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的方向|滨州市救助管理站为流浪乞讨人员寻家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9 15:03:05

齐鲁网滨州5月29日讯 年均护送返乡大约200人,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省份;护送里程大约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圈;这就是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工作,为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的方向。

5001.jpg

刘宏伟坐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长椅上,低着头沉默不语,静静等待着即将开始的6个小时的回家之旅。而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刘瑛坐在旁边,同他说着话。

“回家高兴吗?” “嗯。”

“你还记得你闺女叫啥名吗?” “刘桃。”

“不叫刘珊珊啊?” “小名叫桃子。”

“你知道吗,你出门的时候姑娘十来岁,现在都嫁人了,你都当姥爷了!”

这是2016年1月14日,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护送离家后流浪10年的刘宏伟回辽宁省沈阳市途中发生的对话。对于久未回去的家乡,刘宏伟并没有告诉工作人自己怀有怎样的感情,但他一路紧盯窗外的举动无疑表明了心迹。2015年12月11日,刘宏伟被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经过一个多月的休养,在一次回访时,刘宏伟偶然写下“十家子镇那木土村”。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查找、联系,确认了他的身份:他本名叫刘宏伟,家住辽宁省阜新市十家子镇那木土村。此时,刘宏伟已离家十年,年过七旬的父母一直盼他回家。当工作人员和刘宏伟到达沈阳北站时,刘宏伟的父亲和弟弟早已等待多时。刘宏伟看到亲人后,表现得特别兴奋,喊着“爸爸!” “红星!”,兄弟俩揽着肩膀又笑又叫,而父亲刘福学在一旁老泪纵横。

救助,意味着常人眼里的苦累脏臭,意味着寒冬送暖的顶风冒雪,意味着救助对象的猜疑打骂,意味着万里送人还乡的劳苦奔波。可是对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而言,意味着为流浪人员提供一顿热饭、一床棉被、一份团圆。他们与受助人员一路相伴,驶向家的方向。

5002.jpg

2016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六,滨州市迎来大风雪。当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顶寒风、踩积雪开始了夜巡行动。此次巡查中,他们再次遇到了曾救助过的流浪人员王建明,当时王建明的裤子掉了,身边还有一小堆垃圾,身上散发着异味,工作人员帮其穿好裤子,还给他买了食物,之后驾车奔波数十公里将其送回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西圈王村的家。

而在返回市区的路上,救助站工作人员又发现了一名流浪人员,并将其送往医院。夜巡工作结束时,已是晚上23点。接连救助了两名流浪人员,所有工作人员在疲惫之余却满是成就感。用他们的话说,夜巡时发现流浪人员的时候很多,但没有发现情况的时候更多, “只有巡了,看了,确认了,才会心安”。

5003.jpg

2013年12月22日,吴根被民警发现并送到救助管理站,因与人交流困难,市救助站遂将他送到代养机构。经过3年多地不断治疗和回访,工作人员慢慢得知他叫“根”,闺女叫“延芳”。后来“根”说自己叫吴根,救助站立即查询信息,发现河南省有线索。经确认,终于找到了吴根的闺女。2016年5月12日,工作人员护送吴根回河南。开往河南平顶山的列车前行,沿途的灯光闪烁璀璨,似乎能看到那一家一户的团聚温馨。吴根一路上很安静,在卧铺上平静地躺着。当晚凌晨2点多,吴根起床去上厕所,刘飞鹏听到动静后,下床陪同。

5月13日早,一行人终于到达平顶山市救助站,吴根的女儿和妹妹早已等候在那里。见到吴根,俩人抱着他痛哭,这些年的担心和煎熬都化作了泪水。这时,吴根的女儿吴延芳举着锦旗,脸上挂着高兴的泪珠,向着工作人员跪了下来,工作人员赶紧搀扶她起来。

救助工作就是这样,一个人流浪在外,另一头牵动的是一个家庭的心。不仅工作人员在找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家人其实也在找他。这样“互联网+”寻亲、社会化寻亲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大数据时代, “互联网+”为各项工作创新突破提供了平台,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也依靠“互联网+寻亲”精准发力,通过微信、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新媒体手段,发布寻人信息,宣传救助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新媒体庞大的用户优势和精准的地域推送,极大的提升了寻亲的成功率和精准性。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以及老、幼、聋哑等受助人员,无法准确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那么可以返过头来通过其家庭成员接收寻亲信息角度去做。 “互联网+寻亲”就起到突破地域限制,实时更新,互联互通的效果,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家人,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

