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23起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4-27 09:29: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和消除当前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邹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抓早动快、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截至4月26日一经查出违法案件23起。

当前,农村食品消费市场存在假冒伪劣突出表现为个别“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违法生产,使用不真实的厂名或“山寨”知名品牌误导消费者,假冒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问题时有发生。假冒名牌或者“傍名牌”(恶意仿冒知名商标)现象尤为突出。这既侵害了正规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知名商标所有者的正当合法权益,又很容易对广大农村消费者造成误导。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中,通过细化具体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区,精心安排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各基层监管所对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小餐馆等食品经营主体全面开展检查,并积极与各镇街沟通协调,联合执法,确保本次专项执法行动有效开展。

本次专项整治执法行动重点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以及食品批发商、小餐馆、校园周边小超市小商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关注节令食品集中上市、群众集中消费、食品消费量大的重要时间节点。案件查办从生产环节追踪到经营环节,从经营环节上溯到生产环节,彻查涉案食品的来源和去向。同时,结合2021年“守安全护佳节”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和“食安市复审”集中行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冷链食品、药品零售环节、计量和价格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违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及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自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案件23起。

邹平在专项整治执法行动过程中,注重整治与宣传教育同步推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与舆论氛围,让食品制假售假非法行为无处藏身。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滨州日报等媒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及典型案例,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发挥网格员和村协管员作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12345和12315投诉举报电话宣传画,营造专项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开展食品科学知识进村入户活动,提升农村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自觉抵制购买使用假冒伪劣食品,增强农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