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码头:枣园深处有人家

来源:魅力码头

作者:

2018-11-28 10:16:11

邵家枣园

邹平市码头镇府西北5公里处,有一个500余亩的百年枣园,枣园之中,座落着一个几十户人家的小村----邵家村。

邵家村有46户人家,147口人,667亩耕地。村子西首是南北向的柏油路和水渠,路肩上是错落有致的花木,沟坡上是高高的杨柳树。其它三面都是枣树,占全部耕地面积的80%。村内白墙红瓦,大街小巷全是水泥路,街两侧的海棠已有十几年的树龄,每年夏天便结满紫红色的果实。村子里除了房屋和街巷外,大点的空闲处设置了文体广场,小点的空地置有石桌、石凳,周围配有高高低低的花木,更小的角落则挤满了花草树木,户户院内都有观赏树木及盆栽花草。整个村子一年之中有多半时间被掩映在绿树丛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得益彰。

邵家人敬畏自然、崇尚绿色不自今日始。据村党支部书记杨茂国讲,在上世纪的人民公社时期,邵家村就有100余亩枣树,200余亩的梨树,是本地有名的果乡,经济条件在公社中名列前茅。改革开放后,梨树开始老化,十几年间,被慢慢淘汰殆尽,土地上种上了庄稼,经济也不如从前。进入新千年,各级政府倡导、推行“一村一品”工程,镇委镇府也给予大力扶持。邵家人抓住机遇,扩植圆铃枣400余亩。经过十几年的精心管理和倾心呵护,新植枣树已近盛果期,100余亩的老枣树也焕发了生机。尤其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邵家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仅枣业和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5000余元。

当然,邵家村热爱自然,广植树木,使村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改善了生态环境:树在村中,村在林中,村与林融为了一体。枣农们与花草树木相扶共存,人们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享受了林木四季不同的美和给予人的实惠。

每年仲春,枣树发芽。及至暮春,枣叶成荫,满园的绿色中,游人陆续前来踏青、游玩。从此,村子里慢慢热闹起来。

从这时起,一直到金秋时节,村里的老人们或在树下的石桌上下棋,或在树下拉呱、听收音机,或到枣园内观观景,每天怡然自得;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思乡回家时,也爱到枣林中转转。未婚男女会和自己的恋人,一边在林中赏景,一边卿卿我我。而年轻的夫妇,也会牵手于林中,追忆重温那当年的浪漫;村内的枣农,工余饭后,有时也会登上房顶,看着周围的红瓦绿树及远方的蓝天白云,顿觉心旷神怡、疲劳尽消。

春末夏初,枣花盛开。满园的枣花香不但引来了游人,也引来了嘤嘤嗡嗡的蜜蜂。仅一个枣花季,勤劳的蜜蜂就能为人们酿造上千斤的优质枣花蜜,那蜜散发着浓郁的枣花味,好香好甜。暑夏时节,人们都厌烦那湿闷燥热的感觉,但在邵家村,无论林荫道上,还是枣林之中,总有些凉丝丝的,树林的魔力真是让人惊奇。

金秋九月,枣儿红了,又到了收获圆铃枣的时候了。你若穿行于枣林,不用手摘,就能吃到与你的嘴等高的又脆又甜的枣儿。就连打枣的活儿,也蛮热闹有趣:来采摘鲜枣的人,除自由采摘的,都围在枣树下,打枣人站在树叉上,一杆子打下去,几十颗枣儿哗啦啦落下来,落在拾枣人的身上,落在树下的棚布上,落在人们的笑声里……

冬天来了,枣叶落尽。寒风中,枣树们悠闲地哼着小曲儿。严寒之中,总有那么几天,一觉醒来,出门一看,那树上的树挂晶莹剔透,让人惊叹不已。走进枣林,嗬,满园的玉树琼枝,让人慨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让人如梦如幻:这是王母娘娘的瑤池?还是嫦娥仙子的广寒宫?哦,原来是玉皇大帝的御枣园呢!

