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高考状元有点帅 访2017年滨州市文科状元付瑞昊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6-28 16:45:06

鲁北晚报记者 刘 飞 王婷婷

6月24日下午,山东省高考成绩放榜,来自山东省北镇中学的付瑞昊,以655分的成绩,夺得了滨州市高考文科状元。据付瑞昊的班主任介绍,付瑞昊是班里的班长,综合素质比较高,而且他长得挺“漂亮”。

他与想象中的“学霸”不一样

6月27日,记者在无棣县城付瑞昊的舅舅家见到了他,大眼睛,双眼皮,一笑起来嘴角会上扬,外表看起来阳光、清秀,正如付瑞昊的班主任所讲,今年滨州市的文科状元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鲜肉”!

付瑞昊今年18岁,性格活泼,非常健谈,时不时会与我们开个玩笑,我们夸他的时候还有些害羞。

不论是外形还是性格,付瑞昊都和我们印象中的“好学生”有些差距。

付瑞昊上了十二年学,当了十二年的班长,他和班里每一名同学的关系都不错。

“我的爱好是打篮球,还有唱歌,虽然唱得不是很好。”付瑞昊告诉记者。

“还喜欢看电视,玩电脑。”旁边的母亲补充。

“我得给你拍两张照片。”记者说。

“那我要不要摆个pose。”付瑞昊回答。

记者拍完照片之后,付瑞昊立马跑过来,掰着记者的相机看。

“我看看拍的帅不帅,嗯,挺帅的。”说完,付瑞昊满意地走开了。

当梦想来敲门

6月24日下午三点,2017年高考成绩出来的前一个小时,付瑞昊的父亲接到了来自北大招生办的电话,说付瑞昊考入了山东省前二十名,是滨州市的文科状元,问付瑞昊有没有意愿进入北京大学读书。这个电话让一家人沸腾了:付瑞昊一直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14年,付瑞昊刚刚考入北镇中学的第一周,班主任给他们布置了作业——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回家后,付瑞昊写了一篇作文,写完后,他拿给妈妈看。付瑞昊的妈妈看后非常感动,就把这篇文章抄到本子上收藏了起来。

“说起选择学校了,我才想起来三年之前他写过那么一篇文章。”付瑞昊的母亲说。

付瑞昊写的文章题目叫《三年后的我》,开头就是“时光荏苒,2017年的金秋时节,我有幸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微信朋友圈里,2016年8月17日,付瑞昊发过这样一条状态:北京,明年见。

付瑞昊很喜欢数学,高考数学考了满分,他说,英语发挥地稍微差了一些,考了133分,语文考了138分,文综是234分,总分一共是655分。据他所说,这次考试发挥还算正常。

“已经确定报北大了,只不过现在还没有选好专业。”付瑞昊说。

成绩来自平时付出

付瑞昊在北海新区马山子镇付山子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

别说父母给孩子辅导,从小学到高中,付瑞昊连辅导班都没上过,但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上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就考了三个一百分。”付瑞昊的母亲说。

付瑞昊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自己一点点学出来的。

“我就想通过我的努力,改变我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付瑞昊这样说。

“他的自律性非常强,放假回家就算再想玩,也要先写完作业。”付瑞昊的父亲说。

因为高中学习文科,写字写得比较多,付瑞昊右手手指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高中三年,父母没有陪读,都是付瑞昊一人“孤军奋战”。

“他从小就是一个非常乖的孩子,很听话,也很有主见。”高三时母亲想到滨州来陪读,被付瑞昊拒绝了。

师生情更似亲情

说起今年的高考成绩,2014级11班班主任马振明老师有着掩饰不住的骄傲。而对于自己班里出了个全市文科状元,马振明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在这些孩子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与汗水。

“付瑞昊是我从高一开始就带的学生,高二分科之后他选了文科,还是由我带。”马振明说,也许这就是他们师生之间的缘分。

对于“爱徒”一直以来的学习成绩,马振明表示也并不是一直都是第一,“高一和高二两年的时间里,虽然学习好,但还达不到全市第一的水平,直到高三,名次才逐渐上升,在高三学年拿过三次全市第一。”

