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小伙三年配型两次 终捐造血干细胞救五岁男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0-18 09:41:10

“可以说是好事多磨,三年两次配型成功,今天终于得以捐献了。”10月17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采集室,滨州小伙卜小强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出的“生命火种”,将用来救一位5岁的男童。

“我受点罪却能救一条命,值了”

“非常幸运能与患者配型成功,使一个生命垂危的患儿有了生的希望,一个家庭免于生死离别的悲剧。” 今年34岁的卜小强,在滨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他本身也是一位父亲,所以特别能理解受捐者一家人的心情。

“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全部,更是社会的希望。我打动员剂都这么难受,何况是这么小的一个孩子生病,得遭多大的罪啊。”卜小强说,尽管打动员剂有些腰酸无力,但是还在忍受的范围之内。何况自己只用受这么点罪,却能救回一条性命,他觉得值了。

2013年5月,卜小强通过滨州市红十字会进行了血液样本采集,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说起来,卜小强的这次捐献,还是经历了一些波折的。

在2015年期间,卜小强曾接到过滨州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需进一步体检进行高分子匹配。他在滨州医学附属医院体检后,就等待着捐献通知,结果却一直没有消息。

卜小强沉不住气了,于是他打电话询问滨州市红十字会,得知受捐者不需要再捐献了。“可能受捐者的病情有好转,不需要捐献是好事啊。” 卜小强心里默默的想。

不成想过了三年,在今年的5月,卜小强再次接到滨州市红十字会电话,告诉他再次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是否还同意捐献,如同意的话需要再次体检。

二次体检终于实现捐献

“能配型成功是概率比较小的事,这次又配上了,难道是我的血液格外好吗?”卜小强心里也有个小疑问,不过他还是立马答应捐献了。后来他才知道,这次的受捐者还是2015年的那位患者。

当时由于患者年龄太小,病情不允许移植,患病男童先是做了加强化疗,医生建议等到5岁时再进行移植,所以卜小强才再度被通知捐献。

“虽然当时采集入库的时候,没想到这么快能捐献,但是既然加入骨髓库了,就不能反悔。” 卜小强说,如果拒绝,病人最后一点的救治希望或许破灭,意味着一个家庭面临破碎,不论说什么他也会去捐献。

5月10日,卜小强进行了捐献前体检,体检合格。但因患者方病情反复,不适合立即移植,捐献又拖延了下来。9月7日,卜小强第二次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适宜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10月17日,卜小强采集出的生命火种,将搭乘飞机,第一时间输送到患病男童体内。

受捐者父母给卜小强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因孩子病情变化,可能会造成您二次体检,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和造成的麻烦我们深表歉意。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诚挚的感谢您帮助我们的孩子战胜病魔。等孩子做完移植,我们也会去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您的这份爱心和善意继续传递下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网曝滨州九旬老人敬老院睡“床板” 听工作人员怎么说

42秒|网曝滨州九旬老人敬老院睡“床板” 听工作人员怎么说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滨州里则镇的一敬老院内,两位九旬老人的房间脏乱不堪,房间内大便散落在地,味道刺鼻。此贴一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2018滨州朗诵节—重阳诗会”情暖市养老中心

10月16日,滨州市朗诵协会与滨州市插花花艺协会的20多位会员走进滨州市养老中心,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2018滨州朗诵节—重阳诗会”。传统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7
滨州一女子坠楼死亡 博兴警方发布通报

滨州一女子坠楼死亡 博兴警方发布通报

2018年10月17日7时24分,博兴县公安局接到110报警称:城东街道办事处相公堂社区王某某(女,29岁)坠楼死亡。[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扫描二维码缴费!滨州开启居民医保缴费新模式

扫描二维码缴费!滨州开启居民医保缴费新模式

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2月31日是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以往每年这段时期,对于滨州市参保居民来说,既高兴又苦恼,高兴的...[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10月21日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10月21日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10月17日,记者从北海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获悉,山东省第四届沿海骑行大奖赛定于2018年10月21日上午在北海经济开发区举办,为保证大赛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邹平“好老头”张含西:做公益传承孝道是幸福来源

张含西,是一位慈祥平静的人,细观时,淡定、宽容、睿智都从他神采奕奕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给人以大德之喜。采访他时,不断有电话打进,联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7

滨州一处级干部用“发票”为自己开出18年入狱券

前不久,经山东省邹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依法判处滨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高树先有期徒...[详细]
检察日报 2018-10-17
@邹平人,这一段路将实行严管,主路严禁停车!

@邹平人,这一段路将实行严管,主路严禁停车!

10月16日,记者从邹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为确保邹平县魏桥镇驻地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想考驾照的看过来!9月份滨州驾校培训质量排名来了

想考驾照的看过来!9月份滨州驾校培训质量排名来了

为提高全市驾校的驾驶培训质量,提高驾驶人考试合格率,记者从滨州市交警支队获悉,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每月按照考试合格率对全市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10月15日,惠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惠民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据了解,这个只有3名正式民警和6名辅警的单位,自入驻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400余名选手秦皇河公园快乐健康跑

400余名选手秦皇河公园快乐健康跑运动令人愉悦,完成比赛的选手们快乐留影。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6

“中国冬枣第一村”6000棵冬枣树被“认养”

“中国冬枣第一村”6000棵冬枣树被“认养”10月14日,沾化区下洼镇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凯和枣农王荣林一起将“认养牌”挂在冬枣树上。今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