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者荣耀”火了 滨州则有孩子叫马儿倍爽

来源: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作者:马光涛

2017-09-12 10:45:09

个性的名字可以给人不一样的感觉,父母都希望能给儿女起一个独特的名字。近日,陕西一名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成功上户,引起全国网友关注。

名字在以前多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现在则呈现出从传统逐渐变得充满个性的趋势。记者采访了解到,滨州市也有一些孩子的名字很有个性。给孩子起名应该注意什么?户籍民警有话说。

>>>他看春晚节目“倍儿爽” 给孩子起名“马儿倍爽”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近几年,有一些好玩、有趣的名字在网上流传。尤其是在每年的开学季,新生可能一不小心就因为名字成了网红,比如“黄埔军校”、“白雪公主”、“王子殿下”,这类名字总有一个让你惊讶。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的家长给孩子起名起出了“新特色”,市区马先生给孩子起名“马儿倍爽”。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给孩子起这个名字时,马先生笑着说,“我儿子是2014年正月初六出生的,当天晚上家人都在看中央台春晚,我们正好看到明星大张伟唱的‘倍儿爽’,脑洞大开,我爸和我哥就建议宝宝的名字叫‘倍儿爽’。”

“当时我们给孩子叫‘马倍儿爽’,但是不怎么押韵,索性就给孩子起名‘马儿倍爽’。”马先生说,取这个名字一是当时家人其乐融融看春晚的气氛,二是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长大。

马先生介绍,他侄女的名字也是四个字,叫“马柯歆儿”,“家里两个宝贝的名字都是四个字,跟同学和朋友介绍起来,很是自豪。”马先生告诉记者。

9月11日,记者来到北大附属实验幼儿园滨州园,据教研主任梁丽艳介绍,目前滨州园有十余名姓名四个字的学生,“前两个字有王子、张杨、王一、张云、郑艺、孙沐等。”梁丽艳说,有的可能是根据父母的姓氏起名,有的是用比较有诗意的字,“现在学生名字中,带梓、睿、欣、轩、硕字样的,占比较大。” 

>>>名字太独特或会影响孩子成长

梁丽艳说,中国人起名字是有着文化内涵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给子女取名字往往显得中规中矩,一般都是两个字或者三个字,而且这些名字也基本充满着乡土气息。那时候的名字更多的只是一个标识、一个符号,往往表达一个美好愿望,希望孩子健康顺利成长,起名时带有“山、树、林”等字样。

后来随着时代改变,在给孩子取名字时,也会结合当时的政治方向和社会现象,比如,取一些诸如革命、建国、建党、建军等这样的名字,这些名字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有着很强的时代纪念意义。

梁丽艳介绍,现在很多人给孩子取名字时,开始追求与众不同,希望给孩子取一个寓意深长、美丽动听的名字,一些家长借助诗词,给孩子取一些诗意的名字,比如若兮、婕妤等,这些名字不仅展示出一定的文化功底,也充满着诗意。“王者荣耀”就是带有网络特色的名字,也是时代的特色。

“孩子名字太过独特,会不会对孩子成长产生影响?”记者问道。

“我们老师在点名时,当读到四个字姓名的学生,开始的时候会引起其他小朋友的注意,他们往往会问老师,为什么他的名字是四个字啊。”梁丽艳说,大多数时候,老师称呼四个字的小朋友都是叫名字前两个字或者后两个字,其他小朋友只是好奇,不会有不尊重或者取笑同学的现象。

“像王者荣耀这样名字太独特的话,随着孩子长大,到小学的时候,他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名字和别人的不太一样,或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和成长。”梁丽艳告诉记者。 

>>>户籍民警:家长在给孩子起名时不要过于标新立异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由公安部起草的我国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规定:公民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对于公民起名用字,条例草案进行了一些限制性规定,如姓名不得含有下列内容:损害国家或者民族尊严的;违背民族良俗的;容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或者误解的。

草案初稿还规定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下列文字、字母、数字、符号: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但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符号;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除使用民族文字或者书写、译写汉字的以外,姓名用字应当在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户籍民警说,家长在给孩子起名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繁体字和生僻字,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重名,追求个性化,专门找一些生僻字用到孩子名字中,“人口征集系统可能打不出一些生僻字或者繁体字,这样也许会导致办户口‘遇阻’,孩子将来在学习、生活或人际交往中也可能会遇到一些不便。”该民警建议家长给孩子起名时最好不要过于标新立异。 

链接:如何变更姓名?

