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黄骑行”为滨州打通“城市营销”新通道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1-10 09:26:11

滨州日报讯 “滨州第一次组织这种级别比赛就能这么成熟,线路也选择的非常好,赛道就在黄河大坝上能一览黄河的美景,非常震撼。希望明年继续举办,我也会继续参加。”10月31日,在中国·滨州首届“沿着黄河去码头”全国自行车精英赛赛后,男子精英组来自黑龙江的选手郑耀星如是说。

在这次比赛中,滨州迎来了史上最多数量的自行车坛“大腕”,将一条“休闲骑行路”提升成可以承担“全国级”赛事的赛道,并以最高的诚意办出了一届极具规格的赛事。在赛后的采访中,选手们对赛事的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希望再度参赛的意愿。

“沿黄骑行”路线从“小众”成为“网红”,为举办全国性大赛做好铺垫

2016年,可以说是自行车运动井喷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全民运动健身成为国家顶级战略,国家对包括自行车运动在内的体育产业有所倾斜。而在当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宫金杰、钟天使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夺冠,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自行车运动日渐成为全民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

同样,自行车运动之热,对于滨州也不例外。记者从市体育总会了解到,目前全市有活跃的自行车俱乐部30余家,每年组织各类自行车赛事20余次,一万余人次参加各类自行车竞赛及骑行活动。骑行已经成为滨州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选择。

2016年初,滨州日报的记者去邹平县码头镇采访。所走线路,便是从黄河南大坝一路向西,至码头镇域内的黄河梯子坝,这段60多公里的路程风景秀美而又壮阔。联想到当时社会上热爱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萌生了“组织沿黄骑行活动”的想法,宣传全民健身运动的同时,助推沿黄旅游开发。

2016年6月初,滨州日报与码头镇政府联手,举办了“爱滨州 游滨州 顺着黄河去码头”骑行活动。在那之后,滨州诸多骑行团体也开始组织各类“骑行去码头”活动,让这一条原本“小众”的路线成为滨州骑行圈里炙手可热的“网红”。2017年5月28日,滨州日报和码头镇借势继续携手,举办了“滨州首届‘顺着黄河去码头’骑行大赛”,吸引全市百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参赛。这次骑行比赛,也提高了“沿黄骑行”的社会关注度,为举办全国性沿黄骑行大赛做好铺垫。

“厉害了码头”——“沿黄骑行”将成我市重点打造的全国性的品牌赛事

10月31日,经过前期周密的筹备和部署,中国·滨州首届“沿着黄河去码头”全国自行车精英赛终于鸣枪开赛。为了给选手们创造良好的竞赛环境,邹平县作为主办方之一,先后数十次排查线路,对赛道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清扫。全县共出动人力700余人,其中公安230余人、志愿者230余人、医疗保障20余人、赛道清洁人员100余人,以及码头镇、台子镇的百余名干部职工。对12处障碍点、4处补给点及沿途各路口的安保服务人员进行精密安排,确保线路畅通、提示及时、补给顺畅,为整个比赛过程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

尽管办赛经验不够丰富,但滨州交出了让所有选手满意的答卷。来自全国15个省区的150名精英骑手共同奉献了一场足够精彩的赛事,征服了这条“全国唯一设在黄河大坝上的赛道”,并在滨州体育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干部群众也反响强烈,为能在自己家门口看到全国性比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厉害了我的码头”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并对下一次比赛充满期待。

可以说,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奠定了良好基础,标志着我市在打造“沿黄骑行品牌赛事”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目前,滨州市政府已经确定将“沿黄骑行”打造成我市的一项全国性的品牌赛事。“这一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全市自行车运动项目的开展,同时拉动竞技体育项目的提高。最终,让更多的人喜爱这项活动,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市体育局副局长吴国华说。

“沿黄骑行”有利于我市沿黄旅游开发,打通滨州城市营销新通道

“沿黄骑行”赛事品牌的塑造,在拉动滨州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我市沿黄开发的总体布局。“可以说,本次赛事是将体育和旅游完美融合的一项创新性赛事,对于推动我市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市旅发委主任铁金福说,“今年,旅发委提出并实施了黄河风情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沿黄旅游开发建设,培育我市旅游核心竞争力。”

