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税务:税银合力 打通居民两险征缴“最后一公里”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樊飞 通讯员 刘玉祥 李明发

2019-08-07 17:40: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随着“滴”的一声响,代收点人员用智能终端刷卡完成,社保费缴费成功,缴费凭证当场打印出来,缴费人在缴费凭条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缴费人员及缴费档次等信息。

“往年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时,得跑出20多里地赶到台子镇去交,来回麻烦得很。现在村卫生室里有了‘裕农通’,村里超市有了‘农金通’小盒子,不用出村就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尤其是老年人,拿着现金去这两个代收点就行,有凭证老年人也放心。” 邹平市台子镇曹务村村民宋相忠感慨道。

别看盒子小,来头可不小。2019年4月1日起山东省城乡居民两险征管职责划转以来,为方便广大居民缴纳两险,做到“少跑腿”“零等待”,邹平市税务局坚持以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新体系,不断创新丰富征缴服务模式,借力普惠金融网点便捷优势,与建设银行邹平支行、邹平市农商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社会保险费缴费业务与金融网点深度融合,在广大农村全面设立的建设银行“裕农通”和农村商业银行“农金通”智能终端,与乡村卫生室、便民超市合作,拓展“裕农通”和“农金通”服务功能,进行城乡居民两险快捷征缴。

别看盒子小,本事可不少。缴费人参保登记后,凭身份证号码即可办理两险缴费,智能终端当场打印缴费凭证,上缴存入银行“待报解账户”,经税银系统入库,缴费信息次日写入“金三”系统。截至目前,邹平市已协调部署“裕农通”网点317个、“农金通”网点280个,让广大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缴费,实现了居民两险征缴的贴近式服务,打通了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服务“最后一公里”。

邹平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股负责人孟凡友表示:“我市所有的城乡居民都可以通过本村或邻村的卫生室和小超市缴纳城乡居民两险。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可向银行及税务部门申请远程技术支持或上门技术辅导服务。目前‘裕农通’与‘农金通’还没有做到全覆盖,我局和建行、农商行将会继续在全市推行,到2019年底力争做到大村每村一个,小村三到四村一个,每个小区一个,让缴费人不跑镇府、不跑县城、不跑办税服务大厅,不出小区不出村就可以缴纳居民两险。”

据了解,自7月份以来,通过建行“裕农通”缴纳两险5327笔,农商行“农金通”4358笔。邹平税务已通过微信定向广告投放功能面向邹平全市40万微信活跃用户投放广告,下一步将联合建行、农商行开启乡村代收人员集中培训,宣讲操作流程及疑难解答,向众多村民宣传缴费新方法及社会保险费新政策。

“从划转城乡居民两险以来,我局与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各镇街劳保所及卫生院通力合作,已完成养老保险10万人次征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缴及新生儿登记征收完成2678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问题处理能力。9月份开始,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开始集中征缴,面对全市70万缴费人员,我们将举全局之力,打好自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之后的又一场攻坚战。”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耿路忠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市台子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多元服务暖民心

整理庭院,收拾房间,唠唠家常……7月30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邹平市台子镇长庄村“八一先锋”志愿服务队、官道李村“老兵”志愿服务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31

邹平市应急管理局对5家企业进行安全“会诊”

邹平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吸取河南省义马气化厂“7.19”空分装置爆炸事故教训,在立即督促本市5家涉及空分装置企业进行隐患自查自纠的前提下,...[详细]
邹平市应急管理局 2019-07-30

邹平市民政局对“围巾妈妈(爸爸)”志愿者进行评估

7月24日,邹平市民政局邀请滨州市海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报名参与“围巾妈妈(爸爸)”帮扶活动的志愿者帮扶能力进行了现场评估,重点是对...[详细]
邹平民政 2019-07-24

邹平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揭牌

[详细]
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7-24

邹平市一亿多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近日,邹平市将1.049亿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陆续发放到7.5万户种粮农户手中,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23

邹平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为促进全社会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高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科学食用保健食品,近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详细]
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7-19

邹平市100%完成围巾妈妈(爸爸)招募结对帮扶工作

7月15日,滨州市民政局下发了各县区围巾妈妈结对完成情况统计表,邹平市100%完成围巾妈妈招募结对帮扶工作。[详细]
邹平民政 2019-07-16

邹平获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市

近日,由《环球时报》联合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