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柳雪速度”172户棚改拆迁腾空仅用12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7-04-24 10:04:04

滨州日报·滨州网4月24日讯 4月21日,在杨柳雪镇安家村旧村盘拆迁现场,机械轰隆作响、挖掘机一屈一伸,75户院落仅用一天时间,全部拆完。至此,该镇顺和店、安家两个村的172户旧院落,从签订房屋征收协议、搬迁腾空,到拆除完毕仅用了12天,在全区率先全面完成年度棚改任务,交上了一份棚改攻坚的圆满“答卷”。

今年,该镇围绕“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乡镇发展实际,将棚改工作作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增加群众收入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来抓,最大限度的为民谋利,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迁、幸福棚改的新路子。

“作为滨城区唯一一个实施棚改的乡镇,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闲置土地,而且能为村集体增收拓宽新的渠道。这项惠民工程如同‘强心剂’一般,让昔日闲置的旧村盘重新焕发了生机,激活了村庄发展的新动力。项目的快速推进,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谈起棚改工作,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书记张洪柱说。

方案先行,让拆迁安置在科学、阳光下运行

今年,滨城区启动棚改工作三年攻坚计划,杨柳雪镇的顺合店和安家村被列入其中。如何让棚改福利顺利“落地”?滨城区主要领导多次过问拆迁方案制定和群众安置事项,提出一定要全面了解群众需求。杨柳雪镇在区棚改工作包保领导的指导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挑选国土、城建、司法、社区等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分成两个小组盯靠棚改一线,严密组织、规范操作,全程统筹安排部署棚改工作。

工作开展,方案先行。棚改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拆迁补偿和新居安置都涉及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只有让利于民,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让群众尝到棚改带来的实惠,才能把好事办好。为制定科学方案,杨柳雪镇充分发挥村委会主体作用,在结合村情实际、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反复讨论修改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

谈起讨论群众安置工作的过程,村党支部书记张同祥说:“我们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充分了解住户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共组织召开了7次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不断修订完善拆迁补偿方案,对鳏寡孤独老人、新村无宅基地村民、一宅三代不愿和儿女一起居住的老人分别确定了安置办法。”

对于顺和店与安家两村棚改方案的制定,杨柳雪镇政府专门召开4次专题会议,详细讨论并反复修改,成熟后报区政府审批,最后召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进行公布。

測细量实,让每一户群众都做数据的见证人

弯曲不直的小巷;荆棘丛生的道路;厕所、猪圈、树木等繁多的附属设施;歪倒的院墙,塌了的棚子,不规整的破损的房屋;高低不一的院墙……这是顺和店村旧村盘的真实写照。“不仅进出困难,而且给测量带来难度,赔偿标准更难界定。”谈起在旧村盘入户测量院落时的情景,张同祥说。

一分一厘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细不实都会影响到拆迁进程。区房管局征收办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与镇工作人员、村 “两委”成员在初步核算的基础上,又重新分组入户,核实拆迁户面积。

可以说皮尺扯到哪里,让户主的眼睛跟到哪里。测量人员拿着测量数据表,从房屋面积、院墙的米数,厕所、猪圈、树木等附属设施大小,逐项进行复核。每测量一处,都让住户作现场测量的见证人。测量结果确认后再由拆迁户在统计表上签字,每个环节做到測细量实。严格把好折算标准,公开透明核算补偿金额,做到数据准、测量细、底子清,群众明。

整个前期工作,杨柳雪镇严密组织、规范推进,对改造项目的规划、拆迁、安置补偿等全程公示,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让居民清楚了解到棚改工作的动态形式、工作进展。对棚改范围内符合改造要求的棚户区住户全部登记造册,实行一户一档,做到房产状况清、动迁面积清、补偿数量清、安置意愿清。

拆安并进,让拆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灰瓦,白墙,6栋徽派建筑楼房在顺和店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村给需要安置的居民建设的幸福家园。按照每户80平方,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标准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计划5月底搬迁入住。与此同时,安家村也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启动安置房建设。

能建不能建,能不能安置,这是群众关心的焦点。看到村“两委”想着办法加快安置房建设,群众如同吃上了“定心丸”。

4月10日,是顺和店签订拆迁协议的日子。早晨7点钟正式开始,早早赶来等候的57岁党员张寿国在协议书上第一个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边签协议,那边就在房屋征收进度表上贴五星,直到12点半结束,97户仅用5个半小时全部签完。紧随其后,4月14日,安家村也仅用半天时间,75户拆迁户全部签完拆迁协议。

