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惠民马蹄烧饼登上大型纪录片《风味人间》

来源:惠民新闻中心

作者:

2018-11-14 09:25:11

在最新一期的大型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三集《滚滚红尘》 中,介绍了山东惠民名吃——马蹄烧饼。

大型纪录片《风味人间》讲述全球范围内以美食为线索的人文故事,在全球视野里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深度讨论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并勾勒出恢弘的中华美食地图,从美食中折射出中国人民族个性的侧面。

《风味人间》历时四年精心准备,全片共8集,于2018年11月在腾讯视频平台独家播出。总导演陈晓卿全心投入,带领中国最优秀的纪录片制作团队,历时四年,挖掘深度与广度兼具的创作题材,为观众呈现全新的视听盛宴。

相关链接——

马蹄火烧是鲁北各种面食中的一种,流传于惠民一带,手艺人也说不清它有多少年历史了,但老惠民人都是吃着这个味儿长大的。所以叫马蹄火烧,是因为这种烧饼形状像马蹄,吃起来嘎嘣带响,活像哒哒前行的马蹄。

老作坊里一般是两个人守着。制作者将发面搋好,揪一块发面,用木板捞一大块面酥,涂抹在面花上,卷成面酥馅,再将馅像包包子一样包进另一块发面里,做成火烧生坯,一手扶着生坯,一边摁压一边旋转,很快一个“马蹄”就成形了,沾得芝麻粒儿,用勺子背一个个地托进这土灶,粘在炉壁顶上,灶底锯末细细地燃着暗火,慢慢地煨,不到三分钟香味就飘出来了。这香味,这色泽,火候和时间的掌握靠的全是手艺人几十年的经验,有丁点错就不是正味儿。

这圆面儿微鼓、外焦里香的马蹄火烧有红、白两种。“红马蹄”用红糖水沾芝麻,“白马蹄”是清水沾芝麻。清代《北京生活彩图》有一幅“赏吊炉烧饼图”,上面的释画文字称:“其人用泥炉一个,内烧劈柴,铁链挂在梁间,以白面做成烧饼,上沾芝麻,放在泥炉的铁盘内,少刻即熟,名曰吊炉烧饼。”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无棣将公开拍卖7辆公车 起始价最低8千元

滨州无棣将公开拍卖7辆公车 起始价最低8千元

11月13日,记者从无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受有关单位委托,中心定于2018年11月20日上午10时起在滨州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大厅以网络动态报...[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滨州市图书馆三代同堂“DIY”缤纷衍纸

卷、捏、拼贴……一个个彩色纸条经过小朋友们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绚丽多彩的艺术作品。11月10日,滨州市图书馆在尼山书院开展了“公益DIY手...[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1-13

滨州西城华府收购房取意向金 却迟迟无法交房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滨城区黄河四路渤海十七路西城华府住宅区于2015年到2016底收取业主10万至30万元房屋意向金并签定协议,当时房价在40...[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3

滨州一写字楼无法办理房产证,不动产登记中心:需改变土地用途

苏先生说,证一直办不下来是因为当时这块地土地性质是住宅用地,但是现在开发商建成了写字楼,所以这么久一直办不了证。业主们也找过开发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3
滨州这些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附名单)

滨州这些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附名单)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机动车驾驶证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公告,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滨州博兴又一土地公开拍卖 看看有需要的吗?

滨州博兴又一土地公开拍卖 看看有需要的吗?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最高资质AAA级企业金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拍卖公告金国拍公字【2018】第210号,受委托公司定于2018年11月16日10时在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扩散!滨州这些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已被注销 现公告其作废

扩散!滨州这些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已被注销 现公告其作废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车驾驶证注销作废公告,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注意绕行!高广高速博兴庞家镇以北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

注意绕行!高广高速博兴庞家镇以北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

11月13日,记者从博兴县公安局交通警蔡大队获悉,因高广高速庞家镇以北约1公里处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需对205国道进行南北双向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