变更姓名所需材料:户口主要项目变更审批表,申请人变更姓名的书面申请报告(十八岁以下需父母共同提出申请),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社区民警调查报告。

属单位职工的,须提供所在单位劳动人事部门的准予变更证明;在校学生须提供学校的准予变更证明;未成年子女变更姓名的,须由父母双方共同提出书面申请;因父母再婚未成年子女变更姓名的,其亲生父母须持身份证到派出所签订同意变更子女姓名的协议。(晚报记者 马光涛)

[责任编辑:邢潇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一媳妇怒骂婆婆 金阳办事处:骂人者已被行政拘留

近日,一段妇女指责怒骂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引发网络热议,诸多网友纷纷指责妇女行为过分。9月11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核实...[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12

多一次转发 多一份希望 请帮滨州这17位流浪者回家

以下您看到的寻人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他们都是山东省滨州市救助站管理人员多年以来救助的人员。这群被救助人中有的常年流浪、有的一出家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12

下一次传递 或许能帮邹平县这11位流浪者回家

以下您看到的寻人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他们都是山东省滨州市救助站管理人员多年以来救助的人员。这群被救助人中有的常年流浪、有的一出家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12
滨北街道上演专场文艺晚会

滨北街道上演专场文艺晚会

9月8日晚,由滨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中共滨城区委宣传部、滨城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主办,滨北街道办事处、滨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详细]
滨州网 2017-09-11

立志军营建功立业 滨州欢送首批新兵赴军营

走进军营,报效祖国,固长城建功国防。9月10日下午,滨州市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在滨州火车站举行,首批115名新兵踏上列车奔赴绿色军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11

滨州市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征文活动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11

滨城区沿黄旅游部分项目9月上旬向民众开放

近日,滨州市旅发委副主任荆晓玲带队,就滨城区黄河风情带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结合工作进行座谈,并现场对沿黄开发工作进...[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11

沾化大棚冬枣搭上电商快车拓宽销售市场

近日,下河乡大棚冬枣陆续成熟上市,吸引了来自济南、淄博、东营等地的客商前来收枣。[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11

滨州交警发布2017年8月各驾校培训质量统计

9月8日,滨州交警发布了“滨州2017年8月各驾校培训质量统计”,可以明确看出每个驾校科目一到科目三学员考试合格率,这也为滨州人选择驾校...[详细]
滨州交警 2017-09-11
点赞!阳信七旬农村环卫工捡5万巨款归还失主

点赞!阳信七旬农村环卫工捡5万巨款归还失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近日,在滨州阳信县商店镇张寨村,七旬环卫工张连胜将捡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速度!滨州阳信街头被救助老汉已平安到家

速度!滨州阳信街头被救助老汉已平安到家

9月9日22时,闪电新闻发布的一条题为《帮他回家!阳信街头救助一流浪老汉 疑似本地人》的寻人信息。就在今晚23时,记者得到消息称,该流浪...[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滨州:走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 见证水质变化

近日,滨州市高新区在水环境改善方面进展很大,提升了整个辖区内的水环境质量。水环境的提升离不开污水处理厂加大科技的投入,才能进一步提...[详细]
齐鲁网 2017-09-09
帮他回家!阳信街头救助一流浪老汉 疑似本地人

帮他回家!阳信街头救助一流浪老汉 疑似本地人

9月9日下午,记者从阳信县水落坡镇派出所得知,在阳信县秦马村附近救助一名流浪男子,根据体貌特征疑似是本地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