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民警方侦破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系列案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4 09:29:11

齐鲁网滨州11月14日讯 11月12日上午10时,惠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石庙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研判,严密布控,精准发力,在石庙镇某服装厂内,将在惠民县城疯狂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抓获归案,当天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两辆。

电动自行车黑手频繁出没

近期,惠民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数起电动车被盗警情,案发地点集中在惠民县信誉楼超市及市中心医院周边。盗窃案件连续多发,件件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接到报警后,惠民县公安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第一时间了解案发经过,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第一时间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

调查取证 依托监控寻线索

根据初步现场勘验及走访摸排情况,惠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制定出科学可行的侦查思路,全面开展案侦工作。组织专人对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对作案人的作案地点和时间进行分析,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大量视频监控和上千张监控照片进行了细致分析研判,确定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为同一名男子。

为尽快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侦查民警决定以各发案现场为中心,依托监控视频,循线追踪嫌疑人的作案行踪。通过调取路边、公交车等海量的视频监控进行查找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并刻画出其每次盗窃的行动路线。

1.jpg

严密布控 盗贼无处遁形

就在确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的真实身份后,办案民警发现马某某行踪不定,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困难。为尽快找到马某某,办案民警轮流在其可能作案的地点进行了多日的蹲守。但是马某某像是嗅到了即将被抓的气息,一连数十天没有出现。民警们毫不气馁,继续摸排线索。11月12日,经过民警们的辛苦努力,终于获知马某某可能会在石庙镇出现。

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联合石庙派出所民警在马某某可能出现的区域进行蹲守。民警们在石庙镇的某服装厂内一举将马某某抓获,当天就追回被盗的电动车两辆。

好逸恶劳 坏念头让他走上邪路

80后马某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贤惠的妻子、三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年轻的他本应靠自食其力打拼一番事业,可他却无固定的工作,整日浑浑噩噩。据他交代,今年4月份有一天,他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停在商场门口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车钥匙没有拔,就起了坏心,顺手将电动自行车骑走,转手卖了个“好价钱”。

转眼到了十月份,马某某终于在一家服装厂找到一份熨烫衣服的工作。虽然说有了工作,但是再偷几辆电动车转手卖钱“赚外快”的坏念头一直在他心头萦绕。

于是,他利用休班的时间,坐上公交车来到惠民县城,到处转悠寻找作案目标。他以未上锁的电动自行车为目标,每次都是等骑车人离开后骑走电动车。电动车到手后,他再去给电动车配把钥匙,然后转手卖掉。

把“想法”转化成实践“赚了钱”的马某某,前前后后在惠民县盗窃十多辆电动自行车。

目前,马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惠民马蹄烧饼登上大型纪录片《风味人间》

在最新一期的大型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三集《滚滚红尘》 中,介绍了山东惠民名吃——马蹄烧饼。[详细]
惠民新闻中心 2018-11-14
滨州无棣将公开拍卖7辆公车 起始价最低8千元

滨州无棣将公开拍卖7辆公车 起始价最低8千元

11月13日,记者从无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受有关单位委托,中心定于2018年11月20日上午10时起在滨州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大厅以网络动态报...[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滨州市图书馆三代同堂“DIY”缤纷衍纸

卷、捏、拼贴……一个个彩色纸条经过小朋友们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绚丽多彩的艺术作品。11月10日,滨州市图书馆在尼山书院开展了“公益DIY手...[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1-13

滨州西城华府收购房取意向金 却迟迟无法交房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滨城区黄河四路渤海十七路西城华府住宅区于2015年到2016底收取业主10万至30万元房屋意向金并签定协议,当时房价在40...[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3

滨州一写字楼无法办理房产证,不动产登记中心:需改变土地用途

苏先生说,证一直办不下来是因为当时这块地土地性质是住宅用地,但是现在开发商建成了写字楼,所以这么久一直办不了证。业主们也找过开发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3
滨州这些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附名单)

滨州这些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附名单)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机动车驾驶证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实习准驾车型公告,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滨州博兴又一土地公开拍卖 看看有需要的吗?

滨州博兴又一土地公开拍卖 看看有需要的吗?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最高资质AAA级企业金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拍卖公告金国拍公字【2018】第210号,受委托公司定于2018年11月16日10时在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扩散!滨州这些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已被注销 现公告其作废

扩散!滨州这些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已被注销 现公告其作废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车驾驶证注销作废公告,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注意绕行!高广高速博兴庞家镇以北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

注意绕行!高广高速博兴庞家镇以北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

11月13日,记者从博兴县公安局交通警蔡大队获悉,因高广高速庞家镇以北约1公里处跨205国道桥钢箱梁安装施工,需对205国道进行南北双向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