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唯一 !沾化冬枣标准化示范区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4-14 09:17: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我市沾化冬枣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十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地用标准化手段助力兴村振兴。沾化冬枣标准化示范区是我市第三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近年来,通过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创新实施标准化管理,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绿色食品—沾化冬枣生产技术规程》等10多项沾化冬枣国家、地方及团体标准,大力实施“111”培训工程:每年建成100处培训基地,举办100次大型培训会,培训枣农10万人次,指导枣农搞好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让沾化走出了“标准助力、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从山东省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举成为“全国人均水果收入第一县”和“中国冬枣之乡”。

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成,有效推动了沾化冬枣品质、品牌的提升,成就了单一水果品种30年长盛不衰的经典传奇。沾化冬枣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山东省优质沾化冬枣生产基地”,连续两届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2020年,沾化冬枣第三次荣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56.11亿元。标准化助力沾化冬枣及相关产业产值达60亿元,惠及20万枣农及近10万从业人员,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扶贫,农民致富。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试点示范项目的培育指导,认真吸收借鉴案例经验,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区教育考察团赴河北考察调研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04

上好履新第一课!沾化区富国街道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接受红色教育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沾化区富国街道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书记在红色教育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激情...[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04

泊头镇八旬老人主动向沾化区博物馆捐赠2件陶罐

近日,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姜家窑村村民牛振荣主动联系博物馆,把收藏的2件陶罐捐献给沾化区博物馆纳入馆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