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炎夏日的抢手货“老粗布”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2 13:30:06

齐鲁网滨州6月12日讯 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延用的一种手织布工艺,是一种传统的布料材质,具有质地柔软,透气性强,无静电等特点,在滨州市博兴县一个名叫顾家村的地方,这里的村民们让这种传统布料,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5001.jpg

炎炎夏日,许多消费者对于衣服或者床上用品布料会如何选择呢?随机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有一种叫做老粗布的布料深受他们的喜爱,那么作为传统布料的老粗布,有什么特点呢?那就是耐用,结实,吸汗,很适应人用。

5003.jpg

滨州博兴县顾家市场,是全国范围内比较大的老粗布市场,商户顾华松经营老粗布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也是老粗布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于这种布料他是再熟悉不过了,同样是老粗布,那么为什么博兴的老粗布更受大家的喜爱呢?这还离不开当地一个美丽的传说。

博兴县城东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侯明超说:“博兴是汉代孝子董永的故里,相传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就发生在博兴大地,董永和七仙女相恋之后,七仙女将棉花种子从天庭逮到了人间,教会董永纺线织布,从而形成了顾家村最原始的老粗布。”

5005.jpg

传说:小村庄流传老手艺

传说提供了美好的产业背景,而现实中顾家村的粗布经营也有着便利条件,博兴是鲁北最大的产棉区,适应种棉花,并且棉花的质量很好由于生产资料丰富,顾家村不少村民在早年间便开始制作老粗布。顾华松说:“从我小时候就记着,我父亲我母亲在家里纺布。当时就是贴补家用,做衣服、做被褥。”

在那个年代自己做肯定比出去买要来得合算,以至于现在走在村里,随便哪个村民都能讲出当年手工制作老粗布的故事,65岁的高阿姨就是其中的一员。高阿姨介绍:“上一辈人,就是用这个纺线,织布,究竟多少年了,我也不明白。”

直到现在,她还珍藏着一台老式的纺车,而这样的老物件,在顾家村并不稀有,用来剥离棉花籽的碾车,纺线的纺车,老式的织布机,在许多人家都能看到,而通过他们,不难看出当年大家制作老粗布的热情。顾华松说:“买卖就在家门口,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

一开始,家家户户制作老粗布仅仅是为了补贴家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的有不少过路人对于这种布料产生了兴趣。顾华松说:“那时候主要是自己用,在路边织布,一些城市人没见过这些东西,好奇就下来看看,他也愿意要手织布自己用,所以就走向市场了。”

5009.jpg

转变:老粗布有了销路

从那开始,顾家村的老粗布出现了最初的销售行为,眼看着自家制的布有了市场,顾华松便开始有了经营的想法。顾华松说:“从那我发现商机了,来买线的我就告诉他,你做完了够自己用的,剩下的你放我这给你卖了行不,咱老粗布就是从那开始发展的。”

用顾华松的话说,博兴县顾家村老粗布的生意,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有了丰富的生产资料,接下来顾家村就迎来了生产力的发展。

510.jpg

市场需求倒逼生产力转型

慢慢的,在外人看来,老粗布成了顾家村的一个特色产品,眼看着越来越好卖,村里不少村民也开始经营老粗布产品。顾华松说:“一个老太太纺线一天也纺不了2两线,一个床单就是2斤线,还得织布呢,很麻烦。”

手工纺布耗时费力,随着销量越来越大,顾家村村民们发现,仅仅依靠手工制作的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博兴县顾家老粗布市场商户王红卫说:“12年以前就开始用机器,刚开始我想凉席怎么是机器知呢?感觉很好奇,后来就一步一步走向正规了。”

仅仅几年的时间,顾家村的老粗布就从自给自足转型到了经营销售,生产力也从人工转型到了机器生产,一个初级的产业体系开始慢慢形成。顾华松说:“大部分都经营老粗布,有直接的,有间接的,直接经营的就是开店、织布,间接经营的就是给别人打工。”

5006.jpg

发展:老粗布有了新市场

随着经营户的增多,原本路边摊的经营模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市场规范,此时当地政府部门也关注到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并且投入大笔资金兴建了现在的顾家老粗布市场,市场的形成更加扩大了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让这里的商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顾华松说:“对政府的支持离不开,集中起来,市场大了,影响面也大了,只有销量大了,经营面大了,业户才有收益,在家单打独斗绝对不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看到老粗布市场越来越好,不少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开始自主创业。

博兴县顾家老粗布市场商户顾杰说:“当时我是在县里企业上班,父亲做粗布忙不过来了,就把我叫回来了。”

博兴县顾家老粗布市场商户巩春晓说:“最早我婆婆就在家做手织布,还是用木机一根线一根线去织,那时候我们就对这个行业比较感兴趣。”

5007.jpg

新生力量入驻 带动产业升级

顾杰是顾华松的儿子,早些年在县城的一家企业有着稳定的工作,当父亲提出让他回家经营老粗布时,由于对于这项生意的前景不明确,他也有着自己的顾虑。顾华松说:“我也是动员他回家,一开始他也不愿意来家。”

在父亲的一再劝说下,顾杰回家接手了老粗布的生意,并且潜心研究经营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发展,他的经营出现了不小的起色。顾杰说:“通过销量逐步提升,产量一直是供不上销量,就开始想增加规模,慢慢的上产量。”

增加产量,就需要更多的设备和劳动力,这时候一种公司带动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实际运用中体现了独特的优势。顾杰说:“我们是典型的公司加农户,仓储、物流发货都在我们这,然后生产织布都在下边农户手里。”

随着市场的建成,顾家村老粗布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年轻人回乡创业会给当地的老粗布产业带来什么变化呢?

