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完成残疾人证到期集中换核发工作

来源:邹平市残联

作者:

2019-09-03 10:56:09

自5月20日至8月30日,邹平市全面完成了到期残疾人证换核发工作。实际集中换证人数为8359人,集中换证率85%以上。此次换证按照“最多跑一次腿”要求,严格规范程序,强化责任落实,在残疾人自愿申请换发的前提下,客观公正的评定残疾类别和等级,准确换发残疾人证,切实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残疾人证的科学管理。

一、加强换证组织领导  为确保换证工作有序推进,邹平市早谋划早部署。市残工委5月10日印发了《邹平市残疾人证到期换核发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换证步骤以及换证要求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成立了邹平市残疾人证到期换核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残疾人证到期换核发工作的领导与协调督促。领导小组下设残疾评定和换核发证两个办公室。分别承担集中残疾评定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发证的组织协调、申请、受理、审核、批准、信访等相关工作。 5 月 14 日召开了邹平市残疾人证到期换核发工作会议,对换发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换证程序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齐心协力做好到期残疾人证的核发与管理工作。

二、积极做好换证前的服务保障

(一)宣传发动到位。此次到期换核发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在显要位置张贴和悬挂标语等,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及残疾人充分认识残疾人证换核发工作的意义,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有关工作安排,形成广大残疾人申请换领残疾人证的良好局面。

(二)业务培训到位。5月中旬,利用半天时间组织评定人员集中开展了业务培训,使全体评定人员熟练掌握残疾人评定标准。同时对市、镇(街道)两级残联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到期换核发的有关规定、程序及残疾人评定标准,确保了换核发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有序进行。

(三)组织管理到位。一是充分发挥村(社区)民政协管员作用,将《到期换核发通知书》逐人发放,确保不遗漏;二是按照评残时间安排由镇街合理划分到场人数,确保不拥挤、有秩序;三是申领材料事先准备。在《到期换核发通知书》中注明了申领材料清单,特别是原残疾证和相关病例,此两项是重新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集中评残稳妥有序  换证期间,以镇(街道)为单位分批进行了集中评定。坚持申换自愿、公平、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对持有2009年办理的第二代残疾人证且符合残疾评定标准的残疾人给予换核发残疾人证。镇街工作人员和村级民政协管员到场,做好本镇街的组织协调、解答、处理等工作,重点是对到场的评残群众进行次序编号和引导、答疑。市残联工作人员到场,对镇街的组织进行指导、协调评残机构场地落实和评残医师到位等事宜。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于原残疾证丢失人员,及时向评定医师提供原始信息。对评残过程中因评残必要的检查、测验、拍片等产生的费用应由个人承担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各评残机构工作人员坚持工作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公平,严格按标准评残,排除一切外部干扰,从根本上保证了评残工作质量。由于换证工作分工明确,工作人员各尽其责,确保了换证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四、加大监督监察力度  残疾人证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残疾人证管理不规范,容易滋生人情证、关系证等问题,存在较大廉政隐患和风险漏洞。邹平市把此次换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这次集中换核发过程中,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人情证、关系证。相关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公平,严格按标准办事,从根本上保证换核发工作质量。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办理实行审批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换核发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所有参与这次残疾人证集中换核发工作的人员都严格遵照执行。集中残疾评定结束后,由镇(街道)残联将《申请表》等申领材料带回,按时完成了村(社区)公示,并公开监督电话,发挥了群众监督优势。市残联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受理。

这次残疾人证集中换核发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对保障残疾人权益,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下一步对个别到期身体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将进行上门评残换证,实现“零跑腿”,减轻群众负担。

邹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医养健康智慧服务平台在邹平首发上线: 群众可在自家“就诊”

血压、血氧、心率、心搏等健康数据实时上传;日间测量、夜间检测,实现身体状况全方位监控;更有执业医师提供在线服务,只需打开电视机就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9

邹平长山灾后重建:基础设施修复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近日,长山镇遭遇特大洪水,给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造成极其重大的损失。面对当前形势,长山镇党委、政府始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8

邹平市应急局已完成25家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指导

从8月16日开始,邹平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带领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的专家,深入部分因水灾停工停产企业,指导做好开工复产前的安全检查,截...[详细]
邹平市应急局 2019-08-22

邹平尚书伏生志愿服务队:每天为大刘村捐赠150桶纯净水

邹平尚书伏生志愿服务队,这是一支有着“军人范儿”的公益团队,其中有很多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邹平籍退役军人。面对台风“利奇马”,他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2

邹平黛溪尚红生:创新老手艺“备战”省文博会

近日,在邹平市黛溪街道城里村,56岁的尚红生正忙着在铝合金板上雕刻“盛世多福寿”“九福捧寿”两幅作品,准备参加第八届山东省文博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2

邹平市供销社调拨救灾物资抗击台风“利奇马”

“利奇马”暴虐袭击邹平后,多个镇街惨遭蹂躏,孝妇河上游开闸泄洪,致使长山、焦桥、高新办、好生办等地成为台风的重灾区,多处水位达到齐...[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6

邹平:各部门各镇街严阵以待“利奇马”

8月10日,邹平境内暴雨,邹平交警大队全员上岗,在易积水处帮助过路群众及时脱离危险,快速救治事故伤员迅速处置交通事故,确保道路安全畅...[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