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航天人薛荣华 两弹结合试验的记录者

来源: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8-25 11:02:08

薛荣华在翻看当年的老照片

“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在本国的国土上,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的试验。导弹飞行正常,核弹头在预定的距离,精确地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1966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号外头版头条的首段。短短61个字,像一声惊雷炸响:中国将“两弹”——原子弹与导弹成功结合,标志着拥有了自己的导弹核武器,这震惊了全世界。今年78周岁的薛荣华就是当时导弹发射的记录者。

薛荣华(后排左一)和战友合影

高速摄影机记录发射瞬间

1966年10月27日,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的日子,像往常一样,薛荣华依然担任重要的摄影记录工作,“我当时的位置在发射架东南方大约二三百米的地方,”在那里,有一个用两厘米厚的钢板焊接起来的小白铁房子,房子不到两米见方,“我的摄影机就架设在里面。”

薛荣华所用的是当时最好的高速摄影机,每秒可达240帧,据说是用500头重达200斤的活猪从法国换来的。“早上八点半,下达30分钟准备命令后,我就把摄影机的光圈、距离等都调试好,然后装上胶片,因为这里环境干燥,胶片发脆,如果早装好,片子很容易断片。”之后,薛荣华又把开关打开,接好电源,一切就绪,就等着开机命令。

考虑到安全,薛荣华并不是待在这个小铁屋里,距离发射还有20分钟的时候,他关好小铁屋的门撤到了地下指挥室,在这个窝头状的小地下室里,靠近入口处有个小木箱子,上面放着高速摄影机的遥控装置,随着发射的倒计时,薛荣华也打开了摄影机。

“在点火、发射、起飞成功后,我按照要求关机,耳边是大家的欢呼声,可我顾不上欢呼,心中最担心的是记录的怎么样,拍摄的画面成不成功?”薛荣华心想,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个重大的历史时刻,如果拍摄不成功,自己怎么向组织上交代,岂不是成了历史的罪人。随着地下室门的打开,他第一个冲了出去,跑到小铁屋检查。

胶片没有断片,机器看起来很正常,马上卸下片盒,整理好机器,装好箱子,薛荣华跑步赶回洗印组,洗印组立刻冲洗。“大家都知道,晚上,领导和专家们会齐聚我们小放映室看片子的”。

应该说,片子是很成功的,首长和专家们是很满意的,“每次任务都是这样,领导和专家们会在试验后来我们小放映室看片子,常常是一边看一边讨论,还会让我们多次回放,”薛荣华说,“因为是在司令部技术部摄影洗印室工作的缘故,很多来基地的首长和专家都有幸见过面,像聂荣臻元帅、张爱萍上将、钱学森院长等。”两弹结合试验发射成功后,在基地大礼堂召开庆祝大会,聂荣臻元帅发表讲话,“当时负责摄影的是八一制片厂的中校摄影师柴森同志,我就在旁边给他打灯光。”

此次两弹结合试验后,薛荣华荣立三等功一次,“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和自豪,当然,如果当时实验失败,我也就回不来了,但我拍摄的片子会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你当时害怕吗?”“没有,当领导交给我任务的时候,我只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其他的啥也没想。”

冒险记录自爆试验

对于时年27岁的薛荣华来说,摄影不是自己的专业,在院校的时候他学的是“543”地空导弹引导站,1961年毕业分到基地测量部雷达测量处,负责该处的摄影记录。1964年全军大比武,他参加了排除摄影故障和默写电原理图的比武,受到了表彰,之后,便被时任技术部部长高震亚点名调到了摄影洗印室。“当时分为高速组、低速组、后期制作组,我的技术职务是摄影技师,行政职务是摄影组副组长。”

“在这次发射之前,基地还搞了一次‘自爆’试验,这是我们摄影组的重要任务,上级要求我们全程跟拍,为此,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薛荣华介绍说,“自爆”是为了防止两弹结合发射后失控,飞向不该去的方向,地面就会发出指令,令其自我爆炸,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而采取的紧急措施。

