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掌舵人吕天宝——利废新材料领军者践行“绿色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0 16:00:05

微信图片_20190510154819

齐鲁网滨州5月10日讯 (通讯员 付端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并列提出,这为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导向标,提出了新目标。

在滨州,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掌舵人吕天宝,40余年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开发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化解了工业副产石膏、废硫酸处理这一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世界级难题,将鲁北企业集团打造成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吕天宝个人亦被誉为国内“利废新材料领军人物”。

独辟蹊径,攻克行业难题

2019年1月13日,2018年工业固废专委会年会暨第二届工业固废领域负责人联席会在滨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固废处置利用领域的企业代表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研发人员共计130余人齐聚鲁北企业集团,共探将工业固废变废为宝、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鲁北企业集团的共享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又一次受到行业瞩目。

微信图片_20190510154815

吕天宝在一线调研(左三)

据悉,工业副产石膏和废硫酸均属含硫类大宗废弃物。目前,我国每年工业副产石膏排放总量约2亿吨,废硫酸产生总量约1亿吨。因其来源多样性和成分复杂性,处理难度大,利用率低,国内外现有技术难以完全处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成为严重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化工、电力、冶炼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鲁北企业集团独辟蹊径,遵循生态规律,应用循环经济理念和系统工程的思想,通过实施技术集成创新,创建了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及含硫固液废弃物协同处理体系、“养殖-冷却-淡化-提溴-制盐-苦卤综合利用”为主体的海水资源深度梯级综合利用、盐-碱-电-铝及高端化学品铝联产、钛硫磷钙锂联产及钛白粉清洁生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形成钛业、铝业、海洋科技、硫磷化工、供热、锂电新材料等多个产业板块。

例如,盐-碱-电-铝及高端化学品铝联产产业链,是利用百万吨盐场丰富的卤水资源和热电厂的电力生产烧碱;热电厂采用海水冷却、电和蒸汽用于总公司生产,排放的煤灰渣用作水泥混合材料;氧化铝装置采用进口铝土矿,以拜耳法工艺生产,所需烧碱来自氯碱厂,蒸汽来自热电厂,氧化铝也实现了由冶金型氧化铝向阻燃氢氧化铝、高温氧化铝和沸石分子筛等化学品铝转型。

这是鲁北企业集团解决巨量工业废石膏和废硫酸处理难题的缩影。吕天宝董事长提出,经鲁北企业集团研究同意,组建研发团队开展“含硫类固液废物协同处理新体系创建和清洁工业模式产业化”的项目研发,以此项目吕天宝董事长亦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依托鲁北现有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实验装置,研发处理磷石膏、钛石膏、脱硫石膏及有机废硫酸和钛白废硫酸等多种含硫固液废弃物,建设大型产业化示范装置,无二次污染,实现稳定运行。在研发基础上,进行产业化建设,并以“石膏与废硫酸资源化利用及节能项目”进行了报批。该项目在原装置上扩改,不增加建设用地。

项目完成后,年可处理工业废石膏100万吨、烷基化废硫酸24万吨、钛白废硫酸40万吨,年产80万吨硫酸、60万吨水泥,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2亿元,节约硫磺27万吨、石灰石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心怀执念,打造“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

“鲁北企业集团构建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本质,同时其不仅不局限于企业内部循环,现已经辐射到河北及周边区域,为整个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融办、国务院发展中心资环所所长助理程会强在走访了鲁北企业集团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的确,鲁北企业集团创建的鲁北生态工业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组织在中国的生态工业典型,被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科技部等授予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生态工业示范园、海洋科技产业基地等称号。

这背后,是掌舵人吕天宝对“绿色发展”的执念和实践。他高度重视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主导建设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石膏化学分解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全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全国废石膏-废硫酸协同处理工程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山东鲁北化工建材设计院、中国鲁北国际锂电材料研究院、钛产品开发研究所、阻燃剂开发研究所、海洋科技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管理和研发队伍,造就出了一批高科技技术带头人。

