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小球员在山东省足球联赛中崛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7 15:52:10

齐鲁网10月7日讯(通讯员 王蕾 张棣) 9月30日至10月6日,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在济宁、临沂、枣庄、济南、德州五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比赛。滨州派出全部6个年龄段12支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参赛,我市小球员亮相绿茵场,拼搏争先,经过激烈角逐,有8支队伍锁定各小组第一并进入四强,最终获得2个亚军,2个季军,4个第四,六、七、八、九名各1个的优异成绩。 

此次赛事由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主办,山东体育学院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中心和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协办,是一场围绕校园足球理念整体设计、基础教育全学段递进和社会多方位协同打造的规范化、品牌性系统赛事。据悉,本次比赛将拓宽山东省精英运动员选拔渠道,将运动员的选拔从传统依赖地市体校,拓宽到全省拥有足球爱好兴趣并现在正在从事足球运动的学生运动员身上。此次比赛,首次将小学组纳入到赛事体系中,对于今后发现优秀足球新苗和提升全省足球成绩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个比赛日,滨州市U11.12.13.15.16.18六个年龄段的男女12支队伍便取得了9战8胜1负的优异战绩,分别战胜烟台、莱芜、德州、东营、济宁、威海、临沂、泰安,喜迎“开门红”。第二个比赛日,滨州市12支队伍取得9胜2负的优异战绩,分别战胜威海、泰安、德州、聊城、莱芜、泰安、泰安、东营、济宁。第三个比赛日,滨州12支队伍依旧取得9胜2负的优异战绩,分别战胜枣庄、枣庄、淄博、潍坊、德州、聊城、德州、菏泽、潍坊。11支队伍成功晋级各组八强,其中有8支队伍锁定小组第一。在第四个比赛日,八进四晋级比赛后,我市有8支队伍成功杀入四强,另外3支队伍进入8强争夺5至8名。最终,我市获得2个亚军2个季军4个第四,六七八九名各1个的优异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平。

尽管决赛时U11、U13男子两支队伍缺乏经验未能夺冠,但滨州校园足球的整体水平已引发全省17地市震撼。济宁赛区裁判长经训成说:“过去省里的比赛,滨州要么不参赛,就是参赛也是来给别的队伍送分的。这两年,滨州的队伍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不管哪个组别都有了很大进步,是实实在在的强队了!这次虽然没有队伍夺冠,但各组别整体实力都已进入全省前列,山东校园足球在鲁北崛起了!”

过去,不管是哪个地市,遇到滨州队都是全面占优,至于青岛、淄博、济南、潍坊等强队云集的地市更容易从滨州球队这里得分。本届比赛中,滨州的足球少年们让全省认识到了全新的滨州校园足球。淄博U12女队主教练马亮深有感慨地说,“我经常带队打比赛,和其他地市的教练员交流比较多。以前讨论竞争队伍,从来都不在意滨州队。而现在不同了,现在各市都要提前去观察滨州队的战术,做好充足的准备,和滨州的比赛现在实在太难啃了!”

拥有全省最多职业队员和教练员的青岛队,是全省公认的老牌强队。在U11男子决赛后,青岛队的教练员和部分家长表示,“我们搞足球活动几十年了,很少听到滨州足球,从来就没想过竟然会在决赛碰上滨州队!虽然最后滨州输给了我们,但孩子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精气神和技战术是值得敬佩的,在其他组别的比赛中,我们有几只队伍还输给了滨州队,听说滨州校园足球普及率很高,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成绩是汗水的缩影,佳绩是努力的结晶。三年前的滨州,还是一个足球水平一穷二白的落后市,许多学校的操场还是土场子,无论成人组还是青少年组,能在全省比赛中进入四强哪怕是八强,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2015年,滨州市入选山东省足球试点城市,迎来了足球发展绝佳契机。为此,全市上下掀起一股“校园足球”风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亲自带队,先后赴巴西、西班牙、德国等地考察交流,寻求教练员培训和青训合作,邀请他们运用其丰富的管理经验,帮助滨州发展足球;巴西国际俱乐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等国际豪门球队接踵派专员专程来滨访问,就滨州市青少年足球教育培训、足球学校合作、足球产业发展、体育运动产品研发等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从而使滨州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升级和转型。

