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木兰女警队”搞调查、抓罪犯 谁说女子不如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敏 通讯员 刘书凯

2017-10-19 11:18:10

889A0953.JPG

齐鲁网滨州10月19日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刘书凯)豫剧《花木兰》里有一段:“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说的是巾帼英雄花木兰在战场上和男儿一样奋勇杀敌、报效国家。

而在滨城公安分局彭李派出所也有8位女社区民警。她们分别是张宏燕、李晓娜、刘雅婷、李硕、刘建霞、孙娟、刘梦晨、张金铭。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6岁,最小的只有23岁、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却和男民警一样,在本职岗位上以细心、细致的工作准则和执着、顽强的工作韧劲,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滨州市公安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一个优秀的缩影。因而,同事们称她们为“木兰警队”。

半年的磨练 “木兰警队”诞生

今年2月份,滨城区公安局彭李派出所借助全市公安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东风,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社区民警专职化,8位社区民警组建起了“木兰警队”。

队长是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区”民警张宏燕。在8个人当中,她既是老大姐,也是“领头雁”,不但负责总体工作,还与刘梦晨共同负责安民社区工作。

2002参加工作以来,张宏燕从“110”接处警开始,学会和当事人打交道,学会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将女民警的性别劣势变成了性别优势。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居民不愿意让警察进门。“我们家要是来了警察,街坊邻居会以为我们家有什么事来”。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她从学着“串门”开始,一步步解开辖区居民的心理疙瘩。做到了“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

她善于根据社区特点开展创新性地工作。在入户盗窃多发小区安装“防爬刺”;为需要关注和帮助特殊、困难群众开起了“爱心警务超市”, 集中管理和存放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衣服、书籍等物品进;结合大学生实际,成立了志愿服务团。

在她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全部实现能够独立办案。成立以来,行政拘留6人,行政处罚单位10家,当场处罚42起,九小场所下达责令整改1955家,其中办理各类消防案件47起,行政罚款单位47家。根据夏季开学电信诈骗高发期的情况,进行以高校为主的校园电信诈骗防范宣传,2017年9月比2016年9月同比下降88%。

干社区警务工作 得讲求耐心、细致

社区警务工作事无巨细:流动人口管理、信息采集、场所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一项工作看起来不大,但又关系重大。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性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张金铭是这支“木兰警队”中入警时间最短的,也是年龄最小的,但她负责的学苑社区的警务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学苑社区内有26个小区,常住人口23000余人,流动人口3000多人,高校2所。万达广场既是该社区的大型商场,也是流动人口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在工作中,张金铭发挥她耐心、细致的性格特点,定期走访娱乐场所、商户、流动人口、租住房屋,了解流动人口的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了基础信息的及时、“鲜活”。

今年“十一”前夕,上级公安机关来派出所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张金铭很快就在她前几日登记更新的流动人口信息找里到了线索,配合市局、分局有关部门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

解决问题就得发挥女人“婆婆妈妈”的优势,不达目的不罢休

李晓娜是“木兰警队”的“海拔担当”,文静的外表下,掩盖不住她的“泼辣”和“大嗓门”。

她负责的北海社区内有滨州职业学院、滨州技术学院两所高校。今年“十一”前期,她来到滨州职业学院检查安全隐患。该校内的大学生活动服务中心共四层楼,其中1、2层全部整体外包为商铺。她检查后发现,这些商铺的灭火器全部过期,已经达不到使用标准,必须要更换。

面对李晓娜的要求,承包人一开始并不理睬,认为他不能要求商户们花钱更换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李晓娜发挥她能说会道的“天赋”,对承包人摆事实、讲道理、说责任,半个小时下来,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当即表示更换。今年“十一”期间,李晓娜再次到该中心的商铺检查,发现所有的灭火器全部进行了更换。

社区警务工作就是这样:对待必须解决的问题,既要表明态度,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这时候,女警的优势就发挥了出来:她们能说会道,善于拉家常,甘当“祥林嫂”,为得就是把问题摸排出来逐步解决,把安全稳定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可以推迟婚期、领结婚证时间,但对辖区群众她们一直保持着女人独有的爱心