为解决顺和店和安家拆迁群众躲迁问题,让拆迁户有地方住,在村委安排拆迁户住房的基础上,镇政府召开专题安置会,按照就近安置、生活方便的原则,积极协调社区和镇敬老院,腾空房屋20余间。

为加快拆迁户搬迁进度,协议签订完后,顺和店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10余人,盯在搬迁现场,搬家具、装货物,帮着群众搬家。安家村则雇了两辆三轮车统一给19户老年人搬家。

用好老村盘关系到村庄的未来发展和村民们的切身利益,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多次商议,下一步将对旧村盘实施复耕工程,并结合扶贫开发,用好用活两村拆迁腾空的200余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借地生财,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实现‘住新房+增收入’的棚改双丰收。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车主新买轿车发动机异响 奇葩的事还在后头

滨州车主新买轿车发动机异响 奇葩的事还在后头

2016年12月滨州邹平宋先生,在滨州市邹平县创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荣威360轿车。车买了之后却接二连三出现异常,宋先生很着急...[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滨州失联两名女孩在济南找到 初步了解是因贪玩外出

滨州失联两名女孩在济南找到 初步了解是因贪玩外出

滨城区杨柳雪镇孟家村的张颖珊和李赞皇村的同学梁亚超于2017年4月23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杨集吕家坐上24路公交车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年龄十三...[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芹菜两毛一斤卖不动 愁坏老两口

芹菜两毛一斤卖不动 愁坏老两口

今年也不知道咋回事,长得这么好的芹菜没人要。”4月21日,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小付家村的付方锡和陈凤老两口看着大棚里的8000斤山芹一脸...[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4-24
心灵成长类排滨州市民最喜爱图书榜榜首

心灵成长类排滨州市民最喜爱图书榜榜首

读书能开阔眼界,修身养性。如今,没时间读书,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和功利化等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有多少人在坚持阅读。[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4-24
滨州花季少年患肾病 师生为其募善款15.9万

滨州花季少年患肾病 师生为其募善款15.9万

家住滨城区三河湖镇吝家湾村的吝宇恒,是滨州行知中学高三十七班的一名学生。原本花季飞扬,快乐学习,即将踏上大学里程的美好时光。然而,...[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三河湖镇拆违面积1万余平方米 实现无震荡拆迁

近日,笔者跟随滨城区三河湖镇违法建设治理督查小组到各社区督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对6个社区、77个村违法建设治理机构设置、工作进度等进...[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4-24
让梦想飞•2017滨州少儿美术节系列活动开幕

让梦想飞•2017滨州少儿美术节系列活动开幕

自2014年开始,滨州市文化馆已成功举办三届“让梦想飞”滨州市少儿美术书法展览活动,已成为滨州市文化馆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为更好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滨州同一天发生三人溺水事件引深思:远离危险水域

滨州同一天发生三人溺水事件引深思:远离危险水域

4月23日,这一天,接连发生了两起溺水事件,致三人溺水身亡。[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滨州两男孩失联疑被面包车拉走 警方发布通告

4月22日下午14时30分许,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市西街道办事处两男孩在外出玩耍过程中,疑似被一辆面包车拉走,至今未归。[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郭连贻书法品鉴会暨《郭连贻先生纪念文集》首发式在邹平举行

郭连贻书法品鉴会暨《郭连贻先生纪念文集》首发式在邹平举行

4月22号上午,郭连贻书法品鉴会暨《郭连贻先生纪念文集》首发式在邹平新华书店新华美术馆举行。来自济南、淄博、泰安、滨州的文学书画届的7...[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滨州十来个大学生因外借身份信息背上巨额债务

滨州十来个大学生因外借身份信息背上巨额债务

齐鲁网滨州4月19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每日新闻》报道,都说,老不做媒少不做保,一生一世没烦恼,可是滨州学院的十几名学生说,自己当...[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17人家中聚餐后疑食物中毒集体住进医院

17人家中聚餐后疑食物中毒集体住进医院

18日,滨州某市民在家中与近20名朋友聚餐后,17人餐后出现呕吐,上腹部不适等胃肠道反应被紧急送往滨医附院急诊室,截止到昨日18时,有4人...[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