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7-15 11:05:07

省、市人社部门领导到企业调研自主评价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邹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突出“党建引领”和“亲情服务”工作品牌,按照“求新、求实、求突破”的要求,围绕中心、明确重点,优化环境、精准发力,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性

“陈恒泉是我们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员工,自参加了公司自主评价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后,他每个月能享受到技能补贴工资100元,还担任了抛丸机械配套班组长。”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计良高兴地说,“更重要的是他赢得了公司的认可和同事的尊重,获得了成就感和荣誉感,积极性和思想觉悟提高了一个档次。现在该员工不但能带领班组人员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能抽出时间帮助其他班组。”而让这一改变发生是邹平市人社局掀起的一场职业技能人才的“变革”——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2018年,邹平市人社局在开展“走镇(街道)访企业”大调研活动中了解到,传统的企业技能人才社会化考评机制存在培训内容老化、与企业实际生产技术脱节的问题,导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不能真正与生产岗位要求相适应。同时,部分企业中一些有较高专业技能的老员工却因为学历、年龄等原因,无法取得证书,不能获得相应的报酬,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为切实解决企业在技能人才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主动适应企业需要,邹平市人社局积极与上级人社部门沟通,了解到省人社厅有意向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工作。为争取这一试点工作,从2018年4月开始,邹平市人社局多次邀请山东省、滨州市人社部门领导到邹平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最终确定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为全省试点企业。

山东开泰集团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理论考试现场。

在省、市人社部门的共同指导下,2018年12月,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试点工作,陈恒泉等34名高级焊工获得市职业鉴定中心的高级工证书,并获得相应技能补贴。在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试点的同时,邹平市人社局于2018年11月将这一项工作推广至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111名高级职业技能人才相继获得市职业鉴定中心的高级工证书。目前,邹平市人社局正着手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全面推广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模式,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等正按计划稳步推进2019年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为进一步密切与企业、服务对象的联系,提高人社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2019年,邹平市人社局启动了“人社政策服务月”专项行动,由局班子成员带领业务骨干主动下沉到镇街、社区、企业和服务对象中,面对面讲解、宣传人社政策,实地了解企业、服务对象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册16000余份,社保缴纳、岗位技能培训、紧缺人才招聘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努力引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支持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建设

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扩大人社政策知晓率的同时,2019年,邹平市人社局着重加大了各项人社政策的落实落地工作力度。

严格执行社保降费政策。政策落实后,邹平市约1500家参保企业受益,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1000万元左右。其中,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7100余万元,减轻企业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3900余万元。

在山东创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2018年为5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4万元,2019年1-5月份为58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0.5万元。

及时做好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2019年1-5月份为37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77万元。扎实实施失业保险援企“护航行动”,对列入国家、省市去产能计划的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的企业按照不高于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70%给予稳岗补贴,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兼并重组等困难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其他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给予稳岗补贴。2018年,共为123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265万元;2019年以来,已为8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67.9万元。

同时,为增强干部职工对人社政策的熟悉把握程度,营造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落实政策的浓厚氛围,邹平市人社局开展了“业务骨干上讲台”活动。

为支持邹平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邹平市人社局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结合邹平实际,从社保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市场化招才引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等方面研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自2018年以来,积极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接触,并与东营黄蓝融汇生产力促进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有望于2019年进驻邹平。2019年5月8日至11日,到广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进行学习考察,力争在引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实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避免办理业务跑多个窗口、排队等候现象

邹平市人社局充分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每月坚持开展“主题党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开设“人社大讲堂”,邀请党校讲师、先进模范党员授课。2019年3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渤海革命纪念园、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和滨州市审计局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业务骨干上讲台。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人社”。为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对人社政策了解不够的问题,邹平市人社局在对办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简化的基础上,在每个服务窗口制作并摆放了服务事项公示牌,详细列明具体事项、办理人员、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做到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因不了解办理事项来回跑、反复问的问题。同时,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开发微信公众号“邹平人社”,设置“人社资讯”“一次办好”“便民服务”等板块,及时公布最新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解答人民群众咨询,让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能够随时知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打造“亲情人社”。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邹平市人社系统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七要十不准”纪律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和纪律要求,并配套出台了《作风纪律督查落实工作方案》,明确督查事项和处罚标准,每周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中层干部参与组成督查组对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制作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公示牌,向服务对象亮明身份、亮明职责、亮明工作流程、亮明监督电话,引导工作人员换位思考,大力倡导亲情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人社大讲堂。

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实施网上经办和基金收支全程电子化,参保单位实行网上登记、申报、业务变更、信息查询、预约和缴费,避免了过去办理业务跑多个窗口、排队等候的现象。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企业正式使用网上征缴系统。同时,做好行政权力承接和下放工作,本着该管的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放足放到底的原则,对省市下放的事项,认真组织研究论证,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积极做好县级行政权力下放工作,在将就业援助、职业介绍、居民养老保险办理、劳动争议调解等适合基层服务的内容下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将49项约束性指标下放至镇(街道)人社所,进一步细化了基层公共服务的职能,满足了基层群众“就近办”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市场监管局青阳监管所查封1家豆腐加工黑窝点

近日,邹平市场监管局青阳监管所执法人员在辖区内查获一个豆腐加工的黑窝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报表砍掉五分之三!邹平市市场监管局为基层所减负出“实招”

7月8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下发《关于精减工作报表为基层所减负的通知》,文件明确指出将原先由基层所承担的58项报表去掉36项,仅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0

邹平市开发区三小3年举办39期“家长公益培训”

近三年、39期公益培训,百余次线上自由交流,12次主题研讨,参与人数累积达3000余人次,数百个家庭受益——邹平市开发区第三小学“家长公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8

滨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现场展示邹平赛区精彩上演

7月6日,2019年滨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现场展示(邹平赛区)活动,在邹平市黄山实验小写报告厅举行。经过选拨的6个合唱艺术表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7

邹平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巡演暨消夏广场文化活动

7月1日晚,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巡演暨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韩店镇举行。活动由中共邹平市委宣传部、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邹平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4

邹平以铝为媒定向引进9个铝业项目

近日,邹平市国投公司与兴业银行滨州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滨州市分行的金融战略合作项目,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与来自台湾的新格集团合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4

邹平市台子镇:主旋律电影进村居 引领群众奋进新时代

一块幕布、一台投影仪、一个个小板凳,6月24日晚,邹平市台子镇大张村文化广场,村民们坐在一起入神地观看电影《天下父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28

邹平市场监管局青阳监管所开展集贸市场联合集中检查行动

近日,邹平市场监管局青阳监管所对青阳大集开展联合集中整治,对集贸市场中经营生猪肉、调味品、日用百货、熟食、鞋帽等业户进行监督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邹平黛溪立足老城区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

“垃圾堆清理了,破损的路面修好了,乱扯乱挂没有了,交通秩序也变好了……”谈起创卫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家住邹平市黛溪街道三义村的张玉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26

邹平市好生初中千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邹平市好生街道初级中学千名师生以快闪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24

百合花开白云岱顶 邹平市首届百合文化节在临池镇开幕

百合花开,白云岱顶。6月22日,首届邹平百合文化节在临池镇白云岱顶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开幕。当日,数千名游客齐聚在二百余亩的百合花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24

“小饭桌”离不开“大监管”—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近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会议,黛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48家校外托管机构和“小饭桌”负责人参会。[详细]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 2019-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