当下,随看经济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中国体育正悄然发生着变革——从精英体育向平民体育转化,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地参与到健身运动中。而自行车运动作为参与度最高的群众运动项目之一,正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宠,并在城市营销中发挥着作用。

目前,中国国内有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太湖等几大公路自行车赛事,随着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吸引了越多国际顶级车队、车手参加。而赛事的举办,也为当地城市发展带来诸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滨州在全国的知名度较低,是限制发展的“短板”,而打造“体育品牌”是城市营销的一种重要途径。欧洲城市巴塞罗那、都灵都是依靠体育营销成功的典范。通过举办国际级赛事促进城市发展,说明了体育所蕴含的巨大潜在效益。

黄河是滨州重要的旅游资源,依托黄河打造的沿黄风情带,是滨州最美丽的地域符号,也是足以体现滨州特色的城市名片。把风光壮阔、秀美的黄河作为联结城市推广与自行车竞赛的纽带,凸显“沿母亲河”这一“全国唯一黄河大坝赛道”的特质,展示滨州平原地貌和瓜果之乡等诸多特色,是“沿黄骑行”赛事最具有“眼球效应”的噱头,也是需要重点提炼、推广的要素。滨州或许可以借助这一赛事,寻找到一条城市营销的“新通道”。

诚然,自行车赛事的品牌塑造实属不易,更不可能速成。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自行车公路赛“环法”已有114年的历史积淀。一项赛事若要成为经典,不仅需要专业的办赛水准、精益求精的细节考量,更需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选手、观众的评判。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海峰到阳信商店派出所督导检查工作

张海峰到阳信商店派出所督导检查工作

11月9日下午,阳信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峰到商店派出所督导检查工作,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苟秀堂,指挥中心负责人董新民...[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滨州一超市开业放音乐 附近居民难睡安稳觉

11月7日,家住市区观湖花园小区的陈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其小区对面刚刚开业的一家超市,自开业以来每到晚上就高分贝、不间断地播放音乐...[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1-09
滨州“海瓷茶韵”景观雕塑受损 市民大呼“心疼”

滨州“海瓷茶韵”景观雕塑受损 市民大呼“心疼”

11月7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市区的“海瓷茶韵”景观雕塑受损严重,有碍观瞻,“雕塑上的花瓶,有的被打碎了,有的连整个花瓶都没有了...[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1-09
博兴哪些地方好玩?这张手绘地图帮你搞定

博兴哪些地方好玩?这张手绘地图帮你搞定

说到地图。博兴旅游手绘图新鲜出炉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9

邹平县“快递小哥”当起了消防宣传员

记者从邹平县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为了扩大消防知识的宣传覆盖面,邹平消防部门联合快递企业,在快递物品上粘贴宣传单,“快递小哥”当起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滨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最低温度-1℃有冰冻

滨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最低温度-1℃有冰冻

滨州市气象台2017年11月9日10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日夜间到10日西北风较大,内陆增强到4~5级阵风7级,北部...[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电影《真假诉讼》正式开机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电影《真假诉讼》正式开机

11月8日,由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作推出的微电影《真假诉讼》正式开机,该片由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山东艺术学院联手打造,意在借助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滨州彻底清理中海公园菖蒲芦苇 预计11月15日完成

滨州彻底清理中海公园菖蒲芦苇 预计11月15日完成

立冬之后,我市气温逐渐降低,城区水系中菖蒲、芦苇等植物开始枯黄,观赏效果变差。自11月3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集中对中海公园8万余平...[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1-09
滨州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双十一”网购要理性

滨州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双十一”网购要理性

“双十一”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与网络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广大消费者又迎来了“购物狂欢”。为让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能够畅享更好...[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9

邹平县2017年冬季促就业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11月8日上午,邹平县2017年冬季促就业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滨州市邹平县新增四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了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邹平县天地缘酒业公司、兆光生物工程公司、通达纺织公司、裕航特种合金公司等四家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2017年度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名单出炉 滨州17处

2017年度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名单出炉 滨州17处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对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管理,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关于印发<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滨州这些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十佳幼儿园

滨州这些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十佳幼儿园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获悉,为加强对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十佳幼儿园的管理,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财政...[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