于此,沾化区人大常委会认真领会上级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沾化实际,探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三议两评”分组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实施方案、代表分组安排等配套文件,在区、乡两级创新开展了“三议两评”分组跟踪监督工作,以代表小组的形式,组织723名市、区、乡人大代表对区乡政府工作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三议两评”分组跟踪监督工作以一年为一个周期,以代表监督小组为主体,以代表议事会为平台,将政府工作报告及年度政府工作要点中确定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重点议案建议归类分解给代表监督小组,开展三次人大代表“议事会”、进行两次满意度测评。共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准备阶段。沾化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住沾化的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全体区人大代表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划分为5个代表监督小组,分组负责相关监督事项。今年,共梳理出特色产业发展、学前教育、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25项重点工作(项目),连同区人代会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共确定35项监督事项,每个代表监督小组负责跟踪监督7项监督事项。分组情况和监督事项确定后,召开由全体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对“三议两评”监督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监督阶段。代表监督小组第一次“议事会”,一般在区人代会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召开。主要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讨论确定本小组目标任务的全年跟踪监督计划,听取区政府负责人对相关监督事项的介绍。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个代表监督小组的第一次“议事会”到4月29日全部完成。第一次“议事会”后,各代表监督小组按本组计划进行跟踪监督。区人大办公室及时将区委、区政府督查机构每季度监督事项督查情况向代表通报。截至9月30日,各代表监督小组采取现场视察、调研、约见等多种形式,开展了23次集体性的跟踪监督。8月12日-8月17日,五个代表监督小组分别召开第二次“议事会”。首先,召集人向市、区人大代表通报了监督事项进展情况;然后,区政府责任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代表的直接问询;最后,代表们进行酝酿讨论,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对本组的监督事项进行了第一次满意度测评。在8月26日召开的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向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区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通报了第一次满意度测评结果,区政府负责人就下半年如何推动工作做了表态发言。会后,代表监督小组针对监督事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力度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在区人代会召开前15天,代表监督小组召开第三次“议事会”,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听取区政府负责人关于相关监督事项全年完成情况的报告,代表们结合视察、调研、有关督查通报及平时掌握情况,在酝酿讨论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满意度测评。测评为不满意的监督事项,区政府须在15个工作日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提交整改成果。测评情况在区人代会上向全体区人大代表公布,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说明。

总结阶段。“三议两评”结束后,代表监督小组召开会议,对监督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本小组工作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全面总结年度“三议两评”工作实施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并将总结汇总情况报送区委。

沾化区所辖11个乡镇(街道)的“三议两评”分组跟踪监督工作,结合各自实际,参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同步施行。为确保乡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建立分工联系乡镇(街道)责任制,定期不定期进行跟踪督导,主任会议每季度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三议两评”分组跟踪监督工作找准了监督政府全面工作完成情况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使人大对政府的监督由专项转为全面,由事后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增强了政府的责任感和法治意识,有力支持和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效能提升,保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维护了人代会的严肃性,真正树立了人大权威。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权力机关监督政府兑现承诺,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自信。

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进行日常介入式监督和“年中考”“年终考”的做法,给政府负责人及承担重点工作事项的部门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区长和负责各项目牵头的副区长经常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实施进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责任部门负责人坚持现场办公、一线推动,推动了全区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全面落实。

学前教育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今年人代会上,沾化区政府向代表作出了“投资1.83亿元,新建10处、改扩建8处幼儿园,新增学位4350个”的郑重承诺。“三议两评”工作启动后,第一代表监督小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跟踪监督,目前18处项目已全部完工。代表们看到了自己的履职成果,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履职热情日趋高涨,联系选民、收集民意、参与监督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今年的沾化区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是在年初区人代会上,通过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这10件民生实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反映了民声民意。通过各代表监督小组锲而不舍的跟踪监督,经过区政府的倾力投入,富国路、中心路、沿河路、迎宾路4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工;2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食品销售环节风险评定完成率100%,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率均达到100%,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周建辉 通讯员:王中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区滨海镇:奋勇担当打头阵,基干民兵筑长城

为进一步提高基干民兵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养,增强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11月17日,沾化区滨海镇召开基干民兵点验大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9

沾化区利国乡全面推动2020年度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

近日,利国乡全面推动2020年度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按照团区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沾化区“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8

沾化区大高镇织密“四张网”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及散煤治理工作

为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及散煤治理工作,大高镇严格落实“两清零一保障”,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打好清洁取暖及散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7

沾化区不动产消费券奖励公告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6

以“1+1+N”模式推进沾化区医共体建设“破冰”

10月12日,记者站在“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健康共同体大高分院”的门口,感慨这可能是自己见过的最长的医院名字。而在8月份之前,它的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2

沾化区富源街道222名学生住进“宾馆”式宿舍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社会对公立学校高质量办学的迫切需求,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富源街道紧紧围绕补短板、调结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