他主持设计建成“年产15万吨磷铵、副产磷石膏制20万吨硫酸联产30万吨水泥”国家大型产业化示范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10余年技术创新,开发适用于多种工业固废石膏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新工艺,在以上装置上创新技改,生产能力翻一番,总能耗降低50%,建设投资为原技术1/3,在国际上实现了磷石膏、脱硫石膏、盐石膏、钛石膏等多种工业废石膏协同处理生产装置的规模化稳定运行,该技术获2016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开发的利用以上装置处理烷基化废硫酸和钛白废硫酸技术也获得成功,在一套装置上实现了年处理100万吨工业副产石膏、24万吨烷基化废硫酸和40万吨钛白废硫酸,年产80万吨硫酸、60万吨水泥,产品成本行业最低,该技术获得了2018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一等奖。以上技术已获得40余项专利授权,并分别通过了工信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属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先行先试  投身动能转换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环保风暴和行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下,化工企业的“业绩”并不显眼,经济导报记者拿到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鲁北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4.22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3.28%;利税11.52亿元,同比增长27.13%。这样的财务报表,印证了鲁北企业集团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努力。

回看过去的转型升级探索,鲁北企业企业由传统的盐业、氧化铝、化肥、水泥等不到10个产品,形成了冶金氧化铝及化学品氧化铝系列产品、钛白及脱硝系列产品、原盐及溴素、化肥及水泥、热电、精细染颜料化工、锂电池新材料七大产业板块40余个产品,经济效益屡创历史最高。

吕天宝带领企业谋划“十三五”发展,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定位为:早日建成“六个基地”和“一个中心”,即锂电池新材料基地、大型钛产业基地、高端化学品铝产业基地、风光渔虫藻互补新能源基地、新型海洋科技产业基地、新型氟化工基地和含硫废弃物协同处置示范与推广中心。

如今,鲁北企业集团“6+1”战略布局实施已经逐步拉开帷幕,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新材料项目、3万吨/年磷酸铁锂碳正极材料联产3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祥海钛资源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铝基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等30余个适宜鲁北开发建设、利于鲁北循环经济产业链拓展的重大优质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未来,全体鲁北人将在企业掌舵人吕天宝董事长的正确带领下,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强力打造千亿级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谱写鲁北企业集团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退伍军人陈春雷:17年义务献血29600毫升

“没啥好采访的”,刚见面陈春雷就腼腆的说。身材微胖、皮肤黝黑、面色红润,一身藏蓝色运动装让陈春雷格外精神。走进市西街道利民社区,一...[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加入滨州元素!话剧《疯狂的疯狂》在滨州保利大剧院爆笑上演

加入滨州元素。话剧《疯狂的疯狂》在滨州保利大剧院爆笑上演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18日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最后一位客户的点赞

[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新理念孕育新动能新结构彰显新发展

《人文天地报》是邹平县人民医院6月22日刚刚创刊的报纸,也是继《人民医院报》《患者之声报》《点赞月报》《健康科普报》后自办的第五份报纸...[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12

泛黄老照片里的“滨州三棉”青春记忆

近日,看到滨州网推出的“巨变寻踪——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滨州纪实摄影展”,想起了曾经的工厂时光,约了滨州三棉同事们手中的照片,一同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7-06
滨州职业学院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滨州职业学院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7月1日上午,滨州职业学院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出席典礼并《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精彩讲话,党委副书...[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滨州市美术精品展丨赵先闻作品欣赏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滨州市美术精品展丨赵先闻作品欣赏

此次画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美术事业的阶段性总结,共展出十余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以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主要内...[详细]
滨州网 2018-06-06
滨州:海棠花开引客来

滨州:海棠花开引客来

4月12日,中国·博兴2018打渔张黄河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博华海棠观光节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博华海棠乐园种植的3000亩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滨州企业家张士平居《财富》最新中国商界领袖排行榜第25位

致敬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0日,《财富》发布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滨州市72岁的企业家、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详细]
财富中文网 2018-04-11

邹平小伙连续八年自费带村内老人外出旅游

近日,邹平县黛溪街道韩坊村村民王强带领着村内5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到济南游玩。从2011年开始,他已经连续八年自费带村内老人外出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滨州:布老虎点缀美好生活

布老虎是一种古代就已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工艺品,它又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它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