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区荣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 “绿色防控示范县”荣誉称号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4-02 08:53: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30日,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名单,共推评出绿色防控示范县109个,滨州市沾化区喜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称号。

滨州市沾化区是全国闻名的“沾化冬枣”原产地,全区耕地面积110万亩,其中冬枣种植面积50万亩,总产3亿公斤,销售收入18亿元,是沾化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近几年,冬枣的枣瘿蚊、绿盲蝽、棉铃虫、枣尺蠖、细菌性疮痂病、炭疽病、轮纹病、枣锈病等病虫发生较重,影响着冬枣的产量和品质,给沾化区冬枣产业带来了严重影响。

多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冬枣产业的发展,把冬枣产业作为事关全区农业生产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农业农村局全力指导冬枣生产,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0年,沾化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技术服务、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等有力措施,高效推进以农业防控、生态调控、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控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全区注册登记了30余个绿色防控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建立6个大型冬枣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面积1000亩,积极推广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技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年冬枣绿色防控实施面积26.5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3%。

通过冬枣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的创建,全区冬枣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4.5%,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8.2%,冬枣重大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在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带动下,全区冬枣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不断扩大,绿色效应显著提升。

( 张毓贤 吴爱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泊头镇八旬老人主动向沾化区博物馆捐赠2件陶罐

近日,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姜家窑村村民牛振荣主动联系博物馆,把收藏的2件陶罐捐献给沾化区博物馆纳入馆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3-12

沾化农家书屋迎来读书热潮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春节亮化圆满完工 华灯璀璨迎新春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为营造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城区春节亮化工程,目前工程已顺利完成,所有彩灯晚上正常...[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