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最美警察候选人程建兴:用法律打造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9 13:41:12

程建兴宣传海报.jpg

齐鲁网滨州12月19日讯 15年心系公安法制建设,殚精竭虑,没有过一念旁骛,这是怎样一种情怀?15年潜心公安法律研究,认真严谨,没有过一次差错,这是怎样一种专注?15年坚守公安法制岗位,志虑忠纯,没有过一丝动摇,这是怎样一种境界?15年里,他填补了滨城公安法制工作的多项空白;15年里,他一直用法律的情怀打造看得见的公平正义,他就是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程建兴。

3.jpg

和公安机关其他警种相比,程建兴所从事的公安法制工作并不为群众所熟知,法制民警的工作中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惊心动魄,他们的武器只有法律,用法律智慧攻难关,用法律思维判是非,用法律逻辑断公平,才是他们的职责。程建兴正是这样一群公安法制人中的佼佼者。

程建兴是滨城分局公认的“法律全书”“法制专家”。1999年大学毕业被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选调到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工作,先后在分局治安科、派出所、法制科工作,现任滨城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他对法律钻研精准而独到,思路宽阔,对公安法律规定理解深刻,在处理法律问题时往往有不同寻常的独到见解,加上多年积累的丰富的公安工作实践经验,成就了这位年轻却老练的法制专家型人才。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市执法质量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和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大队长,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度被授予个人二等功。2013年以来,滨城分局连续五年在全市执法质量动态考评中名列第一, 2014年和2016年分局被评为全省执法示范单位,法制大队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4.jpg

忠于法律,不断学习,做法治精神的倡导者

程建兴毕业于师范院校、非法律专业,但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坚持学习、不断积累,持之以恒,使自己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为了全局的法律权威和法制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他都在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具体条文和法律适用,领会精神实质,并贯穿于执法实践。工作中,他爱和大队的同志们共同探讨基层和一线执法单位在办案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倾向,遇有疑难刑事案件和复杂的治安案件时,他都积极主动与检察部门联系,向市局法制支队请示,共同探讨、交换意见,对大要案件他总是坚持做到提前介入,进行实地观摩、参加审讯旁听,为案件审核掌握第一手情况,确保法律法规的掌握,办案程序的运用绝对正确,案件定性绝对准确。

同时,他注重“法制型警队”建设,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带动身边的同志学习,坚持每周一案、每月一讲、每季一评“三个一”执法培训制度,每周组织典型案例讨论,每月专题讲评,每季度汇总,干中学,学中练,工学结合,实现双赢。

强化岗位练兵,依托分局ECT能力提升工程,分警种、分专业组织短、平、快专题培训,将法律学习制度列为对各执法办案单位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检查、组织法律知识考试,测评学习情况,引导民警树立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理念和意识。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明显增强,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在今年市局组织的基本法律知识考试中,分局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做法制创新的领航者

近年来,执法环境不断变化,执法形势日趋复杂,新常态对公安法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程建兴同志坚持走制度创新的路子,针对执法考评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执法疑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各项执法工作制度,将执法问题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民警按照制度要求,规范、公正执法。

根据办案区“四个一律”要求,强力推进,强制入轨,实行案件审核与录像审核同步制度,“倒逼”民警规范询问程序,切实加强了对办案区的管理;为解决民警法律学习上不愿学、不想学、没时间学、集中测试难等问题,自主研发了集教育、管理、警示、提醒、服务和学习、考试、查询、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律直通车”APP,实现随时随地查询,碎片化、定制性学习,网络化考试。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办案数量、质量和效率,联合分局政工部门推出了“量质效能”积分考评管理制度,一案一考,积分到人,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全局排名,奖励优秀,并在分局主页设立光荣榜,张榜公示,有效地调动了民警工作积极性,提升了执法办案质效,实现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分局“量质效能”积分考评办法也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针对法制员工作量大、审核任务重的特点,推行法制员考评制度,为法制员公平竞争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法制员以有为争有位,增强了法制员审核案件的积极性,促进了案件质量的提升。

以法服人,严格把关,做法律公正的守护者

法制大队是公安执法工作的窗口,从这个窗口可以窥见全局的执法质量和水平。担任法制大队长以来,他团结带领全队民警紧紧围绕公安执法质量这一生命线,实行“网上受案、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考评”,尤其是今年省厅推行执法闭环系统以来,他带领大队同志提前筹划,向党委汇报,配备了必要的微机、高拍仪、高扫仪、彩色打印机等设备,对受立案工作进一步作了要求,规定及时受案,24小时内立案、案件材料24小时上传。

