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剪纸》刊登介绍滨州的人物剪纸

来源:山东剪纸

作者:

2019-01-07 09:06:01

《中华剪纸》2018年第六期刊登了介绍滨州剪纸的文章《滨州的人物剪纸》,详细介绍了滨州剪纸传承人和艺人的人物剪纸作品,图文并茂,很值得一读。

滨州的人物剪纸

江卫民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

滨州地处黄河下游,鲁北平原,这里民风淳朴,人杰地灵。俗话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滨州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使滨州的民间艺术继承了黄河流域的文化遗风,充分展现了鲁北民众的勤劳、智慧和纯朴憨厚的性格与情趣,具有粗犷豪放、雅朴浑厚的风格。

滨州民间的剪纸作品,有的风格粗犷,古朴浑厚、拙中蕴灵、舒展大方,具有气势雄浑、奔放有力的黄河文化神韵;有的细腻入微,又有清新规整、亲切平和、质朴率真的齐鲁文化风采。

在滨州的乡村、城镇中有众多的剪纸艺人和剪纸爱好者,人才辈出,他们有的剪技熟练、剪法讲究、精细工整、玲珑剔透;有的下剪大胆、粗犷简练、生动传神;有的不用画稿,信手剪来,充分反映出他们热爱生活的真实感受。这里的人物剪纸风格不同,各有特点,大都用传统剪法,但刻画人物却也不乏细腻入微,剪纸艺人们用剪刀描绘出丰富多彩的生活与人生故事。

吴鸿禧是滨州剪纸老一代具有代表性的传承人,今年已93岁了。他的作品《文明村》表现了地处石油产区的文明新农村人们的甜美生活,“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有才能的知识男女青年来农村找对象,安家落户,投入新农村建设。

杜秀贞(1924.9-2004.10),滨城区后杜家村人,她的剪纸中融入了故事性,个人风格凸显,粗犷、豪放、自然、率真的特点让她成为当地传统剪纸的代表人物。经历了漫长的八年抗战,她由感而发,创作出一组组生动的抗战题材剪纸作品,送郎参军,八路军打鬼子,人物夸张的表情、战斗时持枪的动作、八路军和日本鬼子的穿着都非常生动逼真地刻画出来。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八路军的爱戴以及对日本鬼子的憎恶。

作品《走亲戚》,杜秀贞大胆地删除了赶车人,突出了母女情,一路上母女二人家长里短啦个不停,拉车的牛都踏步不前,回过头来倾听母女的笑声。车后还跟随一只不嫌家贫的卷尾小狗,又增添了一番乡村情趣。用吴鸿禧先生的话来讲,是“既剪出‘画’又剪出‘话’,还剪出了‘事’。”

王德荣(80岁 ),自幼继承祖传手艺——民间剪纸和针绣。作品《乡村生活记忆》,讲述了作者自幼在农村长大,儿时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踢毽子,长大后学着干农活、赶着牛犁地、做饲养员;当上妇女队长后带着大姑娘、小媳妇干得热火朝天,农闲时和晚上到扫盲班学习文化,逢年过节时排演一些古装小戏;最大的乐趣还是剪纸,一有空闲就和姐妹们聚在一起剪纸。

兰福梅(64岁),滨城区堡集镇大营兰村人,受家人启蒙,自幼学艺。作品《上梁大吉》曾经在中华世纪坛展出。从前,在北方农村都是用土坯来盖那种平顶的房子,冬暖夏凉,非常好住。盖房子是大事、喜事,而上梁(又称上花檩)是盖房子的重要环节。作品展现了作者儿时的乡村记忆:盖房上梁时主人烧香、敬神、放鞭炮、祈福保平安等富有农村特色的风俗习惯。

徐爱华是一位80多岁的离休干部,她的作品《卖菜》:卖主老汉似乎在“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但遇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买主的质疑,在讨价还价,真可谓是“言简意赅”。

