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年滨州蔬菜价格走势呈季节性波动

来源:鲁北晚报

作者:

2017-02-08 14:40:02

昨日,记者从滨州市物价局获悉,根据监测,2016年滨州市主要商品价格同比稳中有升。粮油副食类价格以上涨为主;化肥、工业产品受国家政策影响阶段性价格变动较大;受国际油价影响成品油价格高于往年。

小麦收购均价同比持平,玉米弱势运行

从整年来看,小麦收购均价同比持平,价格趋势跌宕起伏。2016年小麦价格与2015年持续回落的走势相反,整体看是从低位震荡上行,全年价位峰值的5月和12月每斤市场收购均价分别是每斤1.28元、1.31元。

按季度来看,第一季度小麦价格低开缓增;第二季度迅速追平2015年同期水平,6月份新麦上市后开秤价格回落至1月份低位;第三季度价格看齐2015年同期低迷运行;第四季度麦价强势翘尾,创近两年涨幅、价位双高,据统计10月、11月、12月小麦价格同比累积上涨31.42%,第四季度的增幅拉平全年小麦价格水平。

玉米价格则弱势运行,涨跌相继呈现。2016年玉米市场收购均价每斤0.88元,同比下降22.99%,并于3月份、10月份两次跌入谷底。第一季度玉米降幅最大,到3月同比降幅扩大至18.42%。第二季度,玉米价格谷底反弹,同比降幅收窄,第三季度平稳期后,随着10月份新玉米的上市,市场价格再次探底。第四季度随着年节的临近短时间出现翘尾增长的趋势,但年终收尾价格最终处于全年低位。

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后,玉米价格市场化改革开始。虽然国内外玉米价格倒挂的现象得到缓解,但是滨州市玉米收购均价仍高于国际玉米进口价格,国内玉米收购情况受到国际市场打压,国储库高存量的情况无法缓解,国内外双重因素制约,玉米价格难以攀升。

猪肉价格前高后低,蔬菜价格走势呈季节波动

猪肉价格呈现前高后低态势,2016年猪肉延续2015年8月份最强“猪周期”价格,整个上半年稳步高位运行,3月份同比最高涨幅35%左右。6月份进入夏季销售淡季,猪肉价格开始小幅回落,至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基本持平,年末受元旦、春节提振小幅回暖。

鸡蛋价格则是节日前后多变数。鸡蛋价格同比下降11.47%,与往年价格趋势相同受节日影响较大。全年鸡蛋价格从2月份、9月份两个峰值快速回落。2月份、9月份分别是2016年春节、中秋节和各大院校的开学季,多重因素冲击终端消费市场,短时间内供不应求,价格以此为折点变动。

豆油价格持续看涨。大豆价格从5月份反超2015年并稳步增长,下半年各月同比涨幅在17.02%左右。与2015年对比来看,豆油价格以5月份为分水岭持续上涨,至9月份超限运输政策出台后,原料价格上涨加之运输成本的增加双重因素助推豆油价格大幅上涨,到12月份豆油同比上涨19.65%,其价位、涨幅均为全年之最。

蔬菜价格走势呈季节波动,整体价格略高于2015年。滨州市蔬菜全年价格走势呈季节性分布,14个品种零售均价为每斤2.64元,整体价位高于2015年7.58%。芹菜、胡萝卜、蒜台和韭菜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上涨23.89%、21%、14.82%、12.62%。

成本的叠加推高建材类价格复苏

得益于传统的季节性旺季,3月份、10月份水泥市场购销两旺。普通平板玻璃和浮法平板玻璃环比上涨7.16%、4.1%。

9月份《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正式实施,加上工业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水泥、玻璃等建材类工业产品的运输成本提高,多重因素支撑工业产品价格上涨。

有色金属价格整体低于往年。滨州市监测7种有色金属中铜、氧化铝、锌和镍同比下降15.91%、33.88%、14.73%、28.72%。

成品油价格机制性调整全年“十涨、六暂停、五下调、四搁浅”。2016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已经历了二十五轮,全年汽、柴油价格累计上涨每吨1015元、975元。受国际油价总体震荡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上调涨势占据上风,而四季度的产油国减产协议的签订,成为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也将对2017年油价走势形成影响。