在案件审核把关中,推行行政案件审核“四个一”和刑事案件审核“两统一”制度,从受案、传唤、处罚、法律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审查监督,对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形成证据链的案件坚决退回补充,宁愿不处罚,也不降低标准处罚,严把程序关、证据关、定性关、适用法律条文关、处罚关,做到了所处理的每一人每一案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量罚适当,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3年以来,分局法制大队共审核评查案件6000起,移送起诉1500余起2500余人,行政处罚3000余起5500余人,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被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

6.jpg

着眼大局,服务实战,做疑难案件的参谋者

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程建兴带领大队民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想基层所想,急一线所急”,为基层和一线执法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针对不同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局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工作中,做到案卷随到随审、疑难随问随答,不能立即解答的问题积极查找资料或向有关业务部门请教,尽力达到民警满意。强化实战意识,将法制工作置身于全局执法工作,充分发挥法律业务精通的优势,加强对执法办案部门的法律指导和分局重大疑难案件的分析研判。针对一些有争议、有分歧的疑难复杂案件和重特大案件,主动介入参与研究,与办案部门共同研究案件情况,及时提出准确的法律意见指导办案,确保了案件及时处理。开通“法制网站”,开展网上法律咨询、编发执法指南,实现法制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执法零距离。特别是随着滨城经济的大开发和大发展,一些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不断增多,他主动作为,发生群体性事件后,经常与办案单位共同在群体性事件现场进行处置,指导民警收集证据,及时提供法律参考。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廉洁执法的践行者

作为法制人,程建兴始终能够摆正位置,不自高、不自大、不越位、不揽权,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职位和工作。大局意识强,与同事和睦相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计较个人得失,成为了团结共事的模范。工作中,坚持集体领导,有事摆在桌面上,有意见发表在会议上,大胆管理,讲求实效,真抓实干,勇于负责,不推诿扯皮,敢于承担责任,真正独挡一面。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按原则用权,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执法活动的干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奉公,执法不阿,讲党性不讲关系,不拿原则做交易,不用法律换人情,慎微、慎独、慎初、慎欲,在全局树立了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敏锐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高尚性,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公平公正执法,带动了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雄关漫道上,程建兴将带领全局法制人乘风破浪,一路高歌,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市将拍卖车辆一宗及废旧物资一批 有需要的吗?

邹平市将拍卖车辆一宗及废旧物资一批 有需要的吗?

12月19日,记者从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受有关部门委托,山东黄河口拍卖有限公司公司定于2018年12月26日上午9时在邹平市公共资源交...[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滨州学院20名义务献血学生获“爱心学子”奖学金

滨州学院20名义务献血学生获“爱心学子”奖学金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中心血站和滨州学院共同主办,旨在鼓励义务献血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9
暖心!邹平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以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暖心!邹平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以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创文明城,倡文明风。作为城市服务窗口的邹平公交,服务力争上游,卫生保持整洁靓丽,志愿服务文明到位,一件件凡人善举的正能量以十米车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滨州人 18日起银联支付只需1分钱便可乘公交

@滨州人 18日起银联支付只需1分钱便可乘公交

12月19日,记者从滨州交运获悉,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28日,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推出为期三个月的“一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乘坐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开机仪式在博兴举行

12月18日上午,电视纪录片《寻根 吕剧》开机仪式在博兴县广播电影电视局举行。[详细]
博兴新闻 2018-12-19
滨州发布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 公示期10天

滨州发布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 公示期10天

12月18日,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第2018019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博兴公开处置滨州技师学院教学设备一批 起始价5700元

博兴公开处置滨州技师学院教学设备一批 起始价5700元

12月18日,博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BXCQ-2018-009国有资产处置公告(教学设备)。受有关单位委托,博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邹平宋磊老师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教师”

邹平宋磊老师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教师”2018年12月11日,由中国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中国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8
滨州一男子为妻买保险遭理赔难 保险公司:未过观察期

滨州一男子为妻买保险遭理赔难 保险公司:未过观察期

滨州无棣的李先生给妻子购买了一份保险,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段时间后,妻子真的生病了。那购买的保险,能理赔吗?[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