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打通数据共享“任督二脉” 全方位支撑线上“一窗受理”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14 08:58: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8月13日,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上线“邹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简称“一窗通”系统),并同步对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事项库,打通数据共享“任督二脉”,在山东省领先、滨州市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无差别“一窗受理”。

今年以来,该局深入贯彻“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全部208个许可事项在8个综合受理窗口和2个查询、出件窗口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在任一综合窗口可办理任何事项,极大压缩了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消除了排队现象。

群众办事方便了,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却迎来了难题。根据统计,该局208个事项进一步梳理细分,还能扩展为新申请、变更、注销等近300个不同情形,涉及法律法规多达534部,全部申请材料总计达到1941项,按每个材料平均有10个左右审查要点计算,审查要点达到近2万个。尽管多轮培训从未间断,但如此庞大的业务知识储备仍给窗口人员带来了极大挑战。

为进一步规范受理标准、提高受理效率,同时降低窗口人员学习强度和工作难度,该局从“互联网+服务”思维入手,依托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打造了该“一窗通”系统,为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提供强力支撑。

对接平台打通壁垒,实现事项同源标准统一。为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受理标准统一化,邹平市成功对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后台事项梳理系统,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实施清单,在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标准化受理”模块中成功导入第一批177个项事项,278个变更、注销等不同办事情形,标准化材料1652份,不仅打通数据壁垒,省去了再次梳理的重复性工作,而且实现了事项同源、标准统一,为提供统一、规范、标准的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奠定了基础。

统一规范受理模板,大幅解放窗口生产力。“邹平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围绕规范受理标准、提高受理效率的目标,以“最小颗粒度”为标准对综合受理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在确定“办事情形”的基础上,像银行存款单填写样表一样,制作多种类型的个性化样张,进一步明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示范文本和审查要点,全方位支撑“一窗受理”人员综合收件。用综窗受理人员的话说:“一窗通”系统梳理的事项清单一目了然、审查要点精准直观,可谓实现了窗口受理“傻瓜模式”,收件质量提升了,受理效率提高了,企业群众有了更好的办事体验。

信息跑路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大幅提升效能。“一窗通”系统通过对接省事项库、电子签章系统、叫号系统、24小时自助证照柜等,逐步实现统一叫号、办理时间统计、申报材料一次录入、自动分发、并行办理等功能;若群众选择证照柜取证方式,系统还能够自动推送证照柜取证号码,整个大厅受理、审批、出件等方面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另外,该系统与邹平市“全流程、全领域”线上帮办代办系统进行了对接,整合为“帮办代办”和“标准化受理”两大模块,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一个界面即可进行帮办代办和综合受理,相互之间数据也得以共享,加上其电子证照管理功能,内部产生的证照、批复等审批结果物将得到统筹管理,形成证照资源共享库,入驻部门间、部门内部科室间能够数据共享、全程留痕,促进了内部数据流转循环,实现证照免交、在线亮证,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将越来越少、材料将越来越简、效率会越来越高、体验能越来越好。

邹平市“一窗通”系统作为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的具体实践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应用,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线上集中办理,助力了“一网通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市“一业一证”改革“减证”更“简政”

以前,一个企业开业,墙上要挂上多个证照……如今,随着“一业一证”改革,这一问题已在邹平市10个行业得到解决,单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行政许...[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7

你在考场乘风破浪,邹平公安全力护航!

又是一年高考时。考场内,4398名莘莘学子,怀揣梦想,奋笔疾书,十年寒窗,只为金榜题名;考场外,500余名人民警察,迎着晨光,早早就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邹平一重大项目试产 重点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7月1日上午10点,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项目首条生产线完成初步调试,正式进入试产阶段。[详细]
邹平市融媒体中心 2020-07-03

邹平台子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28

邹平市第二届百合文化节开幕

[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0-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