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男子养殖知了猴13年 一晚最多能摸两万只

来源:鲁北晚报

作者:

2017-07-19 11:53:07

张树彪展示成捆的带卵枝条

“油炸知了猴”因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成了不少市民的餐桌美味。不过,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市民逐年大肆捕捉的原因,野生知了猴的数量越来越少,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工养殖知了猴便应运而生,且越来越多。

7月17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前往阳信县高鸣林下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社长张树彪经过13年的数据收集和研究,终于成就了夜产两万余只知了猴的景象。

偷偷研究知了猴习性,别人问起来就说给树打药

上午10时,记者在一片树林旁找到了一块写有“高鸣金蝉”的牌子。

这片树林的主人叫张树彪,52岁,是地地道道的阳信本地人。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张树彪向记者徐徐道来。

“随着村镇的建设及农药的使用,知了猴逐渐变少,但是当时还有收购的,每只能卖到6分钱。”当时张树彪想,“既然知了猴能卖钱,何不人工养殖?”2003年,从粮所下岗的张树彪暗自下定决心养殖知了猴。

他把想法和父母、妻子一说,遭到了强烈反对,“特别是我的父亲,认为这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张树彪说,家里人一致认为知了猴就是地里生地里长,哪有人工养殖的,“家人都说我是异想天开。”

“那个时候网络没现在这么发达,我也不认识这方面的专家,只能自己钻研,结果好几年都没有成果。”

张树彪并没有放弃,于是他查阅相关资料书籍,研究知了猴的生长过程。张树彪回忆说,他在树林间研究知了猴习性时,同村的人看到,问他在做什么时,“我就说在给树打药,我从不说在研究知了猴的习性。”

经过他近六年的实践,发现从卵变成金蝉需要三年多的时间,他根据金蝉的生活习性琢磨出一套养殖技术。据张树彪介绍,他在2012年加大投资,扩大到50亩地的投放,开始大面积养殖金蝉。

“2014年,由于投资太大,没钱给车加油,出门都是步行,没办法,脑海中就想着古代人是怎么出行的了,我也行。”张树彪坚定地说,在2014年的中秋夜晚,他写下了“穷困撩不到、泪如雨下大、弃车徒步走、宝马跟后头”,来激励自己。

钻研13年 才摸出“门道”

“从2003年到2008年,五年的时间,没有成功破土一个知了猴,那时候投资虽然不多,但是一直不没有收入,也让我很吃不消。”张树彪介绍,虽然没有成功,但是都找到了原因,2009年-2015年,他才渐渐的研究出“门道”。

“直到去年,我们才刚刚实现盈利,整个研究历程用了13年。”张树彪对记者说。

“家里人是如何‘忍让’这种失败的?”

“当时极力反对,我们的存款都投入了,但是也了解他这个人,看他这么认真钻研,我觉得他是当一份事业来做的,后期我也一直支持他。”张树彪妻子说。

张树彪的金蝉“养殖经”

张树彪介绍,金蝉一般是在每年的8月份开始产卵,产到树的枝条上。一直到10月份以后,工作人员再把枝条采集下来,“然后,再对枝条进行整理、分级、再打捆。”张树彪说,下一步,把枝条放到孵化室储存,来年5月份开始孵化。

“今年,我们孵化室一共储存了130万余根带卵枝条,这些树枝里可能就藏着金蝉的卵。”

记者看到,养殖场的一处平房便是金蝉的“孵化室”。推开门,几副铁制框架上放置着一捆捆寄生着蝉卵的树条,一股湿热的空气迎面而来,由于知了猴孵化需要较高的温度,孵化室配置空调定时调节温度。

“如何辨别枝条上有蝉卵呢?”记者问道。

“带蝉卵的枝条,光滑的平面上有明显裂开的痕迹,并且掰开枝条,可以看到树枝里有一粒粒白色的卵。”张树彪说。

“这就是金蝉的幼虫,孵化出来的幼虫会掉到塑料布上面,我们再集中收起来。”张树彪拿着手机视频介绍,这些卵需要在25℃以上的孵化室内孵化一个月才能成为幼虫,幼虫虫体只有小米粒大小。

“它们的生命力比较强,幼虫会钻入地里,靠近树的根系,吸收根系的营养。”张树彪说,将幼虫播撒进去之后,要做的事情便是耐心等待了,两年之后,这些幼虫才会长大成为知了猴,它们才会破土而出。

张树彪说,知了猴从卵到出虫周期为三年左右,期间需要做的就是给树木松土、除草、灭虫。“其它什么都不需要做,尤其是要禁止任何农药,我这片林子虫害挺厉害的,不少树让虫子给啃空了,但不能打药,一打药,就把地下的知了猴杀死了。”

“知了猴破土的黄金时期在每天晚上的8点-10点,10点以后出的知了猴就慢慢减少了。”张树彪说,今天下雨,如果天气继续闷热的情况下,知了猴破土的就更多了。

今年知了猴破土时间是6月15日左右,比去年提前了10来天,大约持续1个月左右。“提前的原因可能与气候变暖有关,从7月15日开始,出土的知了猴就会慢慢减少。”

