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外卖“骑手”挺忙 市民担忧省时不省心

来源: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9-07 09:53:09

9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别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的时评,时评指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外卖送餐行业发生交通伤亡事故共76起,“饿了么”和“美团”各占26%,透过上海一地的数据,“速度与激情”背后的安全漏洞可见一斑。近日,记者探访了滨州市区内的外卖网点发现,不仅仅是交通安全问题,在卫生、入户安全等许多方面,外卖行业确实存在着多种问题。

>>>十分钟里,4名外卖小哥在同一路口闯红灯

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动不动就点个外卖”成了人们的生活常态,各种外卖平台火了起来,为了追求速度,某某外卖甚至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词:“某某外卖,送啥都快。”

“外卖骑手送一单的报酬一般是4.5至5元钱,每送一单就赚一单的钱,每单会有时间限制,一般是半个小时左右,如果我们这边的‘外卖骑手’在送餐时超了时,一般来说是会扣钱的,而且如果客户给了差评,扣得就会更多。”某外卖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竞争激烈的外卖平台以及“简单粗暴”的盈利模式下,“与时间赛跑”成了外卖小哥的常态。超速、闯红灯,在机动车道里见缝插针,外卖小哥不光是在送外卖,更是用“潇洒”的车技赶时间。

“他们(外卖小哥)骑车都太‘武’了,从我身边‘嗖’的一下就过去了,好吓人!”市民尹女士说。

9月5日、6日,在外卖高峰期,记者兵分多路来到三个路口,对附近的外卖送餐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9月5日晚,在黄河五路渤海十路路口,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就有6个人闯了红灯,其中有4个是外卖小哥。9月6日中午,在黄河四路渤海八路路口,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有4个外卖小哥闯了红灯,在黄河三路渤海八路路口,十分钟的时间里,有2个外卖小哥闯了红灯。

另外,记者发现,外卖小哥所骑的摩托车,除了少数大型摩托车有牌照外,其他的摩托车大都形似大型电动车,并没号牌。“电动车一天根本跑不下来,我们骑的是摩托车。”9月5日上午10点,某外卖平台的几个外卖小哥在滨州学院附近休息,“这种摩托车不需要安装牌照。”记者了解到,他们大部分人并没有摩托车的驾驶证。

外卖小哥要靠手机接单和抢单,他们大多数人都会在等红灯的过程中看手机,有的来不及,就在骑行的过程中用手机抢单,“一边骑摩托车一边看手机,真的是太危险了。”市民王女士说。

>>>持有健康证即可入职,餐箱等脏了再清洗?

“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还是要注意下卫生,外卖小哥有没有健康证?餐箱里装的虽然都是打包好的,也难说不会洒出来啊。”一位经常点外卖的王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由于平时工作忙又不喜欢吃单位食堂的饭菜,王女士经常下班后点外卖,觉得省时又好吃,“有时候看到外卖小哥大汗淋漓的送来了饭,觉得人家挺不容易的,餐箱干不干净的也就不太好意思再追究了。”

“冬天还好点,夏天天气那么热,天天装饭菜的箱子如果不清洗的话真的太不卫生了。就算清洗了,用啥水洗的?干不干净有没有检测标准呢?”市民张先生同样对卫生表示担心, “他们骑车那么快,饭菜洒落出来是很有可能的,要是在高温下发酵一天,那可想而知了。”

张先生表示,外卖公司应该在手机交易平台上公布卫生情况,“比如顾客点餐被外卖小哥抢单后,顾客有权利了解外卖小哥的在职信息,包括他的健康证、被投诉情况和投诉原因等。”

记者走访了位于渤海十八路的某外卖公司西区站点,“外卖小哥入职前必须提交健康证,这个证件需要去东区防疫站办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持有健康证的人都可以来做外卖小哥。

记者注意到,在站点办公室的墙壁上张贴了部分外卖骑手的健康证,根据健康证提供的信息其中也有女外卖骑手,他们的年龄也参差不齐。对于市民担心的卫生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外卖箱不需要每天消毒,“不一定每天都要洗,等脏了再洗就行。”该站点工作人员说,“如果有饭菜洒落的情况,可以拿到站点来消毒。”

