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朝阳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善款2900万元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7-09-04 10:11:09

“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我们不妥协,不放弃,争做生活的强者;脚踏实地,心怀感恩,我们接受爱,传播爱,定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8月23日,在第13届“朝阳助学”慈善救助金发放仪式现场,百余名接受救助的学生代表们洪亮的宣誓声让人感动。

资助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2005年,我市首次开展“朝阳助学”活动。到如今,13年过去,该慈善项目已累计发放善款2900万元,陆续让9020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13年来,我市“朝阳助学”项目救助标准不断提高,救助范围持续扩大

2005年,为帮助特困高考新生顺利进入高校学习,山东省慈善总会依据当年慈善救助的实施计划,对特困高考新生进行一次性慈善救助,组织开展了名为“探访寒门学子,呼唤真挚爱心”的慈善助学活动。该活动从当年全省“慈心一日捐”募集的善款中拨付2000万元,主要用于救助12000名特困高考新生。其中,省慈善总会拨款100万元,各市慈善总会支出善款1900万元,视困难程度每人救助1000元—3000元。凡是山东省籍2005年高中毕业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且因特殊原因无力支付学费的城镇居民家庭,以及特别困难的农村家庭考生(孤儿),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高校录取的,均可报名申请救助。

2005年8月24日,第一届“朝阳助学”慈善救助金发放仪式举行,从当年全市“慈心一日捐”社会公益捐赠款中拨出66.8万元,用于对全市378名考入大学的特困新生进行救助。

为了确保每一笔善款都能够送到最需要它的寒门学子手中,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申报程序,严格掌握标准,保证了救助对象的准确,同时又照顾到了城乡等各个方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4年,我市“朝阳助学”救助金提高到每人5000元;2016年,“朝阳助学”项目将孤儿纳入救助范围;2017年,救助范围又扩展至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这一切的改变都只为了一个朴素的想法: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因救助圆了大学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很多人有能力后不忘回馈社会

在13年的“朝阳助学”活动中,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因救助而圆了大学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感恩救助,并在有能力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马琳就是其中之一。

邹平县黄山街道的马琳,是第一批受到“朝阳助学”救助的高考毕业生。2005年,她考取了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并且是该专业被录取学生的第一名。但贫寒的家境,却无力承担她的大学费用。

可以说,“朝阳助学”如同黑暗中的一道光,照亮了马琳的理想和前程。带上救助款,她无限欣喜地收拾好行囊,启程去青岛。大学四年里,她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能够来到这里,所以她也从来没有停止刻苦学习的脚步。大学期间,每一年的奖学金名单上都有马琳的名字。大四时,马琳被保送本校研究生,而她还同时考取了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后来,马琳通过考试走上了教师岗位。

如今,马琳参加工作9年了,是邹平县码头镇的一名初中物理老师。马琳说,在她看来,被资助没有什么不能说的,更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现在,如果她的学生中有家庭特别困难的,她也会尽量去帮助,“助学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很重要。”因为曾经有过被救助的经历,所以她对救助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她会用自己的哪怕微小却无比真诚的行动,将善心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阳光操作确保救助精准到人,助学工程趋于“长期化”“社会化”

在慈善救助的过程中,是否“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是捐助者以及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7月,市慈善总会通过媒体刊登助学活动公告,在县区发放公开信、在村务公开栏张贴活动通知,广泛宣传助学政策,及时告知广大考生和家长,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朝阳助学”救助工程。8月中旬,各县区民政、扶贫和慈善部门对助学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上报市级民政、扶贫和慈善部门进行复审,审核完毕后,拟救助学生名单在媒体和慈善总会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8月23日,第13届“朝阳助学”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如期进行,242名来自低保、孤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家庭的高考新生,都在开学前领到了5000元助学金。

如今,不仅是各级慈善组织,全市广大企业和爱心个人也时刻关注着困难学生,纷纷设立小额定向基金,专项用于学生救助工作。爱心市民李站主动设立阳光助学基金,每年注入2000元慈善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这些“微慈善”渐渐汇成了慈善助学的强大合力,唤起了全社会对贫困家庭青年学子的关心和帮助。

“助学是项长期化、社会化的希望工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科学管理救助资金,使其逐步形成规范性、实效性、持续性和阳光性。”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下一步,我市将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团体及有识之士投身到助学事业中来,使“朝阳助学”工程成为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让我市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够与其他同龄人一样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无棣县1路、6路公交线路暂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无棣县1路、6路原线路公交车暂时无法通行,现作如下调整:[详细]
无棣公交 2017-09-04
邹平一男子马路中间持锁头猛砸一女子 砸人者已被刑拘

邹平一男子马路中间持锁头猛砸一女子 砸人者已被刑拘

近日,在邹平汽车站附近的马路中间,发生一起手持车锁头砸向一女子头部时间,砸人视频瞬间在朋友圈内热传,造成令人恐慌的不良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无棣县健康产业组团亮相世博威·健博会上海展

无棣县健康产业组团亮相世博威·健博会上海展

8月30日,为期3天由无棣县健康产业协会主办的“山东无棣健康产业发展成果推介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2017第22届世博威·中国国际健康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3

滨州开发区156村百姓今冬取暖无煤化 实现清洁供热

1日上午,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开工仪式。据了解,此次计划投资2亿元,对156个村实施集中改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3

滨州两辆车当街上演真实版“碰碰车” 惊呆路人!

9月1日下午,在位于滨州市区黄河二路、渤海十一路往东路南,一辆黑色轿车与白色轿车突然上演“碰碰车”,两辆车当街对碰惊呆路人![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9-03
烟大校长一封亲笔信重燃滨州贫困学子求学梦

烟大校长一封亲笔信重燃滨州贫困学子求学梦

8月30日,滨州阳信陈词林村的准大学生沈博瑞接到了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在信中,郭善利校长勉励沈博瑞“人因理想而伟大,因学习而...[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3
滨州医学院200万奖励优秀新生!其中20人每人奖2万

滨州医学院200万奖励优秀新生!其中20人每人奖2万

9月2日上午,滨州医学院在青年广场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302名优秀本科新生获得奖学金,奖励金额近200万元。这是优化生源结构、提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3
航拍丨2000余名跑步爱好者齐聚滨州 跑出快乐与健康

航拍丨2000余名跑步爱好者齐聚滨州 跑出快乐与健康

9月2日,金风送爽、风和日丽,景气怡人的美好时节,运动健儿们齐聚秀美黄河岸,滨州市滨城区2017年半程马拉松比赛拉开帷幕。 [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开学伊始文明先行

开学伊始文明先行

▲9月1日下午放学后,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自觉排成长队,在交通督导员的指挥下,快速通过斑马线。据悉,第二实验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向全校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2

金牌月嫂多是家政公司自封 行业乱象亟需监管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嫂、育儿嫂等职业人员供不应求,导致行业价格暴涨。目前,月嫂基本都要“持证上岗”,有育婴师证、健康证等证书,然...[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02

清怡小学开学季的头脑风暴一场接一场不服来辩

“把学校中每一件小事做出教育的味道”,是那里每位教师的目标。史前未有——中国足球众多顶级大咖现身清怡,坐下来传经送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02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295家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295家

为规范滨州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依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滨西分局打掉特大打孔盗销原油犯罪团伙抓获15人

近日,经滨海公安局滨西分局民警4个多月的集中攻坚,一举成功破获在油田输油管线上打孔盗油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5人。[详细]
网易新闻 2017-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