百年枣园,不但优化了枣园人家的环境,也让喝皇井水长大且心灵手巧的枣农们在长期的生活中,摸索创作出了枣的多种吃法:用白面和干枣制成枣山、枣卷,白中有红点,不但很有美感,也能诱发人的食欲。而且枣山在早些年,也是家庭供奉祖先和神灵的重要供品;黍面和蒸熟的干枣加点红糖掺好和成面,捏成窝头蒸熟,就叫黄面,粘粘的,甜甜的,味道好极了;还可以把未受损的鲜枣在高度白酒中一滚,捞出放入用白酒消过毒的瓷器或玻璃瓶中,然后用消过毒的塑料膜封好口,过上两个月醉枣就可以吃了,那味道比鲜枣还好;还有一种秘制食品----熏枣,虽然味道别具一格,但因为制作起来耗资费时,制作成本和出售价格不成正比,所以年轻点的师傅便不再制作。只有个别老师傅,怕闲弃了这传承了不知多少代的手艺,每年仍然制作一点,既给人们增添了一种美味,也是想让村里的年轻人记住这悠悠乡愁。

酒香不怕巷子深。因圆铃枣的品质优异,近年来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今年邵家村第一届枣花节上,赵家酒坊和邵家村的邹平金码圆铃枣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待采摘节结束后,剩余的鲜枣以不菲的价格由赵家酒坊悉数收购。由此,枣农们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也省却了晒干枣卖干枣的麻烦。这样以来,人们就能在冬闲季节里真正休闲娱乐起来。

大自然是公平和感恩的,你敬他一尺,他还你一丈。因为邵家人对大自然的付出,所以得到了大自然更多的馈赠:劳作在绿荫下,生活在天然氧吧中。枣树年年长,游人岁岁增。红枣、蜂蜜都是不错的滋补品,人们天天吃几枚红枣,喝点儿枣花蜜,不但模样儿水灵光鲜,人也格外潇洒有精神。

看,枣园人家的生态环境是这么美,生活是这样的甜,谁还羡慕那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40年老照片 留在心底的老建筑渐渐远去!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邹平市政协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老照片展”。此次图片展共征集到各类老照片2万余幅。经过筛选、扫描、录入等程...[详细]
邹平在线 2018-11-22

邹平码头探索农民致富新路径 迈出金蝉养殖第一步!

码头镇前安村民进行前期田柳插杆,方便快速生根,方便来年进行虫卵播撒。[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1

邹平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老照片展”开幕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力宣传和弘扬改革开放以来邹平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及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回顾历史,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0

邹平长山镇“热心肠”村民拾金不昧 低保户1625元低保费丢而复得

11月1日上午,在沾化区下洼镇大下洼村村民陈梅英家中,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院,下洼镇卫生院内科医生孙玉章为她量了血压,叮嘱她要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0

邹平市140名青少年百米长卷上描绘“心中的文明”

11月16日,邹平市“百米彩卷绘文明”青少年现场绘画活动在城市展示馆南广场举行,来自邹平市的140余名青少年与来自该市80余名辅导教师一起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17

邹平市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买处置出新规

为进一步规范邹平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严格公务用车处置行为,根据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有关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0

邹平乡土气息扑面而来!16支舞蹈队最真实地展现农家女风貌

10月24日,邹平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农村广场舞集中展示活动,来自全市的16支农村舞蹈队进行了表演,并通过文明问答环节来展示农家女...[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0

邹平焦桥镇:八项工程创建“十百千”示范镇

今年9月27日,山东省发改委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在全省选择了10个县、100个乡、1000个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26

邹平种粮大户赵立贵:让粮食回归“小时候的味道”

在邹平县韩店镇西韦村,种粮大户赵立贵的“储粮基地”可谓是收获满满:一垛垛金灿灿的玉米,一仓仓饱满的小麦,煞是喜人。这些粮食都是赵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24

高铁站运营机遇难逢 邹平“南山北水”打造高品质休闲度假目的地

日前,位于邹平县临池镇大洞村和小洞村的白云岱顶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和优美独特的山体环境,以中医药康养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9

邹平创城小事干了“一箩筐”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今年以来,邹平县从百姓反映的社会服务、交通秩序、移风易俗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从百姓生活身边事、百姓关切着手,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9

邹平旅游业迎来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最佳窗口期

日前,位于邹平县临池镇大洞村和小洞村的白云岱顶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和优美独特的山体环境,以中医药康养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9

前9月邹平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3.4% 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邹平县公安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扫黑除恶统领打击防范工作,持续发力,连出重拳,坚决震慑、遏制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