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感病毒袭来 滨州多所小学停课放假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12-06 11:48:12

近日,许多孩子出现发烧、呕吐等症状,滨州市区多家医院的儿童病房也是人满为患,有些学校的班级甚至因感冒发烧的孩子过多而不得不停课。截止到12月5日下午,滨城区共有9个学校的40余个班级停课,主要集中在一、二年级。滨州百世儿童医院主治医师王勇波提醒市民,流感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可以降低疾病发生几率。

家长:孩子生病不得不请假 落下的功课可咋办

“孩子生病全家人跟着操心不说,落下的功课可怎么办啊。”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虽然老师表示孩子病假期间学校的课程以复习为主,但孩子长期不去学校总归会落后别人的,“已经发烧好几天了,等完全康复还不知道要多长时间呢。”

“我觉得孩子刚有点感冒的症状其实不要紧,但是听说这次流感很厉害,为了不传染给别人,学校建议回家休息。”一位张姓家长表示,目前孩子还在感冒的初期,去医院拿了一些药吃,“老师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孩子虽然生病,但是对待作业很自觉,我挺欣慰。”

“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给他打印出来送到医院里,再怎么着也不能落下功课。”一位姓王的家长说,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因感冒已经住院一周多的时间了,目前发烧咳嗽的症状稍有好转但还需住院治疗,“再住几天就差不多了,这两天年级单元考试,孩子自己要求把试卷拿到医院来做,我就跟老师要来了试卷。”王先生担心,孩子生病请假期间落下功课,等到返校后再去补会是一种负担。

学校:高度紧张 全班超过38℃的学生太多就要停课

记者在滨城区第一小学了解到,目前全校已有18个班因流行性感冒停课。“大部分的学生有发烧和咳嗽的症状,一个班超过38℃的学生如果较多,这个班就得停课了。”刘老师说,有的学生感冒症状较轻,也不得不留在家中观察,“留在家里的学生,我们也要实时监测其体温状况,家长每天早、中、晚都要向我们说明。”

近期的流感病毒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不小的影响。“为了把影响降低到最小,我们每个班都配上了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教室每隔一个小时就通一次风。”银座世家幼儿园张园长说,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抵抗力,老师带领孩子们每天坚持户外运动,保证活动量。

有的学校为了应对流感病毒,将消毒工作进行到底。“只要是孩子吃东西,就要进行消毒。”北大附属幼儿园梁老师表示,目前的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学校也是高度紧张,为了预防有孩子感染,学校提前进行全面消毒,“除了早、中、晚按时消毒外,只要孩子接触过的地方都要再次消毒。”

儿科专家: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家里勤通风

“今年流行性感冒厉害些,最近来就医的孩子特别多。”滨州百世儿童医院主治医师王勇波说,多数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一些1-3岁的孩子还伴有腹泻、呕吐等症状,“上学的孩子出现发烧症状的多,很多吃药、打针几天都高烧不退,有的还引发了肺炎。年龄小的孩子气管发育不全,机体防御功能较差,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就容易引起合并感染,出现呕吐等反应。”

王勇波介绍,冬季气温较低、空气干燥,人体易感染病毒。“这个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超市、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空气流通性较差的地方病毒寄存人体的可能性会变大,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王勇波建议,“家里要注意通风透气,在没有大风的情况下中午可以适当的开窗通风。”

一些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让生病的孩子坚持上学,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孩子生病后休息是非常关键的,带病上学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另外,流感病毒具有传染性,带病上学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王勇波表示,对于近期的流行性感冒,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偶尔流鼻涕不用紧张,这是人体的正常保护性反应,不严重的话不必吃药。”

在用药方面,很多人认为有些药药效猛、副作用大,因此即使医生给开了药也不会轻易服用。“磷酸奥司他韦对流感病毒具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可及时服用。”王勇波说。

【新闻链接】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1、勤洗手。研究证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要注意手的卫生,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一个重要措施。

2、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搞好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

4、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

5、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7、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8、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9、不要共用毛巾和卫生间个人用品。

10、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11、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也是预防的关键。

12、进行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能有效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尤其要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免疫管理。

13、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时,要及时进行治疗,最好是分房隔离、限制活动。

14、要早发现病人、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5、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到病家探视病人,不要去疫村,不要到发病地区赶集、探亲,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5日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美国时间3月6日,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2018年共有2208名身家达十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上榜,创下纪录。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惠民县提质量增效益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惠民县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县攻坚2018、推动惠民发展“两年有看头”重大工程加以推进,努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惠民县超前谋划,开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07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前段时间,在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滨州交警微发布”刊发《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你说了算!》的文章,引起各界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3月4日,一段“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民关注。有网民称该事故发生在我市惠民县,经网警核实,该事故系3月1日发生...[详细]
滨州队长 2018-03-06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滨州日报3月5日讯。》投票活动正在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在9440票中,“违规使用远光灯”和“酒驾、醉驾”分别以1500票和1172票,成为参与...[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6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咚咚锵,咚咚锵”随着开场锣鼓《九龙翻身》激情奏响,3月1日上午,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2018年元宵节民俗节目汇演拉开序幕。过罢新年,又到...[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03-06

沾化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经济发展

沾化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努...[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滨城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岗位送到家门口

针对春节过后招聘和求职旺季,滨城区开展了 “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辖区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沾化区“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拉开帷幕

近日,沾化区妇联在区行政大厦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暨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法制讲座,为期一周的“三八”维权周活动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爱心护蕾 女童保护走进沾化

3月5日雷锋纪念日,沾化团区委联合女童保护基金滨州星火公益团队,把女童保护课程带给沾化儿童。――爱心护蕾,女童保护走进沾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博兴各中小学、幼儿园5日顺利开学

今天是春节过后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滨州博兴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县教育部门要求开展自查,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系列活动,以良好的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表扬10个单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人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刘庙大杨村出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