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柴宝军:西昌基地建设的“木匠兵”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10-20 14:02:10

1972年,柴宝军应征入伍,参与了基地早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第一颗试验卫星发射的当天,转业回到了老家,在沾化物价局工作至退休。

>>>基地建设初期到西昌

说到参军,柴宝军很坦率地说,自己早就想当兵了,但因为年龄不够一直没实现愿望。“1972年刚刚满十八周岁,就迫不及待地报名了,经过了严格的体检,愿望实现了。”

那年的征兵军种很多,有空军地勤、水兵、陆战队、国防科工委,说起这些,柴宝军如数家珍,

印象最深的还有那年冬天的冷,“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在沾化集合后,我们就坐着敞篷解放车到了博兴,一百多里地,冷风只灌棉衣缝隙,冻得我们不轻,手脚冰凉,都冻麻木了。”

因为1971年的“913事件”,当年没有征兵,而这次的征兵又相当的严格,是一次政治上的特政兵,没人知道是为国防科工委招的航天兵,“咱们当时惠民地区的阳信、无棣、沾化、广饶、桓台、高青共有一千多人应征入伍,统一乘坐闷罐车出发,车上还有牛粪,可能就是个拉货的车。大家没人嫌弃,能够当兵是个很光荣的事儿。”

“当时很保密,接兵的也不和你说去哪里,中途也不让下车,就跟着走吧。前后历经一个星期才到达西昌,刚下车一看还不错,灯光很亮,也有很多人迎接,可这里并不是终点,又让上汽车,在山里的五七干校军训了三个多月。”

“吃不饱,正当年轻,饭量也大,农村来的孩子也能吃,饥饿时刻伴随着我们。一天一斤半不够吃,新兵连连长心疼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时常回到他的老连队去,在炊事班里给我们包上一些凉馒头来,缓解我们的饥饿。也就是跟着他,我知道了爱护自己的兵是一个指战员必备的条件。”

>>>工程团里有个粗木排

训练结束后,柴宝军被分配到工兵团加工连,加工连主要从事基地建设所需的木材、钢筋等建材的加工事宜。“有粗木排、细木排、钢筋排,我在粗木排,先把整个圆木从火车上卸下来,之后运到排里用带锯加工,卸木头很危险,加工木头有时也容易受伤,但我们都是轻伤不下一线。”

1970年,国家决定建设西昌卫星发射基地,1972年的时候,这里的很多设施还是空白,“在那个年代,木头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屋架、屋梁、檩条、脚手架等都是木头,大框架起来,上面蒙上油毡,一个房屋就建成了,很简陋,但能住人。”

柴宝军说,“工程量很大,我们一年的工作量是三千多方木头,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儿。整个基地就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大工地。那时的我们都积极争取进步,争先恐后,连队一周一点名,把好人好事一个一个、一件一件地点名表扬,被点到名的心里乐开花,没点名的感到很羞愧。”

在当时的西昌,航天兵们从事的是基础的建设工作,打山洞、修公路、架桥梁、盖房子、铺水电等等,看起来和高大上的航天事业没有丝毫的联系,但正是这些最基础的工作,才撑起了西昌这个目前对外开放中规模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承揽卫星发射任务最多、具备发射多型号卫星能力的新型航天器发射场的名头。

另外,因为地理环境,西昌的风很大,晚上很易着火,柴宝军他们还多次帮助地方去救火,“山上着火了,我们就紧急集合去救,大家急行军往山上爬,尽管没有路,两边很可能就是悬崖,但当时大家什么都不管,也没有丝毫的害怕,一路赶上去,没有水,就靠手中的树枝子去拍打火,灭了火,再摸索着下山,一夜的时间也就过去了。”

>>>第一颗试验卫星发射当天转业

新兵训练期间,因为表现优秀,柴宝军被任命为团小组长,“团小组长要组织一些活动并时刻注意战士的思想动态,防止想家、置气等情绪影响训练和生活。军营流传的一句话是‘当兵的一大怪,两个男人谈恋爱’,就是谈谈心,搞好思想工作。”