目前,滨州市探索出了“普及+提升+竞技+精英”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由一个基础薄弱、足球水平落后市跃升为政府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校园足球先行试点市,并于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今年2月,根据教育部的批复意见和备忘录要求,我市又创新出台了《滨州市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校园足球发展纳入全市教育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校园足球的发展新路径,为滨州“校园足球”未来三年的发展画出了清晰的行动“路线图”。

如今,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彻底激活了滨州足球事业的腾飞。滨州的校园足球以“中国梦,足球梦,我的梦;我运动,我健康,我阳光”为文化引领,每年8月确定为“快乐足球月”,真正让15万名青少年学生体会到了足球带来的快乐。滨州校园足球默默耕耘,已经初见成效,相信不久的将来,滨州可以打造校园足球发展样板,探索出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校园足球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沾化发布机动车牌证作废公告 这263辆车不得上路行驶

滨州沾化发布机动车牌证作废公告 这263辆车不得上路行驶

4日,记者从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10月4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发布《机动车牌证作废公告》,公布263辆机...[详细]
齐鲁网 2018-10-04

滨州开发区封存不合格建材 确保棚改小区质量安全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棚改小区指挥部获悉,开发区棚改办始终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关,切实履行安全质量职责,每一种材料都要会...[详细]
大众网 2018-10-04

博兴麻大湖景区成旅游“爆款” 3天迎客10万余人次

国庆小长假将过半,麻大湖景区3天人流量超10万余人次。游客虽多,但景区内却是井然有序,不必担心看不到景色,停不了车。麻大湖金秋十月系...[详细]
博兴文化旅游 2018-10-04
滨州一工人坠入30余米深井 危机时刻幸亏有他们

滨州一工人坠入30余米深井 危机时刻幸亏有他们

近日,邹平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邹平县北外环一处施工现场,一工人坠入深井中,急需救援。邹平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韩店中队2辆消防车12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21秒丨黄河水湍急 滨州滨城黄河河务局发布紧急提醒

21秒丨黄河水湍急 滨州滨城黄河河务局发布紧急提醒

近日,记者从滨城黄河河务局获悉,受上游降雨影响,目前我区黄河河道流量较大,水深流急,预计到十月中旬流量仍维持在3000m³/s量级。滨城...[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邹平黛溪三路高速路洞涵施工期间 多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邹平黛溪三路高速路洞涵施工期间 多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10月2日,邹平县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因10月3日至10月7日期间,黛溪三路高速洞涵全封闭施工,致使车辆无法通行,在此期间将对部分公...[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扩散!滨州公交105路线路即日起进行调整

扩散!滨州公交105路线路即日起进行调整

10月2日,记者从滨州公交公司获悉,即日起,105路线路进行调整,具体方案为:车辆自汽车总站始发,沿原线路行驶至滨州市博物馆后,继续沿渤...[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驻滨机关工作人员 工作时间节后调整:上午不变 下午提前半小时

自10月8日起,驻滨机关工作时间下午调整为2:00至5:30,上午工作时间不变。各企业,学校、幼儿园可根据情况自行调整作息时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02

滨城区万人健走“十里荷塘” 80余只队伍走出绿色与健康

秋高气爽风清扬,正是出游好时节。10月1日,滨城区2018“十里荷塘”万人健步走活动于十里荷塘景区举行,来自滨城区各单位的80余只队伍齐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02

国庆出游去哪玩?荷塘国庆嘉年华等你来

十里荷塘赏荷游船,闻香观光,感受黄河休闲慢生活。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记者在十里荷塘景区看到,不少游客来这里乘火车、赏秋荷,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