在老师眼中,付瑞昊不仅学习好,还是个特别听话懂事的学生,“他从不与人发生争执,不仅学习好,也很会为人处世。”马振明说,“这孩子还特别坚强,坚强到让我都心疼。”

高三第一个学期末,付瑞昊结束寒假返回学校以后便病倒了,这一病就是一个月。“当时我看在眼里也很着急,进入高三学习会更加紧张,真怕会影响到他的学习。”马振明回忆道。然而,事实印证了他的担心,高三的一模考试,付瑞昊的成绩一下子掉到了全市第22名。

看着因生病而憔悴的学生,马振明心疼了。

“那一个月,我每天早上都给他带两个鸡蛋,补充营养。”马振明说,由于付瑞昊是住校生,每个月才回家一次,生病期间父母也照顾不上。“父母给不了的,我给!”马振明毫不犹豫地说。

关心与疼爱是发自内心的,它超乎了师生情,更像是一种亲情。

“瑞昊,鲁北晚报有两个记者姐姐想采访你,你有时间吗?”

“好啊,那你要不要一块来?”

“我就不去了,我最近都快忙死了,你就饶了我吧·······”

马振明挂掉电话,像个父亲一样欣慰地笑着。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民务实的好书记——尹军基

他倾情农村工作,带领村民修路致富,在“村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他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他就是邹平县...[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荆聿成:平凡岗位默默付出 25年执着追寻不动摇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平凡的地税干部,25始终践行表里如一的清澈本性,五次调换工作岗位,始终带领团队唯旗是夺,永争一流,他就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刘淑娟:在辛勤的汗水中 收获着不断进步的喜悦

进厂以来,她在纱线流泻的细纱车间一干就是十多年。她勤奋好学、刻苦努力,进厂不到一年就能带徒工。她干工作积极主动,车间每次纺难度较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爱心”女创业成功回乡捐书2000册

值此第21个世界读书月之际,4月28日上午,原籍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孙家村的山东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春卫女士向黄升中心小学捐赠2000...[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5-02
近百棵树木一夜被砍伐 事发惠民县石庙镇石头孙村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百棵树木一夜被砍伐 事发惠民县石庙镇石头孙村 警方已介入调查

4月25日,惠民县石庙镇石头孙村村民孙礼新在晚报微信公众号“掌握滨州”后台留言,称其宅基地上的树木在一夜之间被全部伐倒,同时遭砍伐的...[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4-27

走失3年“哑巴二叔”荆成水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string(9)。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之前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无名氏82因聋哑、不识字无法提供有效身份信息,因而一直没找到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4-27

吹风机开后忘了关 家中墙面全熏黑

2017年4月22日12时24分,滨西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小区内遛弯时,发现小区内住在5楼的居民家中似乎着了火,一直从家中往外散...[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5
《他出生时800克 只有拳头那么大》追踪报道

《他出生时800克 只有拳头那么大》追踪报道

自19日下午,一家人通过本报向社会发布求助消息后,滨州市民、网友纷纷联系救助他们,截至23日傍晚,网友接力捐助了8000余元。22日,男婴家...[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4-24

邹平好人曲东梅入选“山东好人”2016年度十大人物

3月28日晚,“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邹平县韩店镇苏家村村民曲冬梅从709名“山东好人”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年度人物。[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艺海问津”七人中国画展顺利开展

“艺海问津”七人中国画展顺利开展

春光勃发,艺苑焕彩,由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美术家协...[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滨州杜氏《述训》传扬好家风

古滨州是著名的渤海雄邦,设立于唐朝,以濒临渤海而得名。滨州杜家是名播齐鲁、享誉海内的书香门第,官宦世家,以“一代帝师”杜受田为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赵金霞:秉承“三利”理念 “小包子”成就大事业

赵金霞:秉承“三利”理念 “小包子”成就大事业

二十年的时间,滨州三利快餐从一个小小的包子铺,步步为营,稳步推进,发展成为今天一个拥有200多家连锁店,日接待顾客十万多人次的大型快...[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滨州市书协组织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

滨州市书协组织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

3月4日,滨州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了“丁酉新春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各县区重点作者30余人参加了这次作品点评活动,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