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违规养犬最高罚款5000元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8-18 15:39: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文明人人有责,《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对全市城乡居民的普遍约束,因而必将深刻影响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条例》指出,我市将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每个人的文明表现都将与个人信用挂钩。此外,《条例》还针对当下市民热议的养犬扰民、广场舞噪音、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和处罚措施。

《条例》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礼让斑马线”固化为法律规范

《条例》对公共场所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医等12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其中,重点对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进行了详细列举,如《条例》第七条明确了13项禁止性不文明行为和2项倡导性文明行为,将群众普遍关注的乱贴乱画、乱发小广告、养犬扰民、广场舞噪音、随意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等影响公共秩序的突出问题加以规范,倡导友善待人、在他人危难时予以救助、维护公共卫生清洁等。

在文明出行方面,将社会反响良好的“礼让斑马线”行动固化为法律规范,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礼让行人,发现路口、人行横道或者行驶前方有行人时应当主动礼让,同时还对正确使用远光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等作出明确规定。

在文明就医方面,针对探听、窥视他人隐私,影响他人就医的行为,《条例》作出就医时不影响医务人员为他人诊疗,以此保护就医者隐私,以及通过合法途径、方式和秩序解决医疗纠纷,不影响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规定。

违规养犬并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罚款5000元并没收犬只

《条例》重点对六种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反响强烈、治理难度大的不文明违法行为设置了法律责任加以规范。值得注意的是,《条例》对一些严重不文明行为作出了罚款等明确规定。

如对在居民区饲养烈性犬,携带烈性犬、大型犬出入公共场所,以及携犬出户时不由成年人用两米以内的牵引带牵领、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行为,《条例》作出最高可处罚款5000元并没收犬只的规定。

对停放车辆或者放置其他物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00元罚款。在禁止燃放的时间或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最高可处500元罚款。在建筑物、人行道、树木、电线杆等处乱涂乱画、非法张贴、挂置宣传物品的,规定最高可处300元罚款。

在城区道路、交通路口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发放小广告、小卡片等宣传品的,规定最高可处500元罚款。

同时,为保护不文明行为劝阻人、举报人,《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条款,对威胁、侮辱、殴打劝阻人、举报人的,作出予以拘留并处罚款的规定。

我市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不文明行为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有效抵制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行为,需要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机制、丰富治理手段。

引人注意的是,《条例》明确,我市将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条例规定记录的文明行为和严重不文明行为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不文明行为,作为当事人个人信用信息录入平台,使不文明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促使个人加强自我约束。

同时,《条例》还明确,对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不文明行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和有关部门可以在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退役士兵就业安置教育培训班9月底开班

退役士兵安置保障工作事关军队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以来,我市安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8
滨城彭李街道城管聘请律师驻队 开启“城管+律师”管理模式

滨城彭李街道城管聘请律师驻队 开启“城管+律师”管理模式

8月15日,山东民颂律师事务所2位律师与滨城区彭李城管大队签订聘用协议,正式成为彭李城管大队的驻队律师,标志着彭李“城管+律师”的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无棣K8歌厅门口故意伤害案侦破 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无棣K8歌厅门口故意伤害案侦破 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8月17日15时许,无棣县城棣新一路K8歌厅门口发生的一起故意伤害案,造成4名男子受伤。今凌晨3时,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张海勇获表彰

8月17日,张海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欢迎仪式在惠民县人民医院举行。2013年,张海勇在市红十字会组织的血样采集活动中,成为一名光荣的...[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8
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滨州赛区(女子)开赛

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滨州赛区(女子)开赛

8月17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滨州赛区(女子)比赛在滨州市民健身广场足球场拉开帷幕。副市长潘青参加开幕式并为比赛开球。[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8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完成 220千伏线路“交跨”治理

截至8月12日,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20千伏线路“交跨”治理专项工作。近期天气炎热,受高温影响,输电线路弧垂正处于最低状态,“交跨...[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8
龙江湿地打造成滨州高新区最新绿色环保名片

龙江湿地打造成滨州高新区最新绿色环保名片

高新区龙江湿地现有生态林2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9平方公里,滩涂面积1.8平方公里,东部的龙庭湖水库库容1250万立方米,西部的江南水库库容...[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8

滨州实现空中停车!首台"智能立体停车系统"已启用

8月17日,在黄河五路彭李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前,全市首台“智能立体停车系统”如“摩天轮”一般矗立,当工作人员将其开动运转时,它缓缓载着...[详细]
滨州网 2017-08-18
滨州无棣一歌厅门口发生一起伤害案 致4人受伤

滨州无棣一歌厅门口发生一起伤害案 致4人受伤

8月17日15时许,在无棣县城棣新一路K8歌厅门口发生一起伤害案,致4人受伤。[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滨州交警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希望名单上没有你

滨州交警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希望名单上没有你

礼让斑马线是文明行为也是法律义务,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滨州交警将不定期对不礼让斑马线违章行为进行曝光。违章时间:。[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8-17
滨州一市民怀疑空调安装不当致墙壁发潮泛碱

滨州一市民怀疑空调安装不当致墙壁发潮泛碱

墙壁泛碱,壁纸开裂脱落。近日,家住沾化区冯家镇的张先生反映,他经营的酒店的一面墙壁疑似受到空调冷凝水的浸蚀影响而发潮泛碱,不但墙壁...[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17
滨州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成为暑期好去处

滨州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成为暑期好去处

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位于北海新城南侧,东邻疏港路,南依万亩生态林场,北靠郝家河,西接黄河故道,占地面积1300亩。[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6

滨州新华印刷厂宿舍“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用地

日前,有市民反映位于政和街的新华印刷厂宿舍院内存在“僵尸车占道,墙体破损,生活杂物乱堆乱放,电线电缆走线杂乱”等问题。[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