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检察院打造“律师驿站”构建和谐检律关系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2-17 13:42:1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滨城区检察院通过打造“律师驿站”,依法保障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构建了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不断优化执业环境、丰富服务举措,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

强化接待管理,推进律师接待工作专职化

滨城区院始终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

设置专门的律师阅卷室,配置电脑、扫描仪、复印机等设备,可以同时接待多名律师阅卷。律师可以选择通过电脑查阅卷宗、拍照、刻录光盘等方式,实现“无纸化”阅卷。同时还开辟了律师会见室,为律师营造舒适、整洁的会见环境,用于办案人员会见律师听取意见,保证律师在平等的氛围中与办案人员交流。

安排专人负责律师接待,统一接受律师递交的材料、安排阅卷,对律师咨询、阅卷、会见、变更强制措施、听取意见等进行统一管理、答复,实行“一站式”全程高效服务,努力营造文明规范、周到细致的接待环境。

制定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细则》、《律师阅卷管理规定》等多项规范性文件,细化接待流程,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确保律师接待、阅卷工作规范便捷、有章可行,切实提高律师接待工作规范化水平。律师接待工作的公开性和规范化得到了广大执业律师的赞许和好评。

严格制度措施,全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推行阳光告知,加大对律师知情权的保障力度。积极推进案件程序性信息告知制度,律师向检察机关提交律师执业证等信息并经验证后无需再申请,在案件移送法院前或退回补充侦查前,案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以短信、电话形式向辩护律师推送在办案件的程序性信息,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充分听取意见,加大对律师辩护权的保障力度。建立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保障律师辩护权的工作机制,将听取律师辩护意见作为办案的必经环节,规定在侦查、审查逮捕等诉讼阶段,辩护律师要求听取其意见的,办案人员均应当及时安排听取其意见。

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律师取证权的保障力度。对于辩护律师根据案件需要申请收集、调取自己无法收集的证据的,经审核后,及时通知侦查机关收集、调取相关证据,或者自行收集和调取。收集、调取证据的相关情况也及时向申请律师反馈。

借力互联网+,打造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立体服务平台

滨城区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创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信息化平台,将保障权利的触角直达掌心。

打造律师预约接待信息平台。建立“滨城案件信息查询”微信群,实现律师预约阅卷、预约会见和听取意见“指端式”服务。执业律师只需要关注微信平台,上传律师执业证、律所函、授权委托书“三证”,就可以提出阅卷、提交材料、查询案件信息等预约申请,该做法受到律师普遍好评。今年以来,滨城区院通过微信群共受理律师预约693人次,接待律师来访486人次。

借助电子卷宗平台,推行阅卷方式电子化。全面推行电子案卷光盘刻录服务,对于律师申请阅卷的,经身份核查无误后,即可向律师提供加载防护措施的电子卷宗光盘,大幅度节约了律师的阅卷时间,充分保障了律师阅卷权利。

依托全国检察信息公开,打造立体公开平台。坚持“全面、及时、规范”的公开原则,通过统一“进出口”、统一节点信息录入、统一案件信息公开等方式,实现办案过程和办案结果依法同步公开。今年以来,滨城区院网上公示案件信息1242条,公开法律文书498份。

多年来,滨城区院始终将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促进规范司法、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主动加强与律师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受到广大律师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未悬挂号牌+无证+伪造驾驶证 博兴一男子被罚3200元

未悬挂号牌+无证+伪造驾驶证 博兴一男子被罚3200元

近日,博兴交警在国道205殡仪馆路口值高峰岗时查获一未悬挂号牌、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且驾驶员使用伪造驾驶证驾驶五菱面包车上路行驶的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惠检案件实录:身患癌症,存款竟被冻结!原因为何?

2017年9月的一天,王某拿着一份判决书复印件气喘吁吁地来到惠民县检察院民行科,请求为他追回自己的“救命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按图行车”济青高铁试验车停靠邹平站

12月14日,济青高铁试验车停靠在了邹平站。这是济青高铁进行的开通前的最后一项试验——按图行车试验,即按照列车运行图开行试验动车组,检...[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7
【聚焦“一次办好”】滨州:没交的医保费 到底该不该补?

【聚焦“一次办好”】滨州:没交的医保费 到底该不该补?

2018年马上就要过完了,有的朋友可能都开始计划一下2019年的一些事情了。在滨州博兴有一位吴女士,她反映说自己去交2019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滨州辖区这些高速路段事故多发和团雾多发 请注意安全

滨州辖区这些高速路段事故多发和团雾多发 请注意安全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发布滨州辖区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和团雾多发路段,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行驶。[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无棣女孩冯秋阳被特邀为2019全国少儿春晚小主持

近日,一封来自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委员会的入选通知函飞到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该校五年级二班的冯秋阳同学被特邀作为少儿春晚的小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6

多年违规私接供暖!新东方滨州服务中心将被依法处理

12月15日上午,山东滨州鑫诚热力有限公司稽查人员在对中海豪庭小区进行常规供热稽查工作过程中,查实位于该小区沿街的新东方滨州服务中心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6
扩散!惠民县公交开放银行卡支付功能

扩散!惠民县公交开放银行卡支付功能

12月16日,记者获悉,今年5月份,滨州通运公交(交运集团四公司)以及县黄河鸿通公交公司对刷卡机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机具支持交通联合...[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海丽气象吧丨预计未来一周滨州晴到多云 无明显降水

海丽气象吧丨预计未来一周滨州晴到多云 无明显降水

滨州市气象台16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一周(12月17日~23日)滨州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主要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家庭音乐剧《素敵小魔女》中文版在滨州保利大剧院上演

“伸出你的手,握紧我的手,这奇妙的感受。心里的温暖,汇聚成暖流,它会传到彼此的心头。”12月15日晚,滨州保利大剧院人潮涌动,不少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6

老北镇记忆!那些年你走过的北镇街头......

如果你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滨州人,相信你对北镇的旧貌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北镇作为滨州真正意义上的象征标志,在滨州人民的心中有着举足...[详细]
北镇记忆 2018-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