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社会资本参与 用5.2个亿撬动教体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2 08:46:12

齐鲁网滨州12月22日讯 滨州市沾化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布局“PPP”模式,精准完成项目融资,助推教育基础设施再上新的台阶。

项目引入,突破基础设施建设难题。一是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问题。教育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往往面临建设体量大、所需资金多等问题,鉴于区财政实际情况,完全由政府投资建设很难短期内完成,资金成为最大的瓶颈。PPP模式的引进,将有效解决建设资金紧缺等问题,实现双赢局面。二是合作管理推进建设。由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铭匠体育共同出资组建PPP项目公司,采用PPP“建设—运营—移交”的方式,由铭匠体育负责投资5.2个亿,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占股比例分别为政府通过代持股平台持有5%,铭匠体育持股95%,将完成155项教育及体育建设项目。三是社会资本效益优势明显。利用“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平等参与其中,能精准完成项目融资,并能持续发挥投资效益,PPP模式只有当项目已经完成并得到政府批准使用后,企业才能开始获得收益,因此能够在确保质量前提下,有效提高资金效率并能降低工程造价,减少项目风险和资金风险。

完善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沾化区委、区政府牵头,由发改、教育、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组成建设指挥部,教育部门为具体实施机构。指挥部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招标、合同谈判与签订,监督社会资本方及项目公司履行合同义务,开展绩效评价、项目可研、规划设计、环保、节能、监理、测绘勘察等前期第三方机构的采购及委托等事项。二是优化项目建设布局。总项目共计155项,其中,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区第二实验小学新校区、区第二实验小学老校区综合楼、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学楼扩建、区第二中学迁建、富源中心校教学楼5个建设项目;学校体育场地标准化提升工程24处;中小学学生公寓和教师周转房及餐厅,包括4所学生公寓、2所教师周转房及1所餐厅;智慧健身工程包含沾化智慧健身大数据与3个智慧健身项目的城区智慧健身系统以及11个乡镇(街道)“两个一”灯光篮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工程。三是效益影响深远。PPP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全区教育质量,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系设施,全面推动沾化教育体育事业加速度发展。

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一是教育设施布局持续优化。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体育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始终将其列为民生之首。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34所,在校学生45741人,“十三五”期间共计投资16.5亿元,建设大班额项目学校18处、24个校舍建设、标准塑胶操场17处、学校体育馆3个、建设职业中专实训楼和学生公寓楼、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51处。二是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建成市民活动中心4馆(场)、人民广场、徒骇河公园、14公里骑行漫道等7处区级健身工程,160个城市小区健身场地覆盖率达到100%,建成“10分钟健身圈”,12个乡镇“两个一”及438个村农民体育健身场地覆盖率达到100%,全区各类体育场地达987个。三是推行智慧发展模式。建成运行全区中小学出行及健康信息采集系统、6个乡镇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沾化智慧教育云平台顺利实施;2020年,投资80余万元,购进智能化室外健身器材,建设3处智慧公园,让“智能”引领发展步入快车道。

通讯员 商煊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区滨海镇:奋勇担当打头阵,基干民兵筑长城

为进一步提高基干民兵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养,增强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11月17日,沾化区滨海镇召开基干民兵点验大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9

沾化区利国乡全面推动2020年度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

近日,利国乡全面推动2020年度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按照团区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沾化区“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8

沾化区大高镇织密“四张网”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及散煤治理工作

为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及散煤治理工作,大高镇严格落实“两清零一保障”,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打好清洁取暖及散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