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滨州职业学院十件大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4 14:09:01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层面、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持续掀起热潮,不断引向深入,指导推动工作。组织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来院宣讲,强调精心谋划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成立由院领导、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的宣讲团,发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的带头表率作用,面向全院师生开展集中宣讲;组织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在院报、微信、微博等院内媒体开设专栏专题、LED大屏图文展示、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2、首届党代会胜利召开,确定“双聚双创”发展目标

6月21日至22日,中共滨州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吹响了“聚焦党建主业,聚力内涵发展”的行动号角,提出了“创建优质高职院校、全国文明校园”的奋斗目标,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制定了行动纲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滨州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杨光军当选党委书记,石忠、刘祥当选党委副书记,石爱中当选纪委书记。

3、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入选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年初,为落实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山东省启动实施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计划至2020年,建设6所以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20所以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优质高职院校,打造山东高等职业教育优质品牌。9月,省教育厅公布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学校名单,滨州职业学院凭借雄厚的综合办学实力、优异的人才培养质量、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顺利入围。

4、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荣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

7月15日,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的《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1298所高职院校纳入评价,“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榜单同时发布,滨州职业学院社会服务贡献度七项指标量化排名居前成功入围,并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上领受奖牌。同时,学院被命名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省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果丰硕,孙国荣博士主持的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滨海盐碱地能源芒草品种(系)筛选与丰产栽培技术集成”顺利通过验收;“黄河三角洲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盐碱地植物开发及应用创新团队被授予“滨州市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并记集体二等功;获2016年度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赵春海博士连续三年(2015至2017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持的科技项目“超临界萃取碱蓬黄酮类物质新工艺”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社会培训工作亮点纷呈,实施品牌战略,叫响“一院一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魏桥铝电班组长、农药经营人员、应急救护、会计从业人员初中级资格培训和化工技能鉴定等项目,累计培训企事业单位职工、行业从业人员、新型农民等6万余人,创收14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

5、内涵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安全)专业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二批高职院校品牌专业群。12门课程获批省级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建设,化工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批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12个项目获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4个、一般资助项目8个。校企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农业生物技术教学团队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徐红教授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郭利教授被评为“十佳滨州专业技术带头人”,刘承晋副教授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职业教育突出贡献人物”,谢亭亭、李林林老师双获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获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奖5项、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2项。学生获国赛奖3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个人一等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团体二等奖1项;获省赛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顺利通过《船员培训许可证》延续核验和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中间审核,被评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第二批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连续第七次被评为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优秀单位。

6、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活力进一步激活释放

构建联系服务县区机制,启动实施“双联双促”活动,各院领导与相关二级单位深入县区、企业走访调研、了解需求、对接项目、解决问题,6名挂职教师入企上岗开展服务;与阳信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滨州瑞鑫地毯设计研究中心、瑞鑫地毯文化展馆,举办“瑞鑫杯”创意图案设计大赛;与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社区学院、第二校区。与上海新南洋合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合心集团共建首所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中德合心国际交流学院,与省知识产权局、市科技局共建江北第一家高职院校知识产权学院,与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共建全国护理职业教育、高校职业核心能力、职业院校终身教育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招生数量突破7000人,其中首次招收退役士兵113人,新增招收空军部队定向培养士官生80人。生源质量持续提高,夏季高考文理科、春季高考招生计划一次性投满,文科录取最低分比2017年提高20分。

7、创新举办“百场讲堂”,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

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召开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完善“唱响主旋律,念好创新经,做实基本功,打好立体战”的“唱念做打”大思政格局。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9名著名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举办“形势与政策大讲堂”近百场,召开师生面对面交流会现场解决问题,成功承办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2017年年会并做典型交流发言,在全市“七一”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2名辅导员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2名辅导员获省高职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1名辅导员获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作为山东省两所参赛高职院校之一,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被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省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表彰学生工作先进集体17个、学生先进集体339个、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671名,评选国家、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各9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523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得者95人,发放奖助学金共计1252.35万元。494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286.23万元,为在校生办理助学贷款合同金额769万元,山东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三公两严一追踪”资助工作思路和成果。