刘桂兰(1933.3-2011.10),沾化县古城镇丁范村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女能手”。剪纸作品《老区妇女耕作图》,表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渤海老区人民为了支援解放战争,男人们都支前去了前线,后方留下了妇女、老人、孩子,他们承担起了繁重的农活,种地推磨、纺线织布,一切都为了为了支援前线。当时担任妇女代表的刘桂兰,触景生情,创作了这组剪纸。

她为首届沾化冬枣节创作的《冬枣丰收了》, 以剪刀刻画了一组身背刚刚采收的满篓冬枣、打着腰鼓,扭着秧歌的姑娘、小伙,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场面,展现了人们在冬枣丰收后的喜悦心情。人物刻画细腻,舞姿轻盈,姿态优美,令人拍手叫绝。

作品《牧童图》则刻画了一对放牛归来,给牛饮水的小孩子,展示了一种自然美、心灵美的场景,

刘桂兰的剪纸作品样式独特,情感率真,凝聚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她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的艺术,作品《玉堂春》是她从大伯哥收到的一个瓶子上发现这一组画很美,就参照着画了出来,并剪制出这组生动传神的戏曲人物。

耿延祯(71岁),博兴县博兴镇北关村人,出身于蓝印花布世家,从事剪纸艺术已有40多个年头。

剪纸作品《钟馗南山役鬼图》愣是把驱鬼的钟馗刻画成驱使小鬼抬轿巡山,小鬼不再是那种凶神恶煞的样子,反而是扮着鬼脸偷着乐,整幅作品诙谐幽默,生动可爱;他为渤海革命纪念园设计的大型剪纸壁画《粮丰林茂和谐滨州》非常壮观:牛羊满坡,轮船下海,飞机上天,阳信的鸭梨、沾化冬枣,黄河大桥、音乐广场、中海景区,盛产石油的油田,还有工农兵学商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去……,粮丰林茂,北国江南,跃然纸上,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滨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耿延祯对蓝印花布制版技艺已经运用得炉火纯青,因此,自然而然地将大量蓝印花布的元素融入了剪纸作品,同时又大量使用蓝色宣纸来制作作品,既是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又有清新明快、典雅大方的蓝印花布韵味,这在剪纸艺人的作品中是很罕见的。他还用不同材质的纸放在一起,同时来进行刻制,蓝色或红色宣纸成为剪纸作品,厚一点的版纸刻出来经用桐油做特殊处理后,用来印制蓝印花布作品,如《十二生肖图谱》《董永和七仙女》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同版不同类的作品。

刘根英(76岁),家住滨城区李赞皇村,是当地出了名的剪纸巧手。山东省滨州市是棉花主产区之一,这里有周恩来总理亲自树立的“棉区的一面红旗”——杨柳雪村。剪纸作品《棉区农家乐》是刘根英以亲身经历创作的,由“广阔天地”“农家乐”等六幅组成,表现了棉区农村妇女下地耕作、拾棉花、纺棉线、做赤脚医生,养鸡种花种果树、闲暇时间拿起剪刀剪纸的场景,用充满乡土气息的剪纸来装点了恬静、惬意的田园生活。

这些作品剪的都是作者自己生活经历、劳动场面,都是有感而发,把心里想象的样子剪了出来,作品细腻,栩栩如生,耐人寻味,又充满了乡土气息。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两镇入选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详细]
大众网 2019-01-05

沾化一企业获评“省级个体私营企业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在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召开的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被表彰为山东省个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沾化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200余名环卫工受益

1月2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集中对沾化区近200名环卫工人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52秒丨家庭变故两姐妹相依为命住学校 她们需要一个温暖的家

52秒丨家庭变故两姐妹相依为命住学校 她们需要一个温暖的家

近日,一篇名为《跨年的痛》文章在滨州朋友圈内转发,该文章讲述的是滨州市阳信县翟王镇北商村,有一对相依为命的姐妹俩,因家庭的变故,姐...[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滨州公布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

滨州公布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

1月4日,记者从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畅通建筑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广大农民工朋友及时、便捷反映问题,现将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