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民公安:不以案小而不为 做活民生大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5 14:20:11

齐鲁网滨州11月25日讯 电车电瓶不翼而飞、家中进贼电脑主机被盗……此类涉案金额不大的“小案子”,却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惠民县公安局在持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首要任务并取得重大战果的同时,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起侵财“小案”都当作“大案”来看待、来侦破,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

今年1至11月,惠民县侵财类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5%,为群众追赃挽损共计170余万元。特别是10月份以来,共破获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瓶车电瓶等侵财类案件6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90余万元。

“小案子”不小看 小事当做大事办

民生案件再小,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感受。惠民县公安局全体民警牢牢树立“既要破大案,又要管小案”理念,紧紧抓住"破小案"这一破案增长点,扎扎实实地把破小案工作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换取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8年10月9日,惠民县某小区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多户居民电动车电瓶被盗,涉案价值3000余元,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虽然买一块电瓶的钱不多,但却关乎百姓们的切身利益,影响却是极大的。

办案民警经过对现场监控的梳理,发现有两名骑电动车的男女十分可疑。民警遂围绕两名嫌疑人体貌特征、交通工具调取路边监控二十余处,确定两名嫌疑人为李某和曹某。为顺利抓住两名嫌疑人,办案民警顾不得休息,连夜赶赴河北,在他们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终于在10月15日清晨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两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交代为了谋取钱财流窜于河北、辽宁、天津、山东等地大肆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5万余元。

“小案子”精心办 披星戴月保民安

盗窃电瓶车、丢失电瓶等“小案子”案值不高,但案件的调查取证却和大案件一样,什么也不能落。很多大案、要案的侦破都急需警力的情况下,民警仍然不分昼夜、天南海北的取证、抓捕,去侦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小案件”!每一案件,民警们仔细摸排取证,人一个一个的问,村庄一个一个的走访,监控一条一条的筛选,从一切细节处尽可能的挖掘有效的线索。

2018年9月4日15时许,惠民县皂户李镇李某报警称,其在外地回家后发现家中被人翻墙进入,放在包中的7000余元钱及东首北屋的电脑主机被盗走。

案发后,惠民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第一时间展开侦查,通过对案发现场发现的线索及物证梳理,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德州籍的边某。虽然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但又因犯罪嫌疑人行踪不定,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尽快给群众一个交代,民警们经过两个月的分析研判,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山东省青岛市、德州市有活动轨迹。掌握这一信息后,惠民县公安局民警遂兵分两路,一路远赴青岛,一路赶往德州,在其可能出现的区域进行蹲守。经过民警们三天三夜辛苦蹲守,终于在11月12日将边某抓获归案。

嫌疑人落网了,民警终于松了口气。这下安心了,可以给群众们一个交代了。

5000.jpg

“小案子”快速办 追赃挽损解民忧

对群众而言,案件破了固然好,但他们更关心的是能够挽回损失。同样,对民警来说,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还不是真正的破案,追赃挽损才是给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2018年11月18日早上,惠民县公安局接到群众张先生报警称,17日晚上8点半左右,其停放在门口的一辆玫瑰金色千骏牌电动车被盗,损失价值1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及城关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民警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经过24小时连夜加班,调取监控几十处,最终锁定盗窃犯罪嫌疑人吕某,并在其家中将其抓获,36小时内快速破获了这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

11月20日一早,张先生来到城关派出所,拉着办案民警的手说:“感觉像做梦一样,这么快就帮我把电动车给追回来了!”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侵财性违法犯罪一直是考验公安机关的试金石。不以案小而不为,惠民县公安局坚持从群众关心的小案件着手,以实的作风主动亮剑,集中侦破一批民生小案件,践行了民生至上的理念,真正做活了民生大文章。

下一步,惠民县公安局将继续坚持“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改进和推动公安工作的重要方向,以机制创新促进警务效能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交巡一体化、警务协作区、警务实战指挥等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对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驾驭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一司机酒后驾车被保安报警 被罚款销证拘留15日

滨州一司机酒后驾车被保安报警 被罚款销证拘留15日

近日,谭某某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依法吊销驾驶证并被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0元。[详细]
齐鲁网 2018-11-25

五小时长途来滨州 她来感谢救助过妈妈的好心人

11月23日早,市救助管理站突然来了一位让大家惊喜又欣慰的客人,这位客人就是曾救助对象孟庆荣的大女儿闵令群,她说,只是为了来看看曾经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4

无棣这帮农村孩子厉害了 又夺俄罗斯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又夺俄罗斯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滨州日报/滨州网讯。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10点,2018-2019DOBOSPACE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圣彼得堡俄罗斯国立航...[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4

滨州-淄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齐声惠唱文化协作交流音乐会成功举办

11月23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淄博市文化馆承办的“滨州-...[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无棣人 这些车驾管业务在中队就能办理

@无棣人 这些车驾管业务在中队就能办理

11月23日,记者从无棣交警获悉,这些车驾管业务在中队就能办理,具体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便民!邹平出入境业务可用微信支付宝缴费了

便民!邹平出入境业务可用微信支付宝缴费了

近日,邹平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启用“微信、支付宝电子支付”缴费业务啦。[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滨州市青年画家苏波作品入选全国油画作品展

近日,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在上海青渚美术馆开幕。经过层层筛选,我市青年画家苏波作品《老码头印象》最终入选“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3
扩散!滨州4宗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扩散!滨州4宗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11月23日,滨州市国土资源局、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滨国土资告字[2018]13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阳信人,养老保险缴费系统12月25日开始封闭结算 请及时缴费

@阳信人,养老保险缴费系统12月25日开始封闭结算 请及时缴费

11月23日,记者从阳信县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统一和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政策的通知》(鲁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