8、不断拓展境外交流广度深度,对外合作办学取得积极进展

接待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7个境外访问团组11个35人次,选派骨干教师赴台、赴德培训72人次,因公出国3批8人次,与德国施利茨市、劳特巴赫市和黑森州国家音乐教育学院、马尔科斯-艾特职业学校联盟,英国巴内特学院、伯明翰南方城市学院、约瑟夫张伯伦第六学院,澳大利亚克拉伦斯市和联邦大学、塔斯马尼亚州TasTAFE学院,日本神户电子专门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就构建课程互通互认机制、开发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双向交流和文化体验等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框架协议,参与发起成立中俄职业技能生成教育联盟,开展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服务学生海外留学就业11人次。项目载体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9、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创新引领能力,品牌影响力更加彰显

时任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批示肯定学院承担的《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适应性调查研究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坦主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汇报。应邀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牵头成立中国护理职业教育联盟并当选理事长单位,再度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状,代表山东省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作工作交流,成为全国首家在《中国教育报》开设固定专栏“之言职语”的高职院校,参与筹划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并受邀出席全国总开幕式,参与制定全国职工继续教育品牌院校遴选标准,牵头山东省三年制护理专业建设方案开发项目并通过省教育厅评审,获2017-2019年全国及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机构资质,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培训交流会、山东省高职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培训班、山东省中职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培训班,2016、2017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第28位。

10、连续十二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推进

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连续12年保持该荣誉称号。组织开展万名师生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校园签名仪式、“八零十家”书法展暨书法名家进校园、“学习身边典型 营造清风正气”主题教育宣传、“传承黄三角文化 弘扬老渤海精神”专家座谈会、“全民阅读•书香滨州”、传统戏曲进校园、“我与劳模面对面”、“务实滨职·2017年度人物”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师生自发组织慈善募捐、扶贫济困、无偿献血、网络文明传播、文明交通劝导、特殊群体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承办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初中男子组比赛。山东首家市级政协文史馆滨州政协文史馆落户学院,新华书店滨州职业学院校园书店落成启用并被评为“山东省最美校园书店”。成立教职工摄影协会、美术协会、书法协会,举办教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贾君阔捡到重金及时上交,失主千里迢迢专程感谢。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5日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美国时间3月6日,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2018年共有2208名身家达十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上榜,创下纪录。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惠民县提质量增效益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惠民县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县攻坚2018、推动惠民发展“两年有看头”重大工程加以推进,努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惠民县超前谋划,开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07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前段时间,在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滨州交警微发布”刊发《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你说了算!》的文章,引起各界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3月4日,一段“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民关注。有网民称该事故发生在我市惠民县,经网警核实,该事故系3月1日发生...[详细]
滨州队长 2018-03-06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滨州日报3月5日讯。》投票活动正在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在9440票中,“违规使用远光灯”和“酒驾、醉驾”分别以1500票和1172票,成为参与...[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6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咚咚锵,咚咚锵”随着开场锣鼓《九龙翻身》激情奏响,3月1日上午,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2018年元宵节民俗节目汇演拉开序幕。过罢新年,又到...[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03-06

沾化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经济发展

沾化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努...[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滨城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岗位送到家门口

针对春节过后招聘和求职旺季,滨城区开展了 “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辖区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沾化区“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拉开帷幕

近日,沾化区妇联在区行政大厦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暨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法制讲座,为期一周的“三八”维权周活动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爱心护蕾 女童保护走进沾化

3月5日雷锋纪念日,沾化团区委联合女童保护基金滨州星火公益团队,把女童保护课程带给沾化儿童。――爱心护蕾,女童保护走进沾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博兴各中小学、幼儿园5日顺利开学

今天是春节过后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滨州博兴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县教育部门要求开展自查,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系列活动,以良好的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表扬10个单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人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刘庙大杨村出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