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区多家超市用上自助收款机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9-01-07 10:58:01

近日,市民张女士去位于黄河四路上的万中超市购物,结账时发现在结账台的最北侧,多出了两台自助收银机,抱着好奇的心态,张女士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自助收银机结了账。对于超市里多出来的这两台机器,张女士并没有很满意,“自己扫码支付倒是挺方便,但还是有一些地方不太会用,需要有人指导,最后想要个袋子还得有专门的人过来给输上个码才行,也没感觉特别节省时间。”

>>>市区不少超市都上了自助收银机

这两年,超市里自助收银机成了一股潮流,很多一线城市,自助收银机早就出现。最近一段时间,滨州市区大润发、佳乐家以及万中超市内,也都出现了自助收银机,这种无需人工的收银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万中广场内超市的自助收银机在去年国庆期间就已经出现,两台自助收银机和普通收银柜台并列,在机器旁展板上配有操作步骤、流程示意图,顾客结账时很容易就能掌握自助收银机的使用方法。

在结算时,只需将购买商品的条形码在自助收银机的扫码窗口扫一下,商品的价格、数量、总价就会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确认要购买的商品后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即可,整个流程操作简单方便,容易上手。

“节假日人工收银台排队的人比较多时,这种自助收银机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不少市民来这边自助收银,可以大大省去排队的时间。”商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传统人工收银机,自助收银可以实现快速结账,减少排队时间,在购物高峰期,也可以减轻人工收银压力。

对于自助收银机这种新鲜事物,大多数市民持接受态度,“第一次学会了,下一次自己结账就更快了,其实自己扫商品码然后再自助付款很简单,也很方便。”有市民称。

>>>市民并不倾向于使用自助收银机

虽然自助收银机使用起来挺方便,但使用的顾客并不多。节假日人工收银台前排长队时,不少市民为了节省排队时间就会选择使用自助收银机,然而大多数闲暇时,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顾客寥寥无几,机器几乎成了摆设。

1月3日晚上,记者在万中超市购物结账时发现,人工收银台前排队数量不少,却没有顾客在自助收银处结账,当记者要求自助收银支付时,自助收银机旁边站的工作人员却称“可以体验,但最好还是去人工收银台结账”。

“目前自助收银机旁边必须有工作人员服务,一是指导顾客如何使用自助收银机,另外一方面就是监督避免商品丢失。”商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超市内的商品种类有上万件,不可能将每一件商品上都贴上防盗码,万一哪位顾客在自助收银时少扫了一件商品,系统是发现不了的。”

由于自助收银机刚上不久,很多市民都像张女士一样,不太熟悉操作流程,最后需要购物袋时还要去求助商场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们为了省事宁可排队去人工收银台结账。由于自助收银机目前的支付方式只有支付宝和微信,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顾客群体根本不会使用。“还是感觉人工收银更方便一些。”张女士说。

目前,自助收银机使用率高的是年轻群体,而且他们也大多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尝试;要么就是人工收银处排队的顾客太多,顾客不得已才去使用自助收银。

>>>商场称自助收银是趋势

“自助收银机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它可以提高卖场效率,减少人工成本;解决顾客排队拥挤的痛点,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顾客拥挤,排队时间长,在用户自助收银的过程中,增加的互动时间,产生眼球经济;它更重要的使命,是进一步降低成本和创新,将传统渠道的万亿销售获取精准数据。”万中购物广场的工作人员称,为了引进自助收银机,商场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外出考察过。

“自助收银机可以提升顾客体验,降低收银成本。现在无人超市都已经出现了,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也是商场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商场的这名工作人员称,自助收银机一旦铺开,既可以减少雇员数量,支付方式更加方便快捷,也可以增加顾客粘性、提高顾客忠诚度,从而提高收益效率,“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顾客使用自助收银,那么你自己买的什么东西只有你自己知道,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客户隐私。”

为了推广自助收银,商家也在积极进行支付方式的改进,“虽然现在会员卡和储值卡暂时用不了,但接下来会打通所有支付方式。现在顾客使用自助收银机的人数逐渐增多,付款的笔数也逐渐增加。”商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新事物的适应总是需要一个过程,自助收银机链接的是巨大价值的消费数据和征信体系,只有在科技的驱动下不断的推动着消费升级,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铁路路口处限高杆掉落砸中轿车 造成一人死亡

博兴:铁路路口处限高杆掉落砸中轿车 造成一人死亡

1月6日晚上, 在博兴县陈户镇铁路路口限高杆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目前确定一死一伤。[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博兴一初中生患罕见肿瘤入院治疗 好心人纷纷捐款点燃生命希望

1月2日,博兴县曹王镇中学举行“大爱有你我,拥抱小立泽”公益捐助活动,共同助力该校蔺立泽同学点燃生命的希望,早日战胜病魔。曹王镇中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7

央视聚焦滨州!《一粒玉米闯世界》《循梦环游记》讲述粮食产业故事

新年伊始,2019年1月3日、1月4日,CCTV-4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连续播出滨州市粮食产业发展的专题报道。该专题报道分为上下两集,...[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1-07
《中华剪纸》刊登介绍滨州的人物剪纸

《中华剪纸》刊登介绍滨州的人物剪纸

《中华剪纸》2018年第六期刊登了介绍滨州剪纸的文章《滨州的人物剪纸》,详细介绍了滨州剪纸传承人和艺人的人物剪纸作品,图文并茂,很值得...[详细]
山东剪纸 2019-01-07

滨州两镇入选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详细]
大众网 2019-01-05

沾化一企业获评“省级个体私营企业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在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召开的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被表彰为山东省个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