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县十年林水会战 推动农业生产条件改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6 10:08:10

齐鲁网滨州10月16日讯(邹平台 贾玉泽)近十年来,邹平县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实施林水会战,推动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广大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位于邹平县台子镇的十公里水果长廊已是硕果累累,瓜果飘香,与黄河大堤两次的秀美村庄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自十公里水果长廊建成以来,春天来赏花、夏天来避暑、秋天来采摘,成为了骑行爱好者和休闲亲子游的好地方。

近年来,邹平县台子镇、码头镇等地借力林水会战,积极发展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环境迅速改善,为当地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社会文明带来了深刻变革。

邹平县台子镇水利站副站长王新春说:“近年来,我们台子镇加大生态建设,建设十公里水果长廊,种植无花果1000亩,梨树500余亩,桃树300余亩,山楂50亩,连续三年来,在全镇72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绿化建设项目共清理村内空闲地1854亩,湾塘225亩,种植各种林果花卉苗木45万株”。在邹平县长山镇,随着总面积达2.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完毕,当地居民农业生产“旱涝保收”又多了一层保障。”

邹平县长山镇大巩村村民刘恒岚告诉记者:“安上这个管道,浇地比着原来的时候是方便多了,以前的时候自己得安泵,刨洋沟,从大哪头向这头铺,现在用不着了用点小洋沟,铺上就浇。”

十年来,邹平县通过整合水利、农业、农业开发等部门项目,依托小农水项目建设、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措施支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合作经营,形成互相支持、互为依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

邹平县水利局农水站站长王小峰说:“自2010年以来,我县实施这个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面积已达到27万亩,项目实施后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灌溉,改善了这个农业生产条件”。在邹平县孙镇,今年蓄水完毕的辛集洼水库从战略上调整了邹平的水资源布局,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

邹平县水利局科技站副站长宋廷峰告诉记者:“辛集洼水库总库容是3078万方,主要承担着开发区、西王的工业用水及城区的部分生活用水任务,截至目前水库工程基本已经全部完成,今年5月份蓄水600万方,从现在的效果看,每天蒸发是五到六毫米,防渗效果是非常好,现在剩余工程就剩7.4公里的管线还未铺设,计划年底全部完成”。

建水厂、修水库,十年来,邹平县逐步构筑起蓄水、供水、灌溉、节水、治污、防洪“六大水网”体系。清渠道、建衬砌,治理段河道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十年来,借力林水会战,邹平县累计投资43.1亿元,完成水利工程237项,清淤疏浚渠道1500余公里,新增灌区干渠衬砌49.8公里,综合治理河道32.3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平方公里,新增年调蓄能力9850万方,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80余万亩,改善除涝面积9万亩。

[责任编辑:杨凡、zhanghuanhu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县开展夜查行动 确保消防安全

邹平消防大队联合全县派出所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中科院教授到邹平县与签约合作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近日,中科院过程所教授余剑、力学所教授李鹏到邹平县进行参观考察并对具体合作项目与签约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省验收组到邹平县验收钢铁去产能工作

近日,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王晓带领省钢铁去产能验收组到邹平县验收钢铁去产能工作完成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邹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邹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政务中心召开,邹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武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忠山、张礁、张洪俭、赵斌参加会议。邹...[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邹平县12349民生服务中心进入调试阶段

记者从邹平县民政局了解到,邹平县12349民生服务中心已经入最终调试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邹平对22个县直党(工)委实行党建巡查“回头看”

日前,邹平县委组织巡查组对22个县直党(工)委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第二轮巡查,重点对第一轮发现的问题实行“回头看”。[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邹平县旱厕改造验收工作全面完成

截至九月中旬,邹平县旱厕改造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并通过了省级旱厕改造全覆盖认定,被评为全省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县。[详细]
齐鲁网 2017-10-08

邹平县加快对外开放 创建活力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今年以来,邹平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不断将对外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7-10-08

邹平实施城镇公厕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城镇公厕改造提升工程是邹平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一项惠民工程,今年以来,邹平县公厕改造提升工作进展顺利,部分公厕已建设完毕并...[详细]
齐鲁网 2017-10-07

邹平县公安局举行警务用车发放仪式

10月1日上午,邹平县公安局举行警务用车发放仪式,邹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海滨出席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邹平县今年新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辆

记者从邹平县交通部门了解到,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邹平县第五届“范公文化奖”获奖结果揭晓

9月26日上午,邹平县第五届“范公文化奖”评选会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清霞出席会议并指出,“范公文化奖”是县委、县政府批准设立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9-28

邹平县加快农村社区建设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形成双轮驱动。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