5004.jpg

无名氏86——朱世琼,她说的方言让人难以听懂,但是被问到是否想回家时,她说,“想”!在接触的流浪乞讨人员中,有不少是外地人,方言土语可能一句也听不懂,朱世琼就是这样的例子。对此市救助管理站一方面联系在滨外地籍学生帮助回访,另一方面联系当地的志愿者联合寻亲。工作人员录下朱世琼的视频音频,发到各自的朋友圈、寻亲微信群和宝贝回家网等平台,寻求网友的帮助。这条寻亲信息,迅速在媒体和网络传播发酵,经过半年时间,几经周折,最终确定了无名氏86号的身份。

这次历时6天时间,工作人员将护送朱世琼回四川凉山,这不仅是一段距离2000多公里的路程,还是一段跨越21年的时间之旅。旅途的重点有人苦苦等待,有兄弟姐妹,有丈夫,还有此前她在路边捡拾如今长大成人支撑整个家的养子、养女。

就是他们的工作,满城找,找了送,南北东西。也许跟全国一样,在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因精神、智力障碍等原因滞留救助管理机构的受助人员日益增多,有很大比例的滞留人员身患疾病。安置难,管理难,风险大,滞留人员成为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的老大难。为此,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与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通过规范站外托养、建立落户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长期滞留救助管理机构流浪乞讨人员移交安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安置工作流程,对确实无法查明身份的12名滞留人员全部安置到公办福利机构,享受特困人员供养。

(来源:滨州市救助管理站)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博兴低保户李保:人穷志不短 拾金不能昧

滨州博兴低保户李保:人穷志不短 拾金不能昧

滨州市博兴县永和村村民李保是村里的低保户,家庭非常贫困,现在又患病在身。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却多次做出了拾金不昧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情暖滨州·端午诗词吟诵会”在滨州市图书馆举办

5月27日,由市图书馆、市诗词学会、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情暖滨州·端午诗词吟诵会”在市图书馆举办。市图书馆、市诗词学会负责人及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29
滨州男子一大早被查酒驾 原来是“隔夜酒”惹的祸

滨州男子一大早被查酒驾 原来是“隔夜酒”惹的祸

酒驾,当然是在晚上查啊,白天喝酒不碍事,反正交警不查。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在交警蜀黍这里,没有夜晚与白天,只有危险和安全!这不,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海丽气象吧|滨州本周天气开挂气温升高 6月1号最高温34℃

海丽气象吧|滨州本周天气开挂气温升高 6月1号最高温34℃

本周滨州的天气开挂了,气温节节升高,6月1号最高温达到34℃。夏季天气炎热,市民更应该注意防范,以免生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店外店” 还道于人民

5月22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大队、杜店办事处、杜店派出所联合对辖区内的店外经营问题进行了清理,同时对烧烤行业进行突击检查。...[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9

厉害了!滨州学院出了6个学霸宿舍 考研全部“满堂红”

近日,随着2018年考研录取信息的陆续发布,滨州学院考研成绩捷报频传,目前,该校已有6个学生宿舍实现了考研“满堂红”。[详细]
大众网 2018-05-29

保驾护航“六城同创” 滨城区取缔露天烧烤摊点50余家

为切实解决露天烧烤带来的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滨城区综合执法局加大对辖区内烧烤摊点的治理力度,为“六城同创”保驾...[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8

邹平水杏正当红!带你来看第四届“山色杏海 全域旅游”水杏文化节

碧叶掩映果儿出,不用墨宝自诗书。满园芳菲看不尽,缘得辛勤种杏人。5月26日,第四届山东邹平黛溪水杏文化节首届“山色杏海 全域旅游”音乐...[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8
滨州市纪委通报:博兴两名村支书因涉黑涉恶问题被开除党籍

滨州市纪委通报:博兴两名村支书因涉黑涉恶问题被开除党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积极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闭馆整修

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闭馆整修

5月25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布《关于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闭馆整修公告》为迎接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海丽气象吧|滨州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水 气温较高

海丽气象吧|滨州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水 气温较高

滨州市气象台27日16时发布,​预计未来一周(5月28日~6月3日)滨州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主要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出现在28...[详细]
齐鲁网 2018-05-27
无棣一男子酒后寻衅滋事 被警方依法拘留

无棣一男子酒后寻衅滋事 被警方依法拘留

5月26日,无棣县肖某寻衅滋事,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肖某阻碍民警执法,被无棣县公安局依法拘留20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5-27
北海公园秀姿初现 打造城区北部新中心

北海公园秀姿初现 打造城区北部新中心

眼下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虽然北海公园还未正式建成对外开放,但公园已成为市民踏青赏玩的热门去处。城市建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