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头大马、八抬大轿、掀盖头 滨州一小伙这样娶老婆

来源:滨州大众网

作者:

2017-09-15 10:55:09

9月14日上午,在博兴县湖滨镇柳桥村出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新郎穿着中式礼服,身佩大红花,骑着大红马,队伍前面鸣锣开道,伴随着一路的锣鼓声,一顶大红花轿缓缓而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拍照。

整个婚礼从迎亲、新郎射箭、掀盖头、拜堂,所有礼数做足。

新郎骑高头大马迎亲

迎亲队伍

八抬大轿

掀盖头喽

“用花轿娶媳妇,这场面很多年没有见过了。”看到这样的场景,围观市民感叹道。(记者 于淋凡)

这真是传说中的八抬大轿娶你过门

迎亲三步

古代婚配时,男方必须去迎亲。“亲迎”是六礼中最隆重的礼节。没有迎亲的新郎,就没有出嫁的新娘。古代亲迎,有徒步的,也有用车的,比较普遍的是用八人大轿去迎亲。 抬轿的人必须身体强壮,遇上别人家的花轿,绝对不可以与他们碰头,必须绕著走。迎亲回来时,还要找一条路回去,以取不会走回头路之意。如果途中经过庙,祠,坟,井、河等处,必须由男方娶亲的人手张红毡子将花轿遮著,作为“避邪”的意思。 如果在途中遇见出殡的队伍,迎亲的人会说“今天吉祥,遇上宝财!”因为棺材的谐音为“观财”,亦即看到财宝的意思,这样说主要是为了图个吉利。

第一步:三箭定乾坤

按照中国传统婚礼的婚礼习俗来说,新娘子下轿之前,新郎要在堂前对着花轿连射三箭,驱赶一路上带来的邪气,这就是中国传统民俗婚礼中的三箭定乾坤。

新郎所射的这三箭,分别射的是天煞、地煞和轿煞。

轿第二步:新娘下轿

然后,新娘头戴红盖头,由两个全福太太搀着,怀里抱着瓶、花等,来到新郎家大门口。大门口放着一块捶布石,石上放一马鞍,鞍上放一串制钱,新娘要从上面迈过去,寓意“前进平安”。

当新娘前脚迈入门槛,后脚抬起还没有落下的时候,这时由全福人把马鞍抽掉,寓意“烈女不嫁二夫,好马不配双鞍”。

第三步:跨火盆

新郎家二门口要放一个火盆,新娘迈过去,象征以后的生活红火、旺盛。在新娘过马鞍、迈火盆的同时有的地方新娘子要踩瓦,破“房煞”。

在新娘向院内走时,一路有人向其身上撒五谷杂粮、彩色纸屑、草节、麸子、栗子、枣、花生等,目的在于驱邪门。婚礼习俗

山东一带的婚嫁,大体上分为这样几个步骤:议婚、订婚、送日子、铺房、迎娶、拜堂合卺。

在这几个步骤中,迎娶最为热闹,也最为有特色。婚礼日早晨,吹鼓手最先来到主家大门口鼓吹一通,然后进洞房再吹。稍事休息后,迎亲的花轿就要起程。一般迎亲的花轿有两乘,新郎坐的叫“官轿",给新娘准备的叫“花轿”。

去迎亲的时候花轿不能空着, 一般要找一个父母双全的小男孩坐在里面,执事的大扇上也要写上“小登科”字样。一切就绪,三声炮响“三吹三打”后,新郎才能进入女家门内。新郎先要拜女方的祖先和家长。新娘梳妆打扮完毕,吹鼓手高奏喜乐。新娘由其兄弟用椅抬出闺房,送入轿中,意为脚不沾娘家的土。博山一带,新娘是“抱”上轿的。

结婚那天,新娘的兄弟背着新娘跑,伴娘在后护卫,新郎则带人追赶,经过一阵象征性争夺后,才把新娘请上轿子。新娘上轿后,许多地方都有泼水的风俗,谓之“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待新郎、新娘在轿中坐稳后,轿头便喊号起轿,两顶轿子同时抬起,姑娘便随着娶亲的队伍出嫁了。

[责任编辑:邢潇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质监所畅通油品检验通道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滨州质监所畅通油品检验通道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面对紧急而特殊的检验任务,滨州市质监所中心化验室的同志们立即全身心地投入检验工作中去。凌晨3点左右,所有数据均检测完毕,但为了确保...[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滨州公布排名前五位诈骗手段 警方支招如何防骗

滨州公布排名前五位诈骗手段 警方支招如何防骗

您知道吗?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对受害者造成的人均损失达9471元;我国从国外押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61人,打掉团伙7682个;刷单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30秒|滨州阳信一货车强行超车 行驶记录仪记录惊险一幕

30秒|滨州阳信一货车强行超车 行驶记录仪记录惊险一幕

9月13日下午13时左右,在滨州317省道阳信县境内一辆大货车因强行超车,两货车发生碰撞后又剐擦另一车,导致一车侧翻,两侧护栏损坏。[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滨州市画家巨幅作品赠予香港特区政府

滨州市画家巨幅作品赠予香港特区政府

《共沐春光》画作。在世界粤菜厨皇大赛上,张伟向各界来滨介绍画作的创作理念。[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9-14

确保秸秆禁烧“零点火” 滨州市成立10个督查组

为做好今年全市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6月份以来,我市已召开了3次相关现场工作会议,从讲政治、保环境、为民生、促安全的高度,要求各...[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9-14
滨州一居民楼发生火灾 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滨州一居民楼发生火灾 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9月13日晚8点左右,位于滨州市邹平县的宏程集团生活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消防员及时赶往现场将火扑灭。据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内陆续有警车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无棣成功跻身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9月7日至8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对无棣县创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工作进行验收。[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9-14

邹平望京村路口一男子被撞身亡 警方发寻尸启事

2017年8月27日8时左右,一货车与一行人在309国道邹平县临池镇望京村路口发生事故,行人死亡。该行人为中年男性,身高175CM左右,上身着蓝色...[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14

滨州市查处六街6家无牛羊肉供货商资质专卖店

9月1日,滨州市食安办召开关于开展牛羊肉非法添加专项检查行动会议,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畜牧兽医局分管负责人和执法检查人...[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14
滨州男子驾车冲出检查点 一杯白酒毁掉十年驾驶权

滨州男子驾车冲出检查点 一杯白酒毁掉十年驾驶权

近日晚上,滨州高新区交警大队在开展夜间查处酒驾集中行动时,一辆车牌号为鲁M**839的黑色轿车自东向西行驶途中,见到警察查酒驾,瞬间加速...[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火”了!滨州一商家“迎财神”放鞭炮引燃广告布

9月12日晚6时20分左右,市区渤海七路渤海国际一广告布着火,消防部门很快赶到,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受伤。由于抢救及时,也未造成较大财产...[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9-13
滨州博兴一企业厂区泡沫屋顶着火 无人员伤亡

滨州博兴一企业厂区泡沫屋顶着火 无人员伤亡

9月13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在滨州市博兴县兴博三路董公社区附近,一闲置车间泡沫屋顶突发火情,现场浓烟滚滚。[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点赞无棣小伙!回家途中遇他人车祸仗义救人

日前,一件暖心事在无棣县城里传开,一家在县城开小吃部的小两口回家途中路遇他人遭遇车祸,车子撞击,车上两人被困在车中动弹不得,王鹏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