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货司机诗作《大滨州》获点赞

来源:鲁北晚报

作者:高超

2017-02-13 15:03:02

近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热播,仿佛唤醒了人们心底的诗和远方。无棣县大货司机蔡昌永就酷爱诗歌,在外跑车的路途上,他常常即兴赋诗。前不久他创作的《大滨州》,获赞“滨州诗歌名片”。

“拥有大海的胸襟、黄河的绵长/勤劳善良的滨州人/世代耕耘这片肥沃的土壤……”蔡昌永的诗写得简单、直白、朴素,但却让周围很多人称赞,他也被微信好友誉为“朋友圈里的诗人”。

蔡昌永今年45岁,初中文化程度,家住无棣碣石山镇邱五村。当记者问起怎么会想起写诗时,他说:“平时长时间开车,无聊时就喜欢哼上几句。慢慢地有了灵感也愿意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的梦想就是,把我的诗歌变成歌曲,为人传唱。”

诗从来就是与歌联系在一起的。蔡昌永写《大滨州》,就受到了前段时间宋祖英献唱《爱在滨州》的启发。一个月前,同乡王希龙把这一信息发给他后,另一个同学邱升汝也鼓动他写一首家乡的诗。“以前多是写一些情感的诗,这次写《大滨州》,是为了更多人了解滨州,也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蔡昌永说。

人生自有诗意。在蔡昌永所写的诗里,有写风土风貌的,也有写儿女情长的,这些都离不开他的生活。常年在外开车,他没别的爱好,就喜欢随便唱歌写东西。“唱着唱着,那种韵律自然就出来了。”

“我虽然书读得不多,太喜爱诗歌,但像‘待我长发及腰时……’这些诗句,真是喜欢的不得了,一遍遍吟诵不厌。”蔡昌永说,他写诗的习惯是灵感一来,一气呵成,“写完后就再也不改了,若是改动就会破坏当时的心境。”

一次,他在路上听朋友说了一个题目,当时他正开车沿滨州东外环西行,到北外环也就7公里的路程,他就在心里打好了腹稿。之后,他在一个饭店门口停好车,就把写好的诗用QQ发给了朋友。朋友看后,一个劲地赞道:“我真服了!”

“每当自己写完一首,与人分享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被人解读的幸福感。”蔡昌永说,歌曲和诗伴他走过了一程又一程,他自己也写了一程又一程,乐得自在。

现在蔡昌永负责山东济南或淄博等地到河北唐山的路段,常常是深夜出发,凌晨到达。打工开大货虽然辛苦,但他从未间断自己的写诗之路,边开边写,边写边唱,他在五六年的时间里,创作了100多首诗,字字都浸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家乡的热爱。

附《大滨州》全文:

东临碣石拜魏王,西起兵圣孙武堂

南寻槐荫探董永,北游汪子贝沙岗

上天揽月崔吉俊,下海延鹏做首航

左看枣林梨园盛,右闻东风渔歌长

这就是滨州,我们美丽的家乡

拥有大海的胸襟、黄河的绵长

勤劳善良的滨州人

世代耕耘这片肥沃的土壤

尝不尽的名吃特产

赏不够的绚丽风光

火一样的滨州,把激情燃烧

春一样的滨州,正百花齐放

邹魏集团,世界称强

滨博油品,兴福厨王

下洼古城,冬枣之乡

阳信鸭梨,载誉八方

绿色惠民,苗木长廊

新区北海,滨州大港

蔷薇花城,贝瓷名扬

鲁北化工,鑫岳大唐

这就是我们的滨州

望不到边的五谷丰登

数不完的企业工厂

大滨州

再次把前进的号角吹响

莫论成败 任你展翅飞翔

大滨州

伸出拥抱世界的臂膀

作者:蔡昌永

(晚报记者 高超)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正能量!2017年1月份滨州好人榜好人事迹公布

2月13日,滨州2017年1月份好人榜出炉。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的好人事迹点赞。[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13

"珠宝大盗"现身阳信:手法专业 价值30万首饰失窃

阳信温店镇的李女士在当地开了一家银楼店。今天早晨开门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她当场傻了眼,店里面价值三十多万的金银珠宝一夜之间竟然成了空...[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滨城区秦皇台乡举办2017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

2月12日,滨城区秦皇台乡政府广场人头攒动、舞曲悠扬,“新农村、新生活,舞出新精彩”秦皇台乡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在这里激情上演。精彩的演...[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滨城区杨柳雪代表将携黄河水土赴周恩来总理故乡

滨城区杨柳雪代表将携黄河水土赴周恩来总理故乡

暖阳洒在黄河滩,水流舒缓,肃穆深沉,2月12日,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周恩来纪念馆、杨柳雪书画院、杨柳雪艺术剧院、杨柳雪党支部村委会、怀...[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最新食品样品抽检结果 滨州4家店上黑名单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公布了2016年第三、四季度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沾化县大高镇...[详细]
鲁网 2017-02-13

看彩灯 扭秧歌 博兴县湖滨镇寨卢村民欢喜闹元宵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开心的舞蹈跳起来。在博兴县湖滨镇寨卢村,随着夜幕降临,映衬着闪烁的霓虹,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热闹上演,50...[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秦皇台乡境内燃起大火 无人员受伤和重大财产损失

2月10日下午,滨城区秦皇台颜西村北大片枯草燃烧,造成较大火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和重大财产损失。[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13

滨州学院2017年艺考拉开帷幕

2月10日,滨州学院一年一度的艺术类专业招生测试工作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7年滨州学院音乐学、舞蹈学、空中乘务等6个专业(方向...[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13

滨州男子爱车“被盗”闹乌龙 原是家人已开回

2月4日上午10点多,家住市区黄河六路胜滨小区的李先生误以为自家的爱车被盗,报警求助辖区民警。但经民警调查发现,李先生的爱车并非被盗,...[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13

滨州冻伤男孩父母已找到 涉嫌遗弃罪被控制

近日,齐鲁网《一智障男孩疑被遗弃滨州文体广场?双脚冻伤需截肢》和《滨州冻伤男孩后续:多名好心人看望?身份尚待明确》的报道引起社会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滨州冻伤男孩续:多名好心人看望 身份尚待确认

近日,齐鲁网《一智障男孩疑被遗弃滨州文体广场 双脚冻伤需截肢》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救助站热线电话多次被打爆,多名好心人询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滨州志愿者元宵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滨州志愿者元宵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2月10日晚,“志同心·愿同德”滨州志愿者元宵联欢晚会在滨州学院会堂举行,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滨州市委有关领导以及数...[详细]
齐鲁网 2017-02-11

渔业专家来滨指导推进对虾陆基池塘提升改造

2月6日,滨州市对虾陆基池塘提升改造工程研讨会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会议邀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的5...[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