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总工会:聚焦职工“急难愁盼”做强新时代职工之家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1-04 15:00:01

连日来,冒着凛冽的寒风,邹平市总工会一行三人下基层,进企业,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成立工会、职工社保缴纳、劳保休假及场站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与企业职工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就加强自身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通过开展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大走访活动,能掌握了解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发挥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阵地作用,为他们提供送工作岗位、法律维权、心理健康、困难职工帮扶等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邹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德胜说。

2021年以来,邹平市总工会聚焦全市职工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紧扣全市中心发展大局,扎实推动全市职工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文化生活丰富多元、职工活动阵地提质升级、解困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学党史,践初心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邹平市总工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周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同时,利用好“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抓好干部职工零散时间学习。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主题党日学习24次。

坚持学习,还得有良好的作风。为此,邹平市总工会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了邹平市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组织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工作,实现对领导干部全覆盖。

邹平市总工会党组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同时召开党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着力抓好相关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切实履行政治职责。

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到位。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每月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全面提升工会系统党建系统化、科学化水平。

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好工会自媒体宣传。强化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引导和有效管理,积极主动发声。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余条,报送到上级工会媒体及其他媒体的各类信息150余条。

强根基 重声势

组织建设是工会的根基。为此,邹平市总工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职工入会工作。2021年以来,在全市工会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新建工会50家,发展工会会员3563余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257余人。目前,全市共有514家单位成立基层工会组织,会员人数达149987人。

建起来,还要活起来。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做职工的娘家人。对于两个以上单位由于会员人数较少,不能单独建立基层工会的单位成立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推进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目前,建立工会组织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建制率达到100%,私有企业建制率达到了95%。

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58份,所包含企业454家,覆盖职工约17万人,签订率达到90%以上。其中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17份,包含企业409家,覆盖职工169683人。单独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39份,包含企业39家,覆盖职工105782人。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2份,包含企业13家,覆盖企业职工1022人。

有了根基,声势也很重要。组织开展2021年“滨州最美职工”选树宣传活动、庆“五一”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活动、2021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山东工会新媒体原创作品的征集工作,组织开展庆五一职工台球赛和象棋比赛,庆七一全市职工陶瓷彩绘大赛、市职工摄影展 、“永远跟党走”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全市职工书画展瑜伽培训班5期,举办游泳培训班10期,培训职工620余人,报名300余人,培训230余人。

帮困难 解忧愁

帮困解忧是工会的主要职责。为此,邹平市总工会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职工基本生活。2021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资金8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800余户,涉及职工群众两千余人。

让职工感到暖心的还有邹平市总工会开展的干部职工疗休养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7至11月组织干部职工分别到烟台工人疗养院、德百温泉小镇疗养院、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日照疗养院、山东智圣汤泉健康修养中心、山东惠工齐河疗休养基地开展疗休养活动,每期活动时间为五天,参与职工200余人,其中技术工人36人。

在炎炎夏日,为做好高温天气下职工防暑降温工作,降低高温作业对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邹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夏送清凉活动”,7月20日至30日,开展2021年线上“夏送清凉”活动,设邹平户外劳动者驿站总工会站、人工湖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三个站点,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送上毛巾、香皂、风油精、纯净水等防暑降温用品1200份。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筹集资金80余万元,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5万余份,走访慰问职工50000人次。

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邹平市总工会开展了2021年“帮扶送教育”活动,帮助困难职工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子女顺利完成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学业,5月25日,市总工会到市中医院和容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困难职工家中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此次全市开展的“帮扶送教育”活动共资助人数10人,每人2000元,共计2万元。

做好“爱心妈妈小屋”提档升级工作。7月份对辖区内已建的“妈妈小屋”的使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做到了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对于存在问题的妈妈小屋,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提高妈妈小屋的利用率,切实维护好女性的特殊权益。

单身职工找对象有困难。邹平市总工会举办首届单身职工相亲联谊会活动。10月10日上午,由邹平市总工会、邹平市民政局主办的首届“邂逅爱情 十全十美”单身职工相亲联谊会在邹平市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来自邹平市各基层工会组织推荐的各行各业的100余名优秀单身职工参加了联谊活动。数对男女单身职工勇敢告白,现场多对单身男女职工找到心仪对象。

职工维权不容易,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帮你忙。2021年,邹平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案件70件,已结案案件51件,正在办理中案件19件,其中法律援助案件4件,与法院对接案件10件。

享荣誉 分喜悦

做好各项荣誉的申报推荐工作。推荐申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赵培培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杨丛森和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张灵通获得“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邹平农药有限公司和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获得“2021年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宋海英等7人获得“2021年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5个单位获得“2021年滨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山东宏诚集团有限公司明亮获得“2021年度滨州工匠”称号。7人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称号;30人荣获“2021年邹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做好2021年邹平市劳动模范评选工作。劳模评选工作从1月份启动到4月底评选结果出炉,期间召开了3次全市评选委员会专项会议,本次评选出了30位邹平市劳动模范,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劳模、尊敬劳模的良好氛围。

做好劳动模范服务工作。为省级以上劳模发放每人1000元春节慰问金;做好2021年邹平市的全国劳动模范免费健康查体工作和省市级劳模疗休养活动安排工作,今年共有3名全国劳模参加体检活动、15名省市级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做好困难劳模帮扶工作,今年帮扶了1位全国劳模、3位省级劳模和2位市级劳模。配合滨州市总工会调研工作;为吕素芝等7位劳模申请了离退休劳动模范荣誉津贴。

做好企业和职工的创新创效工作。申报省、市级全员创新企业,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21年度滨州市全员创新企业”,发放资助资金5万元;申报滨州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全市3个职工的技术成果获奖,其中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吕治家的成果获得一等奖,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谢登玉的成果获得二等奖,共计奖励8500元。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刘庆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吴胜利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验收。每家发放资助资金3万元。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邹平市总工会不忘初心,再出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力量,为邹平全市职工更美好的明天去奋斗。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