为了拍摄好这次“自爆”,薛荣华他们准备了两台高速摄影机和几台低速摄影机,因为高速机自身重,得固定拍摄,在野外拍摄时很难一个人操作,他们就向警卫团借了一个高射炮架子,将高速机固定在上面,两人合作操作,一人管高低,一人管方位。“另一台高速机由我们摄影室张师傅设计一个操作台,加工厂制好后我俩配合操作,也是一个管高低,一个管方位,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还算的是趁手。”

执行任务那天,他们组十几个人早早来到各自位置,做好一切准备,单等发射。“点火前开机,到点火、起飞、爆炸,我们都稳定跟踪,因为爆炸时产生很多弹片,我就和老张跟上一个大的弹片,直到它落地,一切都很顺利,我们也感到很满意。”

说到弹片,薛荣华告诉记者,这些弹片就散落在他们拍摄位置周围的几百米,最近的只有三五十米,“如果稍微偏离一点,落在我们的头上,也就牺牲了,但大家当时啥也没想,都在仔细认真地操作,只想着把工作做好,圆满完成任务,给航天事业留下珍贵的资料。”

由于长期生活在艰苦的环境里,薛荣华患上了严重的肝炎,不得不在1969年转业到地方,他爱人宋寿兰也随着回到了滨州,“她是天津人,我们在基地认识的,她最初是在无线电遥测处工作,后来调到电子计算室,我们也没啥遗憾,唯一遗憾的是,我们不能继续为航天事业服务了,”薛荣华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秦皇河公园成滨州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秦皇河公园成滨州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秦皇河公园自2013年9月向游人开放后,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一条贯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25

博兴为65名贫困学子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

8月24日,博兴团县委举行2017年“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为65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滨州221名贫困家庭学生将获一次性救助5000元

8月23日,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各县区开展第13届“朝阳助学”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副市长潘青出席。[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24
滨州市滨海医院一患者抢救无效死亡

滨州市滨海医院一患者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滨城区委宣传部获悉,8月23日上午,滨州市滨城区滨海医院一男性患者突然呼吸急促,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患者22日在滨海医院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邹平好生中学荣获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邹平县好生中学荣获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7赛季中国赛区北方公开赛初中组积木机器人赛一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水质净化工程“洗出”博兴麻大湖美好环境

水质净化工程“洗出”博兴麻大湖美好环境

8月23日,在博兴县麻大湖湿地公园,当地旗袍爱好者在“荷花池”观赏走廊上练习旗袍表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8-24
邹平玉米地里蜗牛成灾 手抓蜗牛半小时装满塑料袋

邹平玉米地里蜗牛成灾 手抓蜗牛半小时装满塑料袋

“吃掉棒子叶,把棒子都啃没了,遇到多的,手顺着叶子一划拉就是半把,就这么厉害。”邹平县陈寨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蜗牛成灾玉米减产已成定...[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滨州高新交警夜查危化品 一次开出三张大额罚款单

滨州高新交警夜查危化品 一次开出三张大额罚款单

为了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利润,很多危化品运输车不顾专业的押运员,趁着交管部门夜间管理上的漏洞疯狂运输。近日,滨州高新区交警一次性查获...[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滨州交警“工作时间公园内休息” ?真相到底如何?

滨州交警“工作时间公园内休息” ?真相到底如何?

昨天,滨州人朋友圈内频繁转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显示,3辆骑警的摩托车停靠在黄河五路新立河东路路口以北的公园停车场附近休息的场景被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常回家看看”不能少 和谐邻里关系要打造

string(9)。"文明,突出体现在人与人的关系处理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8-23

暑假将结束 滨州孩子的暑假都去哪了

暑期已经过半,还有十来天学生们又要重返校园。暑假原本是用来休息放松的,但是,不少学生直言,暑假过得要比上学更累。各种辅导班层出不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3

沾化冯家镇第八小学迎来南开大学支教志愿者

近日,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教队一行7人,到沾化区冯家镇第八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撒播知识的种子,同时捐赠图书500...[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8-23

滨州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培训会在山东省北镇中学召开

8月19日,滨州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培训会在山东省北镇中学会堂召开。全市44个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及成员,各县(区)教育局业务局长、教师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