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来帮帮他们?菠菜降到4毛没人要 滨州菜农损失惨重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0-19 14:43:10

“谁来买菠菜呢?”正值菠菜收获的高峰期,本该享受丰收喜悦的滨州惠民的菜农们却愁了起来,尽管现在菠菜的价格都降到了四毛钱一斤,但还是有不少菜农陷入了滞销的窘境,看着地里大片绿油油的菠菜卖不出去,他们可是愁坏了。

18日,在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东营村,菜农们正在收割菠菜。 记者 边浩玥 摄

菠菜一斤四毛

却仍无人问津

今年,滨州市惠民县的麻店镇、胡集镇、辛店镇等几个乡镇都种植了大量的菠菜。18日中午,记者来到胡集镇东营村菜农魏金良家的地里,49岁的魏金良介绍说,他种植菠菜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但像今年这样既卖不上价又没人来买的情况,还是头一回遇到。

往年的时候,魏金良种的露天菠菜在长到20多厘米的时候,就会有客户来抢着买,价格在每斤2.3元左右,一亩地能收入3000多块钱,而今年,菠菜都已经长到50多厘米了,一斤4毛钱仍无人问津。“按理说,秋天的菠菜自成熟起45天以内必须收割,否则受天气影响就无法再继续收割。”看着地里的菠菜,魏金良不禁皱起了眉头。

从收了玉米之后,魏金良一家人便开始忙活着收割露天菠菜,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近3亩的露天菠菜只卖出去了1000斤。魏金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菠菜的种子一亩地要花费550元,化肥180元,再加上农药等别的费用,算下来一亩地的成本在1400元左右。由于菠菜只能人工收割,还要再算上每斤0.3元的人工费,这样算下来,今年秋收的菠菜要赔上不少钱。

除了菜农外

合作社也愁卖

在麻店镇朱家坊村的一菠菜种植户的大棚里,五六位工人正在将收割好的菠菜放进泡沫箱里,等待着代理商来收。没有客商来收,没有稳妥的销售渠道,朱先生只能委托代理商以低价卖出去。看着长势良好的菠菜以低价卖出去,朱先生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人工都要比菠菜贵,卖了也是赔,但是又不能看着它烂在地里不管,所以就只能硬着头皮收,赔就赔吧,谁让今年行情不好呢!”朱先生的媳妇在旁边收菠菜时无奈地说。

除了散户菜农自己种植的菠菜滞销外,已成种植规模的合作社也受到了同样的冲击。在胡集镇瀚泽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菜地里,成片的菠菜长势喜人,却成了没人要的“小孩”,愁煞了不少菜农。

合作社的负责人崔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滞销的菠菜达到了200多亩。“我们原本和上海的一家供应商签订了合约,可是近期菠菜行情不好,价格大幅下降,这家菜商无力承受,只好取消订单,导致合作社200多亩的菠菜闲在地里无人问津。”

今夏行情较好

菜农跟风种植

为啥今年的菠菜行情这么不好?对此,魏金良认为,由于今年南方地区雨水较大,导致庄稼涝了很多,因受季节影响,无法再种植原本的农作物,所以有许多农户就种成了蔬菜,这样一来,种植菠菜的农户也就多了,市场出现了饱和,由原本的供不应求变成了供大于求。

更有菜农表示:“南方当地的菠菜都销售不了,外商更不可能会来滨州收。”这样一来,滨州的菠菜就只能就近销售,菜农只能自己去找附近的商场、菜市场去卖,但是这样一来,滨州的市场也就出现了饱和,要想卖出去就只能打价格战,最后还是得贱卖,要不还是依然卖不出去。

滨州惠民多个乡镇的菠菜滞销,一斤4毛钱都没人要,那么滨州市民购买的菠菜是否便宜呢?18日下午,记者在滨州城区的几家农贸市场走访发现,一斤菠菜的平均价格在1.5元左右。随后,记者在滨州智慧物价上查询到,滨州菠菜平均价格在每斤2.13元左右。

不少菜贩告诉记者,目前正是最适合菠菜生长的时间,菠菜的种植量大,价格比较便宜。夏天菠菜不宜生长,而且存放时间较短,当地的菠菜都是外地进的,加上天气、运输等方面的因素,所以今年夏天菠菜一度卖到了8元一斤。有菜贩分析说:“眼看菠菜行情较好,不少菜农跟风大量种植,导致现在菠菜产量过多,价格较低,甚至卖不出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付玉成 边浩玥 王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粗心群众丢钱包 惠民热心民警帮追回

粗心群众丢钱包 惠民热心民警帮追回

​10月18日上午,阳信县洋湖乡群众张女士来到惠民县公安局石庙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 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达对民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滨州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大数据出炉 建议错峰预约

滨州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大数据出炉 建议错峰预约

近日,2018年10月8日—10月14日滨州市区机动车安检机构审车数量新鲜出炉,大家可根据时间、地点、业务量和预警情况错峰合理安排、预约机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扩散!滨州市区这些地方将要停电 看看影响你家吗?

扩散!滨州市区这些地方将要停电 看看影响你家吗?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滨州这些地方将停电,请提前做好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寺庙功德箱内现金都偷! 博兴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寺庙功德箱内现金都偷! 博兴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0月18日,博兴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郝某(男,26岁)、卢某(男,29岁),破获系列撬盗寺庙功德箱案20余起,涉...[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滨州首个以交通安全为题材吕剧《稻花飘香平安路》开播

滨州首个以交通安全为题材吕剧《稻花飘香平安路》开播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动乡村振兴, 10月18日上午,由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东振吕剧团历时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滨州市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卜小强的故事

滨州市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卜小强的故事

10月17日,滨州市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卜小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聚起900名老年会员 滨州市福鑫老年人中心打造“老年公社”品牌

滨州市福鑫日间照料中心位于滨城区彭李街道为民社区,它成立于2017年3月份,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是一家集日间照料、运动健身、休闲娱乐...[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8

外来车辆进入滨州这个小区要收费了

由于每天前来滨医附院看病的人们很多,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南门口收费岗亭处,时常可见长长的车队。一些车主为了节省时间,将车随便停...[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10-18

“情暖金秋 欢度重阳” 滨州市老年大学演出送进养老服务中心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深入开展全市“敬老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在全国第七个“老年节”到来之际,10月17日,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8

滨州小伙三年配型两次 终捐造血干细胞救五岁男童

“可以说是好事多磨,三年两次配型成功,今天终于得以捐献了。”10月17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采集室,滨州小伙卜小强正在捐献造血干...[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8
42秒|网曝滨州九旬老人敬老院睡“床板” 听工作人员怎么说

42秒|网曝滨州九旬老人敬老院睡“床板” 听工作人员怎么说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滨州里则镇的一敬老院内,两位九旬老人的房间脏乱不堪,房间内大便散落在地,味道刺鼻。此贴一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2018滨州朗诵节—重阳诗会”情暖市养老中心

10月16日,滨州市朗诵协会与滨州市插花花艺协会的20多位会员走进滨州市养老中心,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2018滨州朗诵节—重阳诗会”。传统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