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悔从警路的热心女警焦琳:退休像“转岗” 业余有责任

来源:平安滨州

作者:

2018-03-11 10:54:03

1984年7月,21岁的焦琳从当时的山东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来到滨州市公安局工作,到今年3月份退休,34个年头倏忽而过。任谁也无法留住美丽的青春之花,但从警生涯的全心付出和无悔奉献却让焦琳拥有了别样芳华。

1258107663194735765

作为公安局里出名的热心肠,焦琳身上总是有种奇特的磁力,即使业余时间也用自己的关怀和帮助传递着温暖,凝聚着警心。作为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兼离退休老干部处处长这一岗位上退休的民警,她的退休更像“转岗”,人退心不退,仍然尽心为老干部服务。

工作不久参与大案  更爱这身警服

细数工作中难忘的经历,焦琳非常清楚地记得,1986年3月2日的一起重大案件。那时她刚参加公安工作2年,在当时的通信科负责无线通信联络工作。“案件发生时我正值夜班,第二天本该休息,我申请留了下来。”焦琳回忆道,“当时办案条件艰苦,一线办案人员之间的联络要靠通信科中转联络,我的工作非常重要。”因办案民警到偏远地方开展抓捕,焦琳接到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到抓捕一线保障通讯联络工作。在各方密切配合下,3月3日嫌疑人就被抓获。焦琳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抓捕一线的紧张,还有案件侦破后的激动和兴奋,因为这件事情我更明白了这身警服的意义。”因为在这次案件侦办中表现突出,焦琳获得了她从警生涯中第一次嘉奖奖励,也是从那时起,焦琳更坚定了一生从警的信心。

工作中有感情  业余里有责任

焦琳先后在公安法制、通信、信访、机要等部门工作,2012年9月,她到老干部处任处长。对于这一任命,领导同事们都觉得非她莫属。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一大特色,承担着组织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但老干部工作比较繁琐,从事老干部工作要政治觉悟高,要事无巨细操心,更要耐心、热心,而这些品质焦琳全都具备。

在焦琳做老干部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老干部数量从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现在110人,老干部工作也焕发出新的活力。她为老人们争取了老干部活动室、门球场 、健身广场,带领老干部们集体学习、集体活动,让他们老有所乐。老干部去世,她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安慰家属,并帮助处理丧葬事宜,代表组织送上关心关怀。她细心,能吃苦、能受累,不喊冤叫苦,老干部对她都很满意。

业余时间焦琳也没闲着。她是“广场舞队队长”,公安局家属院里,大家吃完晚饭都不约而同去院子里跳广场舞。焦琳早早收拾好场地,准备好音箱,第一个到场等着大家,散场后还要清理场地。她还是“饺子队队长”,公安局谁家有喜事,她都带领一群女警和家属去帮忙,有时半夜就要起床去忙活,一站就是一整天。这些事情不算工作,但是焦琳是带着责任感去做的。“公安局是个大家庭,凝聚力强了工作就更出成效。”热心大姐焦琳这样说。

双警家庭  她是警察也是警嫂

焦琳的丈夫是刑警,结婚以来丈夫出差办案是常事,有案子时接着就得走,不管是不是周末,是白天还是晚上。焦琳是警察,也是警嫂,这些年来,孝敬双方老人、照顾孩子、忙家务,几乎都是她自己挑担子,但是她从来没有怨言。“他在外面搞案子,回到家蓬头垢面,累得瘫坐在沙发上,我不能再让他操心家里。”焦琳说。

双警家庭的默契,在于对忠诚的信奉与坚守。正是因为这种默契,焦琳家还被评为“五好家庭”。

如今退休了,焦琳并没有突然退下来的不适应感,因为老干部们、家属院里的同事们还是习惯有事就找她,因为她的责任感不减,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不退。“不过我也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了,双方老人身体不好都得我操心,我还要帮女儿看孩子,把亏欠女儿的补给外孙。”焦琳笑着说。

谈到对年轻民警的建议,焦琳说,一定要珍惜时间、热爱工作。“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就过来了,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要脚踏实地,做出点成绩来,让你的工作值得回忆。”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城管开展春季环境 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以整治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和市容市貌为重点的春季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11

大胆盗贼入户行窃 被博兴“村警”现场抓获

3月6日,博兴县公安局博昌派出所在村警务助理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一名涉嫌盗窃案的历年上网逃犯宋某某(男,29岁,沾化人)。[详细]
平安博兴 2018-03-10

滨州市中心血站职工邢延生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

3月8日上午,市中心血站职工邢延生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市卫生计生委和市中心血站为其举行了欢送仪式。[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0

滨州市养老院春节民俗才艺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3月8日上午,“福彩送福·情满养老院”全市养老院春节民俗才艺大赛颁奖仪式在沾化区子梅养护院举行,副市长潘青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10

滨州人速看!你的“五险一金”又有新变化!

“五险一金”,是除了工资外,职工最关心的待遇。[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3-10

博兴8家娱乐场所被责令停业整顿

近日,博兴县公安局兴福派出所对兴福镇8家娱乐场所作出行政处罚。[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9

惠民县25辆机动车牌证作废公告(2018年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根据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规定不同的报废标...[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9

滨州市沾化区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3月8日,副市长潘青带领市民政局、市卫计委负责同志,到沾化区调研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9

邹平县供销社蝉联全国百强县级社第一名

近日,记者从邹平县有关部门了解到,2017年,邹平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销售收入636.12亿元,实现利润37.07亿元,综合效益51.36亿元,连续三...[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09
滨州一70岁老人酷爱健身 练出6块腹肌

滨州一70岁老人酷爱健身 练出6块腹肌

但是在滨州金鼎健身俱乐部里,却有一位这样的老人,他能轻松完成60公斤级举重、单手拿15公斤的哑铃算是“小菜一碟”、每天做50个花样俯卧撑...[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9
滨州一处景观雕塑登上《厉害了,我的国》

滨州一处景观雕塑登上《厉害了,我的国》

电影画面滨州日报3月8日讯。眼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热映,很多走进影院,用观影为祖国“打call”的市民惊喜发现:滨州经济技...[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9

邹平“关爱女性 关注就业”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举行

3月8日,邹平县妇联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举行了春季人才招聘会农民工暨“关爱女性,关注就业”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广泛面向农民工、返乡妇...[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张光峰到沾化区调研时要求要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3月7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来沾化区调研,要求沾化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发挥沾化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