今年10月10日,是个领结婚证的好日子。黄河社区的社区民警刘建霞提前和领导请了半天假,想选在这天和男朋友领结婚证。

在畅想以后甜蜜生活的9日晚上,她却接到了领导的电话:明天紧急任务,你的假取消了。

公安是纪律部队,不分男女,一视同仁。有命令,必须服从。

孙娟是大河社区的社区民警,丈夫同是警察。今年5月份订婚领证以后,双方家庭商议着“十一”期间办喜事。可面对着当前繁忙的安保的任务,两人很默契、也很愉快地和双方家长解释,愿意将婚期往后推迟。

“谁说女子不如男”。其实,这些事对于她们而言,都是小事,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才是心心挂念的大事。刘梦晨所负责的是安民社区。前几天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让她至今还放心不下。辖区里的学生兰兰,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一场变故,变得四分五裂,家人也顾不上管理和教育兰兰。幼小的年龄经历了如此的大的家庭变故,让孩子的心灵饱受打击。为此,她几次想要自杀。无奈之下,孩子的母亲报了警。刘梦晨接警后,多次到孩子家中,用大姐姐式的关爱和孩子聊天说话交流,听孩子的心声,给她温暖和力量。刘梦晨还给孩子母亲留下自己的电话,告诉她有事随时可以联系。

她们,用美丽、勇敢、自信装扮警营,刚柔并济,给警营中增添了一丝温柔的气息;她们,用坚持、无私、奉献打造警魂,不忘初心,给警营中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靓丽;她们,用热情、细致、敬业服务群众,不求回报,给警营中真增添了一份别样感动。

花中翘楚,警中木兰,青春作歌,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男子谎话连篇露马脚 无证驾驶终被查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执勤民警在执勤中碰上一位驾驶员无证驾驶,各种理由胡编乱造,想瞒天过海,但终究被民警...[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9

博兴签约式服务模式 让村民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为了密切联系医患关系,今年,博兴县开展了新一轮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医生走近百姓家,也让老百姓看病更实惠、更方便。[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9

无棣县10所学校获“全国零犯罪学校”称号

10月17日,市青少年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无棣县的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9
滨州这30个小区可以去办理不动产登记了 看看有你小区吗

滨州这30个小区可以去办理不动产登记了 看看有你小区吗

近日,记者在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解决滨州市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9月30日滨州市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考研季滨州学院学生挤满图书馆

近日,记者注意到,滨州学院图书馆的自修室、走廊、楼梯口都变成考研大军的学习场所,有占不到位的备考学生席地而坐,埋头苦读。记者采访了...[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8
定格滨州标志性建筑 再现城建之美

定格滨州标志性建筑 再现城建之美

一座座建筑,构成一座城市发展延伸和崛起的脉络,承载沉淀和孕育着一方水土的文化、气质和未来。建筑,以一种凝固的历史存在,诉说着光阴的...[详细]
滨州网 2017-10-18

滨州一幼儿园收费欲“涨价”引家长不满

近日,有市民反映滨州北京银座世家幼儿园中途涨价。“原来管理费是1月900元,前阵子群里发了个通知称自2018年1月1日起,管理费调整为每月11...[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8
滨州一级供热管网开始注水试压 23日结束

滨州一级供热管网开始注水试压 23日结束

又到一年严寒时,又到一年供暖季。伴随着供热站网的开阀注水,正式掀开了2017-2018采暖季供暖新篇章。为确保今冬如期供暖,滨州定于2017年1...[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第五届中国博兴编织工艺品博览会将于27日开幕

第五届中国博兴编织工艺品博览会将于本月27日—29日在博兴县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将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8

滨州市机采棉示范面积达到30000亩

17日上午,全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滨州市无棣县举行。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等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黄河流域棉花生产...[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8

滨州5个县区被表彰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10月17日,市青少年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宣读...[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8
滨州36路公交车司机获市民称赞

滨州36路公交车司机获市民称赞

公交车,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但能让人记得住的公交车司机却并不多见.>>为了家庭他不做老板开起了公交车今年40岁的孙永吉是市东办...[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17

《滨州统计年鉴—2017》正式发行

滨州市统计局各科室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本着“系统、实用、方便”的原则,认真审核、层层把关,《滨州统计年鉴--2017》编辑、校对、印刷...[详细]
滨州市统计局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