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运会金牌得主徐小雅:天才,就是主动性的爆发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9-21 09:46:09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年仅10岁的滨州籍运动员徐小雅成为一大亮点,习近平总书记与其亲切握手的照片也曾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许多人纷纷好奇,这位全运会上年纪最小的冠军有着怎样的成长历程。近日,记者采访了徐小雅的爷爷徐东祥老人。

>>>4岁学跳棋 学了两个月后就拿了个冠军

徐东祥是位非常推崇中国传统文化的老人,他认为中国的孩子就应该琴、棋、书、画都要会。于是,徐小雅4岁时,徐东祥便托朋友找人教授她学跳棋,“那时每个礼拜学半天,学了两次后,我问她愿意学吗,她说愿意。”就这样,徐东祥拿自己的退休金给小雅报了国际跳棋班。

“让我们很吃惊的是,孩子居然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还能有模有样的模仿大人的动作。”徐东祥认为,4岁的孙女能“坐得住”这已经很不得了,“让这种‘坐得住’成为习惯,她做事就会专心。”

学习国际跳棋两个月后,省里在滨州举办了一次国际跳棋比赛,徐东祥想给小雅报名。“我就是想让她去见见世面,名次不重要。”徐东祥回忆道,这个想法却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他们觉得我折腾,才学了两个月去参赛,这不是闹着玩吗!”倔强的徐东祥交了100元报名费后,领着小雅就去了比赛现场。

“孩子太小,够不着桌子,只能站着下棋。”徐东祥笑着说,下了几局后裁判都看不下去了,从裁判席上给小雅拿了个垫子,“跪在垫子上也就勉强够得着棋面。”就这样,站一会再跪一会,小雅足足下了9局,最终获得了幼儿组女子冠军。

>>>数次夺冠 “淡定妹”把父亲练成了翻译专家

小雅首次出人意料的夺冠,让家人高兴的同时也开始认真对待起孩子的这项爱好,“家里人都很积极,只要有关孩子学跳棋的事,他们都抢着去协调,那我就休息喽。”徐东祥笑着说,从那以后他便做起了辅助工作,“偶尔监督一下他们,平时帮着写写材料什么的,主要工作交给小雅的爸爸去做了。”

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小雅就多次获得跳棋比赛冠军,这其中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他爸爸每次陪她出国比赛,都会买回很多跳棋名家出版的书。”徐东祥介绍说,由于书籍都是外文,小雅的父亲就一点点的照着外文字典翻译,“英语、德语等等,她爸爸都一点一点的翻译成汉语。”

涉及到专业术语的时候,小雅的父亲翻译不出来,就根据句子中的动词反复琢磨,“她爸爸现在算是半个翻译专家了。”徐东祥有些骄傲地说,今年读小学5年级的小雅只要平时作业不多,父女两人就会坐下来下两盘棋,虽然基本都是爸爸被秒杀。

“平时遇不到对手,就跟电脑下,把电脑也赢了之后,他们就研究比较好的棋局,然后反复破局。”徐东祥介绍说,小雅从小夺冠无数,但小小年纪的她却格外淡定。有次比赛初赛结束后徐东祥看到小雅走过来,大声地问:“比的怎么样?”小雅穿过走廊,走过操场,走到爷爷面前淡定的说:“赢了。”复赛后拿到冠军,小雅还是两个字“赢了”。“人家送她外号‘淡定妹’,这孩子真是超乎常人的冷静。”徐东祥骄傲地说。

>>>“好的家教、家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坚实基础”

“社会形态决定社会意识。”这是徐东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父母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在徐东祥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后天能否成才家庭教育至关重要,“两口子整天吵架,对孩子没耐心,动不动就一巴掌打过来一脚踹过来,好孩子也能给带坏了。”

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小雅,从小生活在相对轻松的家庭氛围下,爸爸妈妈很少吵架,爷爷奶奶虽然疼爱孙女,但从不溺爱,甚至有时比年轻人的教育观念还先进。“‘叫我学’、‘逼我学’跟‘我想学’是不一样的,要让孩子掌握主动权。”徐东祥说出了他的教育心得。

