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名农村娃启程赴德唱响“滨州好声音”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2-24 15:42:02

百川小学为赴德演出孩子们举行欢送会。  

2月21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川小学“快乐音符”合唱团赴德交流学习欢送会召开。当天下午,18名合唱团成员奔赴北京,坐上去德国的飞机。

百川小学“快乐音符”合唱团组建于2010年。组建之初,合唱团底子很薄,成员几乎全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从认字、识谱开始,其指导教师毕业于惠民师范的“小中专”。参加全市乃至全省比赛时,这些孩子们吃的、喝的、穿的,往往都是最差的。略显土气的穿着,拘谨的眼神,带着方言味的普通话,常让他们感到胆怯,引得竞争者“轻视”。可一曲唱罢,往往让对手们瞠目结舌——原来,百川才是最强对手!

六年来,在屡次“逆袭”中,这个合唱团夺得全国、省、市级荣誉8项,特别是2016年,合唱团继夺得山东省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后,又摘得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二等奖,填补了滨州合唱类无全国专业奖项的空白。截至目前,“快乐音符”合唱团累计培养出小演唱家300余人,影响了500多个家庭。期间,合唱团指挥任彦成长为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全国合唱优秀指挥奖、全国合唱优秀指导奖获得者。

“快乐音符”合唱团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原因很多。最为根本的,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教育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来抓。建区十年来,一座座崭新的高标准装备的校舍拔地而起,现代化的体育设施教学设备配置齐全,免费校服、免费课本、免费作业本、免费教辅、免费直饮水、公交价格校车为农村孩子创造了优越的就学环境,义务教育均衡在开发区实实在在地推进着,效果鲜明。

就校园自身来讲,百川小学将合唱等艺术特长作为校本课程来研发,作为校园品牌来建设。在合唱团专业成长上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该团邀请了滨州学院副教授牟新等人长期辅导,在合唱技巧、礼仪、衣着、化妆、主持等多个舞台环节上细致打磨,不断提升。

2012年,在省文化厅主办的山东省艺术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上,评委赵鸿宾拦住了唱完要下台的“快乐音符”合唱团。刚想挪动脚步,孩子们被此举“吓傻了”:“难道我们唱得不好?难道是我身上出了问题,给学校丢了分?”许多孩子的眼泪都下来了!

“孩子们,孩子们,别哭。你们唱得好。”拿起话筒,赵鸿宾对着观众说,“这是一支来自滨州农村的合唱团。我要感谢对农村合唱教育默默付出的老师们!谢谢,谢谢!”他边说边鞠躬。“再一个,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民族音乐的道路上走下去,生活会很美好!”赵鸿宾是谁?他是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笙专业副教授。他的点评让全场掌声雷动,也让百川小学合唱团名扬全省。

2015年10月,德国黑森州福尔达市伯尼青少年女子合唱团来滨交流,她们以厚实的音乐底蕴、简约自由的合唱风格打动了百川师生。可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德国黑森州州立国家音乐教育学院院长L.be-hounek等人对百川学子演唱的《赶摆路上》发出啧啧称赞。记者采访得知,德国一行人认为百川学子的合唱既有东方情调又有现代美,让他们感觉很新鲜。正因此,德国方面发出了此次演出邀请。

为让孩子们顺利成行,给滨州带回荣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财政拨款,再加上家长、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们穿上了漂亮的演出服,定制了统一的冲锋衣和黑皮鞋、行李箱。

音乐传递真、善、美。音乐能跨越一切,包括国界、年龄、身份……每一个音符都是连通的密码、沟通的桥梁。滨州农村娃对话欧洲文明必将书写滨州教育发展的崭新一页。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公安深化改革 打造平安滨州升级版

平安,是一个城市幸福指数的基本要素,也是群众最朴素的社会需求。[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第六届黄河三角洲苗博会3月9日至10日举行

近日,记者在惠民县召开的第六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上获悉,第六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滨州市已具备艾滋病筛查复检确证等能力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6年底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通过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考核验收,同年12月29日,由滨州市卫生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滨州非公企业公积金缴存"扩面" 这几类人将被纳入

2月22日,记者从全市公积金系统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的主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滨州雪后菜价涨 气温转暖后将回落

近日伴随气温的连续下降,2月21日迎来了今年滨州第一场降雪。受低温和降雪的影响,我市蔬菜价格再起“波澜”,从市区主要蔬菜价格监测点监...[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4

周末滨州市区将迎来雪后洗车高峰期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席卷了滨州,皑皑白雪为我们带来美丽景色的同时,也为有车一族带来了点小麻烦。近两日,滨州天气放晴,雪渐渐融化,道路...[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4

滨州:一套安置房住进两家人 村委会与施工队纠纷导致

2017年2月16日,滨州市滨城区的刘女士拿着自己新房的钥匙结果硬是开不了自家的门,找来开锁公司开门后发现。这新房里沙发、茶几、床一应俱...[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2-23

滨州蒲园停车乱收费现象得解决(视频)

前段时间,齐鲁网报道了滨州市滨城区蒲园公园外的停车场存在当地村民乱收费的情况。经过记者两次现场调查,蒲园公园停车乱收费的问题终于解...[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滨州一幼儿园孩子挑食被打 涉事教师被开除

22日晚,一则幼儿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又传该教师不堪舆论压力喝药自杀。23日,大众网记者在事发幼儿园采访了解到,教师打孩子属...[详细]
大众网 2017-02-23

滨州人社局原副局长王培俊为家乡党员上党课

22日下午,滨州市人社局原副局长王培俊,回到家乡曹王镇东鲁村,为全村60名党员上党课。“老乡来上党课,感觉特别的亲切,真是一节特殊的党...[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受低温影响 滨州蔬菜平均价格上涨10%左右

2月21日至22日,伴随气温的连续下降,我市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降雪。受低温和降雪的影响,我市蔬菜价格再起“波澜”,从市区主要蔬菜价格监测...[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3

滨州未来一段时间棉花价格以稳为主

市物价局于去年底对全市多个棉花主产县区的棉花生产、收购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了我市2016年新棉上市后的棉花价格情况,初步判...[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3

智障男子服务站迷路 滨州经济开发区民警送其回家

21日15时左右,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民警在220国道经济开发区公安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救助了一名中年男子,经多方寻找,最终...[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