化肥价格低迷,尿素年末翘尾上涨。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同比下降20%左右。而从四季度开始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运输成本增加和国家环保政策的出台,生产企业开工不足,尿素库存偏紧,价格返季节翘尾上涨。

综合分析,2016年滨州市居民主要消费品市场整体抬高。从市场供需状况来看,副食品价格多随行就市,根据市场供需状况自行调整,如猪肉、鸡蛋的“大小年”现象,在一定周期内价格随市场消费需求上下调整存栏、补栏,价格变动紧跟市场行情。从国家政策导向看,原粮和工业产品受影响较大。今年玉米临储政策正式取消,国内玉米和大豆按照价补分离的方式,市场决定价格,并对生产者实行直接补贴。由于国内市场玉米存量过剩,国外粮价倒逼双重因素掣肘玉米价格上涨。但是粮食收储改为市场竞价+补贴依旧是未来农产品价格改革的方向,预计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玉米与大豆的价格向市场化、合理化完善。对于工业产品,第四季度《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以及年末环保相关法规政策密集出台增加了运输成本,短期内对产量也有一定的压制,导致年末部分工业产品和化肥价格都有翘尾现象。(通讯员 孙 洁 鲁北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洪师)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美丽乡村覆盖率达59.8%居全省第二

曾几何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是滨州大部分村庄的真实写照。出行困难,垃圾围村,环境恶劣,成为人民群...[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8

滨州一智障男孩疑似被遗弃 双脚严重冻伤需截肢

2月7日下午4点左右,有市民反映,在黄河五路渤海五路文体广场的长椅上发现一男孩,上身穿黑色羽绒服,脚穿棕色棉鞋,疑似被人遗弃。[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男子流浪沾化街头 语言不通难寻回家路

男子流浪沾化街头 语言不通难寻回家路

2月6日上午,在滨州沾化区东外环路口处发现一“神秘”流浪汉。因其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流浪汉身份至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滨州小开河、韩墩等市属引黄灌区全部提闸放水

2月3日上午,记者在小开河引黄灌区看到,随着渠首闸的提闸放水,汩汩的黄河水沿着引水渠奔流向北,输送到各个水库。[详细]
滨州网 2017-02-08

滨州西外环一运输危化品罐车扎入沟中发生侧翻

2月7日下午2点左右,滨州西外环刘集电厂东侧约一公里处,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危化品罐车冲出公路侧翻在路边林地。[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08

2017胡集书会擂台赛开赛 首次增设“曲艺童星奖”

2017胡集书会擂台赛今天开赛,标志着今年胡集书会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汇聚胡集说书献艺,传承书会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惠民李庄镇村级组织向群众承诺办理851件实事

2月6日的一大早,惠民县李庄镇大孟村村两委班子正在向村民公开承诺2017年度工作和为民办事事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博兴庞家镇严打违规涉油炼油 查处土炼油厂4家

为全面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博兴县庞家镇开展了"土炼油"专项整治行动,对镇域内4家土炼油厂进行查处,拆除炼油设备,对生产设施、原材料和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注意!途径滨州的这几列火车将要临时停运

2月6日,鲁北晚报记者登陆12306官网查询2月27日东营南开往乌兰浩特车票时,页面已有“列车停运”的提示。下午,记者从滨州火车站铁路部门获...[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07

滨州市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大戏在滨城区拉开序幕

2月4日晚,2017年市级政府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服务的首场演出活动在滨城区杨柳雪镇顺和店村隆重举行,标志着全市今年的送戏下乡工作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人勤春意闹 杏花“笑”迎春

人勤春意闹 杏花“笑”迎春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初春时节,尽管室外春寒料峭,但是位于邹平县黛溪街道成五村李邦木的水杏大棚内却是春意盎然、杏花烂...[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博兴县兴福镇洪福园庙会引来数万游客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 是博兴县兴福镇洪福园庙会开始的日子,烧香祈福、民俗表演、特色小吃吸引着来自兴福及周边市县和乡镇的上万名游客...[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魏桥创业女工菅敏获评中国纺织细纱工“第一人”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上,魏桥创业集团职工菅敏脱颖而出,勇夺第一。一名“80 后”的农村女工,是怎样将细纱...[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