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好老头”张含西:做公益传承孝道是幸福来源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0-17 09:34:10

张含西,是一位慈祥平静的人,细观时,淡定、宽容、睿智都从他神采奕奕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给人以大德之喜。采访他时,不断有电话打进,联系演员、车队、询问近期安排……已经年逾花甲的他,每天为了公益事业在奔波,也享受着由此带来的幸福感觉。

私家车成接送学生的“班车”,自掏腰包修补小区内损坏的路面

张含西出生于1952年,是邹平县魏桥镇南辛村人。在村里,他从年轻时就是公认的孝子。1976年,他在魏桥公社工业办公室工作,有次恰逢在北京出差,父亲生病点名要他回来陪,他立马安排好工作往回奔。在他心里,从来都是老人的分量最重。

1997年,张含西开始下海经商,主要依托魏桥创业集团不断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从事土建工程承包、沙石料、工程安装等建筑行业经营。他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挣钱后,开始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在他眼中,老人和孩子是最需要帮助的对象。于是,他利用在邹平县城居住、在魏桥镇工地有业务的便利条件,免费接送在邹平一中和黄山中学上学,家是魏桥镇麻张村、田李靳等附近村庄的中学生。每到周五放学时间,张含西的车子总会在学校门口出现,多年来谁也数不清他累计接送过多少学生。

张含西在邹平黄山小区居住,看到小区内部分路面年久失修,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于是他自掏腰包近万元,对小区内损坏的路面进行修补,小区居民纷纷夸他是善人、“好老头”。

组织成立艺术团体,免费为敬老院、贫困家庭老人演出,宣扬家和孝道精神

生活中,没人照料的“空巢”老人有很多,只照顾自家老人,张含西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内心。2016年,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成立了一个民间艺术团体,经常到敬老院、贫困家庭、“空巢”家庭、企业等演出慰问,为孤寡老人送去欢乐和心灵的慰藉。

2017年12月,邹平县民政局正式批准此组织为邹平县家和孝道文化传播中心。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参加了青阳镇首届旗袍摄影文化艺术节、码头前安村甜瓜采摘节、广富文化广场惠农演出等,共进行公益活动60多场次。他们常常深入魏桥镇阳光佳苑养老中心、明集镇敬老院、青阳镇耿家村、魏桥镇李坡村、南辛村和西王老年公寓,开展敬老爱老公益活动,为老人们免费演出,并送去慰问品。同时,该中心先后为黛溪办事处中心村疾病患者赵清峰、韩店镇甲子村癌症患者董磊等4位病人组织捐款,化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演出时,尽管每场演出的舞台租赁费最少得1000元,但张含西坚持不让观众掏一分钱。他说,“这是一种乐趣。钱是赚不完的,力所能及地传扬家和孝道精神,会令人产生幸福感”。扶幼济贫,热心公益,张含西展现出了一位农村善良汉子的大爱之心。他的做法感化了身边不少人,让一些原先不孝顺的群众悄悄发生变化,懂得了孝敬长辈。

致力于用宣传引导更多人加入孝道传承中来

随着孝道宣传的展开,孝老爱老之风在邹平县不断吹送。在张含西的倡导下,邹平县家和孝道文化传播中心计划在举办公益演出之余,开展“孝子之家”、“慈母之家”评选活动,让孝顺的儿子媳妇、持家有方的母亲妻子能戴着大红花登上领奖台,让大家都看在眼里,影响到心里。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张含西希望通过一点点的小宣传、一次次的小感动,能让邻居们没事时能去独居的老人家串个门、说会儿话,让身边的老人真正成为被尊敬照顾的对象。而随着张含西“家和”、“孝道”理念的深入人心,当地人谁家附近有空巢老人,都会主动上门去照料。

几年来,张含西和员工们致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孝道传承中来。“孝是我们的根。只要找不到接班人,不管年纪多大,我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我们的目的是让尊老敬老的文明之风吹入千家万户,吹遍梁邹大地。”张含西说,下一步中心打算建设一个小型加工厂,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项目考察,希望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日前,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走进邹平县家和孝道文化传播中心,拍摄了张含西的事迹。同时,在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杂志、华人时代网、央视《成功之路》栏目、爱心中国杂志社、当代华人传奇影视传媒制作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交流大会上,张含西被评为“时代楷模第15届全囯十大公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一处级干部用“发票”为自己开出18年入狱券

前不久,经山东省邹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依法判处滨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高树先有期徒...[详细]
检察日报 2018-10-17
@邹平人,这一段路将实行严管,主路严禁停车!

@邹平人,这一段路将实行严管,主路严禁停车!

10月16日,记者从邹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为确保邹平县魏桥镇驻地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想考驾照的看过来!9月份滨州驾校培训质量排名来了

想考驾照的看过来!9月份滨州驾校培训质量排名来了

为提高全市驾校的驾驶培训质量,提高驾驶人考试合格率,记者从滨州市交警支队获悉,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每月按照考试合格率对全市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10月15日,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惠民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据了解,这个只有3名正式民警和6名辅警的单位,自入驻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400余名选手秦皇河公园快乐健康跑

400余名选手秦皇河公园快乐健康跑运动令人愉悦,完成比赛的选手们快乐留影。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6

“中国冬枣第一村”6000棵冬枣树被“认养”

“中国冬枣第一村”6000棵冬枣树被“认养”10月14日,沾化区下洼镇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凯和枣农王荣林一起将“认养牌”挂在冬枣树上。今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6

科技了!博兴一幼儿园引进“智能机器人”当“老师”

近日,博兴县中科幼教皇家公馆幼儿园引进购置了一台名叫“小胖”的教育型“智能机器人”,这台“智能机器人”具备智能对话、智能搜索应答等...[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0-16
滨州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数据图出炉 附投诉电话

滨州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数据图出炉 附投诉电话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车管所获悉,2018年10月8日—10月14日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数量新鲜出炉,大家可根据时间、地点、业务量和预警情况错...[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惠民交警紧急护送患儿就医 家属送锦旗表感谢

惠民交警紧急护送患儿就医 家属送锦旗表感谢

10月15日上午,惠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收到清河镇翟刘村李吉彬赠送的感谢锦旗,上面写着“系百姓情谊,保一方平安”。[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博兴交警巡逻途中依法查处一报废车辆

博兴交警巡逻途中依法查处一报废车辆

10月14日下午17时左右,博兴交警在辖区京博工业园区内巡逻时发现一低速货车在路上慢慢行驶,车身破旧,未悬挂号牌,年检标志和保险标志均没...[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16日将迎来降雨天气 气温略有下降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16日将迎来降雨天气 气温略有下降

2018年10月15日16时滨州市气象局发布降水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16日早晨到夜间,滨州市自北向南有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