这些新兵连学得的思想工作方法,直接影响到柴宝军在部队的带兵经历,“带兵人关心爱护士兵,得到士兵的信任和拥戴,就能上下同心,这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只有时时处处想着战士,体贴战士,为战士着想,才能得到战士的信任和尊重,思想动态解决不好,是要出大事儿的。”

说到思想政治工作,柴宝军打开了话匣子,“我做排长时,排里43个人,每个人的情况都摸得很熟,家是哪里,家庭情况如何,都是倒背如流,对他们的思想也是很清楚。我们那个时候,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很好,年终大会时,每个战士都会毫不留情地给排里、连里提意见,大家都觉得很正常,没有任何的不舒服、不好意思和思想包袱,一起改进完善嘛,风气很正!”

转业回来的时候,离开基地那天正好是卫星发射的日子,营长挽留他说看完发射再走,但柴宝军说,大家都忙着发射,自己就不给基地添麻烦了,“尽管心中不舍,但我还是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我说在新闻中听大家的好消息吧。”

于是,这个在基地早期建设中默默奉献的滨州兵,就坦坦荡荡地回到了家乡,“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我也很想亲眼看到卫星发射,但只要自己早年的建设为卫星上天提供了基础帮助,我也就很知足了,没有啥遗憾的,现在也是,每当看到卫星上天,我就会想到我们早先在西昌的峥嵘岁月,一辈子的记忆啊。”

[责任编辑:邢潇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6秒|金秋看博兴,稻花香里说丰年

86秒|金秋看博兴,稻花香里说丰年

滨州市博兴县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位于打渔张引黄灌区渠首的乔庄镇,多年来一直有种植水稻的传统,视频中看到,在乔庄镇刘王庄的水稻田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滨州男子谎话连篇露马脚 无证驾驶终被查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执勤民警在执勤中碰上一位驾驶员无证驾驶,各种理由胡编乱造,想瞒天过海,但终究被民警...[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9

博兴签约式服务模式 让村民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为了密切联系医患关系,今年,博兴县开展了新一轮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医生走近百姓家,也让老百姓看病更实惠、更方便。[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9
滨州“木兰女警队”搞调查、抓罪犯 谁说女子不如男

滨州“木兰女警队”搞调查、抓罪犯 谁说女子不如男

豫剧《花木兰》里有一段:“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说的是巾帼英雄花木兰在战场上和男儿一样奋勇杀敌、报...[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无棣县10所学校获“全国零犯罪学校”称号

10月17日,市青少年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无棣县的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9
滨州这30个小区可以去办理不动产登记了 看看有你小区吗

滨州这30个小区可以去办理不动产登记了 看看有你小区吗

近日,记者在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解决滨州市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9月30日滨州市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考研季滨州学院学生挤满图书馆

近日,记者注意到,滨州学院图书馆的自修室、走廊、楼梯口都变成考研大军的学习场所,有占不到位的备考学生席地而坐,埋头苦读。记者采访了...[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8
定格滨州标志性建筑 再现城建之美

定格滨州标志性建筑 再现城建之美

一座座建筑,构成一座城市发展延伸和崛起的脉络,承载沉淀和孕育着一方水土的文化、气质和未来。建筑,以一种凝固的历史存在,诉说着光阴的...[详细]
滨州网 2017-10-18

滨州一幼儿园收费欲“涨价”引家长不满

近日,有市民反映滨州北京银座世家幼儿园中途涨价。“原来管理费是1月900元,前阵子群里发了个通知称自2018年1月1日起,管理费调整为每月11...[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8
滨州一级供热管网开始注水试压 23日结束

滨州一级供热管网开始注水试压 23日结束

又到一年严寒时,又到一年供暖季。伴随着供热站网的开阀注水,正式掀开了2017-2018采暖季供暖新篇章。为确保今冬如期供暖,滨州定于2017年1...[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第五届中国博兴编织工艺品博览会将于27日开幕

第五届中国博兴编织工艺品博览会将于本月27日—29日在博兴县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将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8

滨州市机采棉示范面积达到30000亩

17日上午,全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滨州市无棣县举行。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等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黄河流域棉花生产...[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8

滨州5个县区被表彰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10月17日,市青少年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宣读...[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