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民警魏吉红:打起十二分精神 筑牢环京“护城河”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洋 通讯员 张锦程 周新建

2017-09-21 23:25:09

齐鲁网滨州9月21日讯(记者 何洋 通讯员 张锦程 周新建)魏吉红执勤中.JPG

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地处山东与河北交界,车流、人流、物流量大,每天途径该站车辆2万多辆,管控难度高,防护任务重,是经山东进京的咽喉要道,俗称“北京南大门”“山东北大门”,是环京“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最大限度地查控过滤各类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检查站民警全天候24小时对重点车辆、可疑人员实施精细查控。

魏吉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检查站实行三班24小时运转制,9月19日,魏吉红值的是8点至16点的班次。按照惯例交接班后,魏吉红首先承担起了引导岗的任务。引导岗位于收费站出站口附近,是查控的第一道防线,需要民警集中精力将客车及可疑车辆第一时间引导至待检区。

站岗中的魏吉红.JPG

魏吉红说:“引导岗马虎不得,因为一不留神就会将嫌疑车辆放走。重点盘查的对象是客车和私家车,有的私家车上会携带管制刀具、弓弩、毒品等,还有犯罪嫌疑人乘坐客车外逃的,必须在第一道防线就打起十二分精神。”

初秋的中午,阳光依然炙烤,瑟瑟的秋风夹杂着汽车尾气以及刹车摩擦产生的轮胎橡胶颗粒不时打在脸上。魏吉红全然顾不上这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紧盯着前方,随时将可疑车辆、人员摆至待检区。

“这里大货车较多,在这里站一会,白手套就会变成黑手套,有时候回去洗脸,发现洗脸的水都会变黑,特别是耳朵鼻子,都是黑色的一层灰,被称为马路上的吸尘器一点也不为过。”魏吉红笑着说。

由于执勤涉及多个岗位,魏吉红执勤小组内部也会定时轮换。一个小时后,魏吉红由引导岗轮换至检查岗。在这里,他要和其他同事密切配合,快速高效地对车辆、人员进行细致盘查。

对于客车,魏吉红和同事们分工负责,或利用便携装置对人员身份进行核实,或利用大厅安检设备进行快速核查,忙而不乱。

对于私家车,从车辆外观、年检标志、车内隐秘部位、后备箱、车内人员等,魏吉红和同事们就像上足了弦的钟表,时刻高度警惕地细致盘查。

长期的工作积累,魏吉红也总结出一套通过车内人员神态、车内气味、车辆外观等方法识别快速识别嫌疑人员的方法。

例行检查.JPG

下午14时许,一辆待检的黑色SUV引起了魏吉红的警觉。“在接受检查时,司机目光游离,车内气味异常。”魏吉红立即和同事对该车辆进行细致盘查,在车内脚垫下搜出一把管制刀具。而车内特殊的气味让魏吉红断定,这辆车不仅仅是携带管制刀具这么简单。魏吉红和同事们更加小心翼翼地检查车辆,从前到后、从里到外,没有其他异常。就在魏吉红他们转身离开时,看似随意放在副驾驶位置的一个烟盒引起了注意,打开一看,毒品!

魏吉红和同事迅速将该嫌疑人和车辆进行控制,经初步讯问,犯罪嫌疑人对携带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像这种情况,是我们重点查控打击的对象,也是非常危险的。”魏吉红说,他们只要在岗上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尽上百分之百努力,一方面必须尽职尽责保证查控的细致到位、文明规范,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自身执法安全。

检查站物证室里,魏吉红向我们展示了查获的违禁物品。各种各样的管制道具、大杀伤力的弩、仿真枪等等,摆满了一层一层的物证架。“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查控中收缴的,这些都会各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我们尽最大努力查控收缴,社会就多一分平安。”魏吉红说。

例行检查2.JPG

自今年以来,检查站累计查获各类网上逃犯7人,收缴管制刀具440把,电击器、警报器、非法出版物等其他违禁物品836件,充分发挥了“防护网”“过滤器”的作用。

16时,魏吉红值班结束,像往常一样他把工作交给下一班。“回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下个班是夜班。”魏吉红说。

一辆接一辆,待检车辆驶进、驶出,像流水一样不停;一班又一班,执勤民警忙前忙后,如钟表一般不歇;有一个信念支撑着他们,忠诚保平安!

[责任编辑:张伟、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两千余名老年人集体展演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27日上午,由滨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和滨州市体育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滨州市老年人大型文体展演在滨州市全民健身广场举...[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无棣县:人口普查烟火气,我们摆摊来登记

7月17日, 无棣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海丰街道正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一人不漏、一刻不误!滨州公安24小时运转 严防疫情输入!

一人不漏、一刻不误!滨州公安24小时运转 严防疫情输入!

这又是一波急难险重的抗疫重任!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以来,重点地区入滨返滨人员必须急追急查急检,不能丝毫怠慢! 任务面前...[详细]
滨州队长 2020-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