510.jpg

形成产业体系 带动共同致富

目前顾华松和儿子的店面,需要四五十台加工设备才能满足产量的需求,此时附近村的田兆成,也瞅准了这项商机。织布加工户田兆成说:“顾家市场发展起来以后,老粗布市场规模扩大了,带动了我们周边户,给顾家市场加工。”

顾华松提供相应的原材料,田兆成自费置办了几台大小型织布机只负责加工,几年干下来收入还算不错,类似于这样的加工户,不止他一家。加工户纷纷表示:“只要商户销量好了,我们的活就多。”“收入增加了,不单纯的是种地了, 有这个副业,生活条件改变了。”

稳定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可是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入驻,顾家村老粗布产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博兴县顾家老粗布市场商户杨德然说:“网购现在比较流行,老粗布这东西,在外地比较少,从网上应该比较好销。”

512.jpg

顾家村被评首批“淘宝村”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线上销售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集群化的经营打造的品牌效应有利于老粗布在网络上的推广,很快线上经营开始逐见成效。

博兴县顾家老粗布市场商户巩春晓说:“一开始一天卖三四单就挺兴奋,后来网店也多了,单也多了,2014年开始,每年有三四百万的销量。”

博兴县城东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侯明超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顾家村提出互联网加传统产业的发展思路,老粗布经营全部实现了实体店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模式,目前产业园内,80%的业户拥有自己的网店或者网站,年交易额能够超过数亿元。”

5002.jpg

“老粗布”推动乡村振兴

2013年,顾家村被评为中国首批淘宝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传统手艺,此时在顾家村凸显了对于人们经济、生活的推动作用。顾华松说:“最起码是从经济上改变了,俺这个村的整体经济比周边村好一点。”

据了解,顾家村的产业体系已经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发生了改变,种植业已经不是当地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由老粗布引领的加工制造销售业逐步完善。

顾家村是乡村振兴道路上一个很好的例子,建成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从自给自足演变到现在的电子商务,市场的壮大也推动了乡村经济、文化、生活的发展,希望这个例子可以被更多的地方借鉴,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无棣爱心人士向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捐赠两只猕猴

滨州无棣爱心人士向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捐赠两只猕猴

6月11日下午,山东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有限公司于公园天鹅湖观景平台举行“动物捐赠仪式”活动,山东无棣爱心人士捐赠猕猴(Macaca.mulatta...[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沾化一“马大哈”司机驾车看手机 连人带车进河里

沾化一“马大哈”司机驾车看手机 连人带车进河里

近日,一名“马大哈”司机驾车时看了一眼手机,连人带车冲进河沟里,所幸车玻璃开着,司机机智爬窗躲过一劫。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沾化一货车司机低头找火机 抬头车掉沟内

沾化一货车司机低头找火机 抬头车掉沟内

近日,在沾化境内,一辆轻型货车侧翻在路边沟内,原因竟是驾驶员开车时低头拿打火机,不慎翻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2018滨州朗诵节举办 玫语田园中倾听花开的声音

6月9日下午,“2018滨州朗诵节•花开的声音”诗歌朗诵会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玫语田园举办。活动中,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阿紫与诗歌爱...[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2
海丽气象吧|滨州今天气温回升最高温33℃ 明天有雨气温有所下降

海丽气象吧|滨州今天气温回升最高温33℃ 明天有雨气温有所下降

12日,多云转阴,西南风3级,21~33℃;13日,雷阵雨,东北风3~4级,18~30℃;14日,阴转多云,东北风3级,19~30℃。[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点赞!一封来自滨州74岁阿姨的亲笔表扬信

点赞!一封来自滨州74岁阿姨的亲笔表扬信

近日,滨州一位74岁的阿姨来到特勤中队执勤路口,亲手将一封表扬信交到特勤中队民警手中,对特勤中队执勤民警表示感谢。[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滨州发布机动车辆报废公告 这13辆车不得上路行驶

滨州发布机动车辆报废公告 这13辆车不得上路行驶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城区大队发布关于报废机动车辆的公告,公布13辆机动车达到规定报废标准,达到规定报废标准的13辆机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2018年全国青少年摔跤中国行公开赛在滨州博兴开赛

2018年全国青少年摔跤中国行公开赛在滨州博兴开赛

6月10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摔跤中国行公开赛在滨州市博兴县开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运动员参加,设有19个比赛级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博兴9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入住吕艺镇老年公寓

博兴9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入住吕艺镇老年公寓

6月9日,博兴县“关爱老人 送温暖”活动在吕艺镇老年公寓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2018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学术邀请展在无棣开展

2018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学术邀请展在无棣开展

6月11日起,为期7天的2018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学术邀请展在无棣县文化中心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11
滨州邹平新增4处道路监控系统 6月17日启用

滨州邹平新增4处道路监控系统 6月17日启用

邹平县公安局决定从6月17日起,启用四处道路监控系统对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违反交通标志标线等违法行为实施监控记录。[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2018年邹平县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邹平县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滨州邹平县全县国防教育暨大学生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鲁中职业学院举行,这标志着2018年邹平县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邹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滨州一男子涉嫌酒后寻衅滋事、抗拒执法并辱骂民警被拘

滨州一男子涉嫌酒后寻衅滋事、抗拒执法并辱骂民警被拘

6月9日,无棣县公安局依法拘留涉嫌酒后寻衅滋事、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违法嫌疑人刘某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