靠微信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

谈起现在知了猴的产量和销售情况,让张树彪高兴得不得了。

“今年一只知了猴的价格卖6毛,比去年涨了1毛钱。”

“那今年销量怎么样?”记者问道。

张树彪说,今年,自6月15日开始,他最多的一晚捉了160斤左右,近两万只。“不但数量‘丰产’,通过亲朋好友的口碑相传,供不应求。”

随后,张树彪打开微信,向记者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这个是广东的一个客户,要了1100元的知了猴,一会我就去发物流”、“内蒙古的客户不光要我们的知了猴,我们的枝条也想购买”、“这个是济南的客户预定的”、“泰安这个客户购买的最多了”……

记者看到,预定张树彪家知了猴的不乏有深圳、广东、北京、新疆、内蒙古、河北、山东各地的客户。张树彪说,“外地的客户通过微信下单,付款,我们再冷链邮寄给对方,根据距离远近,对方一般在1-3天就能收到货。”

“对于蝉蜕,我们都销售给了药材商,一斤130元,大约3000个蝉蜕。”张树彪说,蝉蜕有明目的药效,对类风湿和关节炎也有作用。

对于目前的收入,张树彪表示,现在很满意,“我觉得能给子孙拾回童趣,就是我最大的成功,至于能否挣钱,这都是身外之物。”

谈起后期的规划,张树彪眼睛里放着光芒,他笃定地说,“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全国各省、各县区发展养殖基地,帮助更多的人来致富。”

记者手记:

采访期间,谈起自己前期创业的艰辛时,张树彪眼圈红了。13年的坚持,13年的努力,13年的心血,多年的实验失败,朋友、家人的不理解和反对,以及他独自承担的压力,我们都想象不来,他都坚持了下来,并且他成功了。

张树彪所经历的这些困难和艰辛,我们只是用了一分钟来感受,我们没有跟张树彪一样的去经历过,同样,我们也做不到感同身受,我为张树彪点“赞”。采访结束,脑海中浮现出张树彪说的一句很朴实的话:没办法,就得坚持。同时,也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水墨泰山”第十三届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将在滨州举办

“水墨泰山”第十三届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将在滨州举办

7月19日,“水墨泰山——第十三届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画展将邀请郭志光、吴泽浩、赵先闻、曾先国、张志民、张望等31...[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滨州男子生意失败欠下百万外债 又患上尿毒症

“我得挣钱,救我爸爸。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忻怡的母亲雷女士赶了过来,“你们这是在做什么,不要采访我的孩子。[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19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治站前财富广场乱象

连日来,根据市创城办的安排部署,记者针对城区内多家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了曝光。日前,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办事处对站前财富...[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19
全省群文美术骨干创作培训班写生作品展滨州开展

全省群文美术骨干创作培训班写生作品展滨州开展

由山东省文化馆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承办、滨州市美术馆协办的“全省群文美术骨干创作培训班写生作品展”7月18日在滨州市美术馆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无棣供电公司冒高温带电作业服务低电压改造

无棣供电公司冒高温带电作业服务低电压改造

早上5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无棣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就出现在10千伏张塔线64号杆作业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惠民县姜楼镇1100余名适龄青年参加征兵体检

7月18日,惠民县姜楼镇组织开展了2017年夏季征兵体检工作,在该镇武装部的统一组织下,1100余名应征适龄青年在镇政府进行了征兵初检。[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滨州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滨州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7月17日,由滨州市文明办、滨州市教育局主办,滨州电视台、滨州电视台青少年文化体验基地承办的滨州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19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上空乌云密布 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上空乌云密布 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7月18日上午,滨州上空突然乌云密布,据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强回波前沿位于夏津、济南、莱芜一带,预计2小时内将开始影响邹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就“临时教师不发工资”传言发声

近日,有微博、自媒体平台曝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和中海小学拖欠代课老师工资问题,针对此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作出回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18
秦皇河果蔬市场:破开护栏只为少走200米

秦皇河果蔬市场:破开护栏只为少走200米

日前,有市民反映位于黄河四路、渤海十八路路口向西以南的秦皇河果蔬市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杂物占用公共车道、电线电缆走线杂乱、卫生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17

无证驾驶无牌车 滨州一男子被依法拘留

近日,滨州市民卢某某在没有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无牌车辆上路行驶,被正在道路上执勤的民警抓了个正着。当民警要求出示驾驶证时,卢某...[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17
惠民县姜楼镇移风易俗“画”入人心

惠民县姜楼镇移风易俗“画”入人心

今年来,惠民县姜楼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内大街两侧的墙面上,通过墙画的方式,将移风易俗“画”入人心,创建了文化一条街,不仅助推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一天调度274车次 滨州市紧急中心调度量创新高

滨州日报·滨州网7月17日讯。近日滨州一直持续高温天气,除中暑病例猛增外,也是一些常见老年病、空调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持续高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