小雅读幼儿园的时候,徐东祥就给她买了一套小学一年级的书,爱学习的小雅提前把书看完,等到上小学时,学习变的格外轻松,“老师表扬了她之后她就更有动力学习了,然后学的快了,我再给她提前买书。”徐东祥说,这种良性循环开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小雅上学以来成绩一直都是班级前三名,有时候还能考个全校第一名。

今年10岁的小雅,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省队的队友姐姐曾跟她开玩笑地说:“小雅,等你长大了肯定会有很多人追。”

“有人追是什么意思?”小雅回家后问爷爷。

“那是因为追你的人看你不顺眼,要追上你揍你,所以,千万别让人追上你。”玩笑中,全是爷爷对孙女的疼爱。

晚报记者 刘飞 王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县一86岁老人连续多年未领到遗属补助

无棣县一86岁老人连续多年未领到遗属补助

“老太太今年86岁了,身体健康,但不知什么原因,遗属补助连续数年未发放。”9月7日,无棣县水湾镇村民齐先生反映,他父亲曾是利津县陈庄供...[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21

滨州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象棋冠军赛10月份举行

滨州市将于10月8日举办“滨州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象棋冠军赛”,以搭建群众健身交流展示平台,推动全市中小学象棋运动的深入开展。比赛各组分...[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21
滨州一司机给车牌“易容” 恰巧撞见交警

滨州一司机给车牌“易容” 恰巧撞见交警

一些心存侥幸的驾驶司机为了躲避监控违法抓拍,从磁铁上面耍起了小聪明,利用磁铁对车牌进行“易容”。近日,在滨州阳信就查获了一个用磁铁...[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21
邹平七旬老人被困20米深井 警民齐心成功救出

邹平七旬老人被困20米深井 警民齐心成功救出

9月15日13时许,好生派出所民警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在周前村西坡地里,一位老人不慎跌入井中,伤情不明。[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9-21
93秒|喝口“矿泉水”吐血进医院,滨州这哥们喝啥水危害这么大?

93秒|喝口“矿泉水”吐血进医院,滨州这哥们喝啥水危害这么大?

滨州沾化的李国强今年37岁,正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现在的李国强却只能躺在医院里,吃不下、喝不下,眼见这个家就要散了,李国强之所以会变...[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滨州载客面包车

滨州载客面包车"改行"装货物 被抓现行罚款200元

七座的微型面包车,原本用途是载客的。近日,在滨州市北外环与西外环交叉路口,发现一辆白色小型客车,该车驾驶员为图方便将客车“改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滨州男子骑摩托变道撞机动车 认定全责却不承认

滨州男子骑摩托变道撞机动车 认定全责却不承认

近日,在滨州市高新区境内发生一起因摩托车在行驶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变道、违反禁止标线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造成摩托车与机动车相撞...[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好消息!滨州公交充值赠卡 时间仅限22日、23日

为了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理念,鼓励市民更多地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在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公交公司开展充值赠卡活动,具体...[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0
滨州俩老汉早上喝酒存侥幸 驾车路上被查

滨州俩老汉早上喝酒存侥幸 驾车路上被查

近日清晨,两位骑三轮车的老汉行驶在城区路段时,因违反超高超载和越线停车行为被执勤交警拦截时,却发现两人均为醉酒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滨州男子酒驾肇事逃逸 受伤后医院治疗被抓获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通过快速反应,成功侦破一起影响恶劣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20

10月1日起 滨州将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按照国家环保部《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济南、淄博、济宁、滨州等9地市将将于10月1日0时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9-20

滨州导游统一制作“身份标识”10月8日前在线申领

按照省旅发委《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原IC卡导游证将于2017年10月31日停止使用。[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9-20

“以假换真”滨州一男子用假币诈骗被抓

9月14日上午,滨城区彭李辖区锦绣城小区北门发生一起兑换假币诈骗案件。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锁定嫌疑车辆,...[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9-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