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案件回访 杜绝“一罚了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4 17:08:08

齐鲁网滨州8月24日讯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监督,提高执法效能,促进依法行政,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率先推出了“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 

1

行政处罚案件回访,是指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在结案后回访案件当事人,针对“当事人违法行为是否改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按规定程序执法、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等内容,进行执法监督。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回访”,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为认真落实案件回访制度,邹平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4月出台了《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回访规定》,并于5月份开始实施。《回访规定》明确了回访的范围、对象、方法、时间、内容、具体实施、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等内容,使回访监督科学、规范、操作性强。同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督查的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法规科科长、督查办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工作领导小组。案件回访在结案后一个月内进行,采取随机回访的方式,重点回访食品药品类、工业产品类、特种设备类等案件。

行政处罚案件回访的主要内容,一是回访执法办案人员廉洁自律情况,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态度生硬、野蛮执法;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刁难管理对象、执法扰民;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执法不公。二是回访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情况,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越权执法;执法办案人员是否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执法;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以罚代管”。三是回访案件执行情况,是否按照处罚决定书处罚的内容执行完结;违法行为是否改正或停止;是否有新的违法事实发生。了解处罚对象的整改情况及经营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引导和帮助其规范经营。

案件回访工作原则上采取上门回访的方式进行,回访通过《行政处罚案件回访登记表》反映相关结果,对于不便当面反映的,给行政处罚相对人留下贴好邮票及写好地址、收件人为局长的信封和回访登记表,相对人可以以邮寄的方式反映相关情况。回访小组在调查核实中,如发现有未改正违法行为或新的违法行为的,将转交相关执法单位依法查处。发现案件办理人员存在违反相关规定和违法违纪行为的,报局党组研究处理。回访过程中,还同时向案件当事人征求对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2

实施行政执法案件回访制,是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执法领域实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探索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机制的一种有益尝试。旨在对“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的执法诟病说“不”。通过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在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架起互相交流、沟通的桥梁,使办案人员更加注重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将行政处罚案件办成公平公正的“铁案”。同时,也为争取相对人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已随机抽查回访了31起案件的行政处罚相对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讯员:崔培培)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市“一业一证”改革“减证”更“简政”

以前,一个企业开业,墙上要挂上多个证照……如今,随着“一业一证”改革,这一问题已在邹平市10个行业得到解决,单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行政许...[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7

你在考场乘风破浪,邹平公安全力护航!

又是一年高考时。考场内,4398名莘莘学子,怀揣梦想,奋笔疾书,十年寒窗,只为金榜题名;考场外,500余名人民警察,迎着晨光,早早就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