>>>入户安全等问题同样令消费者担忧

“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忙的时候就会帮他们叫份外卖,但一直担心陌生人进入家中不安全,所以我一直都是让外卖员把外卖放到门口,然后打电话让家里老人出来拿,但就是这样,我也不放心。”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表述了自己的担忧。“我相信大部分外卖小哥都是很好的,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市民吴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像快递小哥一样,外卖小哥的入户安全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9月1日,在北京正式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中明确要求: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并进行身份审核等。

记者在探访某外卖公司站点时,其站点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入职仅需要一张健康证,再无其他任何要求。“我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下身份的审核,这样会让我们更放心一些。”市民吴先生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市民也吐槽了其他几类问题,“有时候我叫外卖,要等四五十分钟,还不一定能送过来。”市民小胡说,“要了面条,等送过来的时候,都成了一坨了,咋让人吃。”

“其实我们对我们这里外卖员的时间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果超时,会影响本月的工资考核,所以他们都在赶时间,但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所以还是需要客户多多理解。”某外卖平台站点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出游:滨州狮子刘、纸坊入选省美丽休闲乡村

日前,省农业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的通知》,评选出新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详细]
大众网 2017-09-07
品美食看飞机 第十九届沾化冬枣节9月29日开幕

品美食看飞机 第十九届沾化冬枣节9月29日开幕

记者从沾化区近日召开的第十九届沾化冬枣节筹备会上获悉,第十九届滨州沾化冬枣节与山东省首届低空旅游发展大会、旅游装备博览会同期举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07
无棣水湾中学有了新电教室 学生梦想长大后做电商

无棣水湾中学有了新电教室 学生梦想长大后做电商

现如今,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已经离不开电脑,随着工作中需要处理的内容越来越复杂,对办公电脑升级换代也越来越快。然而在很多农村地区的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细雨迷离秋风送爽 滨州市技术学院迎来新学季

细雨迷离秋风送爽 滨州市技术学院迎来新学季

细雨迷离,秋风送爽。6日6时许,随着新学期第一批新生的到来,滨州市技术学院校园内外逐渐热闹起来。报到现场人头攒动,咨询台前家长学生络...[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开学季!邹平消防进校园 师生“零距离”体验消防知识

开学季!邹平消防进校园 师生“零距离”体验消防知识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加深社会对消防警营文化的了解。近日,邹平县韩店镇消防中队走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开学季|滨州老年艺术大学开学典礼 琴棋书画样样有

开学季|滨州老年艺术大学开学典礼 琴棋书画样样有

9月5日,滨州市文化馆老年艺术大学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在市文化馆举行。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苏成玉,市文化馆副馆长陈海军、张向军,馆长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滨州两名选手参加山东首届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

9月5日,山东省首届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在泰安举行,本次大赛是对全省辅助器具服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滨州市共派出两名...[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06

2017年滨州电网秋检工作正式启动

9月1日,2017年滨州电网秋检工作正式启动,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共计划安排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设备停电工作401项,同比降低3%。[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06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典悦读》丛书第七辑面世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典悦读》丛书第七辑面世

由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同志作序,中共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和南开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合作编辑,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滨州:一段寻亲经历引发的话题 谁来保障智障患者?

滨州:一段寻亲经历引发的话题 谁来保障智障患者?

近日,滨州一位热心网友杨女士在朋友圈中转发的一则寻人启事:称阳信流坡坞镇黄家井村的44岁智障人黄德成,小名和成,8月28日上午离家走失...[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高英超、郑珂男子竞走摘金 滨州健儿首登全运会田径最高领奖台

高英超、郑珂男子竞走摘金 滨州健儿首登全运会田径最高领奖台

9月4日上午10点,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竞走20公里团体赛在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东路激情上演。我市运动员高英超、郑珂两名队员代表山东队...[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